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电商吹「虚实融合」风 AI 应用喷发之势不可逆◆文/吴泓勋《交流杂志110年4月号第176期(历史资料)》

人工智慧(AI)在全球加速发展与应用已成明显趋势,这几年还延伸到商业端的各种新应用,在台湾,各大电商的AI运用也是花样纷出。新冠肺炎疫情带动「宅经济」升温,进而刺激电商平台的消费经济、AI大行其道,从穿搭推荐到商品照快速拍摄、修图上架;从普通消费者的B2C领域,再到B2B跨境电商也玩起AI虚拟主播,都在不断喷发施力。

众多类型的发展,也让零售业从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在2016年提出的「新零售」,开始朝向下一步的「超零售」迈进。所谓的「超零售」,就是除了从原先的线上线下虚实整合「O2O」(Online To Offline),再延伸进化为虚实融合的「OMO」(Online Merge Offline)。同时,也强调透过 AI 人工智慧、大数据等科技运用,让AI科技与客户消费数据搜集、大数据分析相辅相成,提供消费者更优质的购物体验。
在O2O、OMO的发展趋势下,台湾电商无论是迈向实体店发展,或进一步提升更多线上服务,背后都涉及如何搜集大量、精准数据做为关键基础。

「宅经济」带动电商发展

如今,AI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层面愈来愈广泛,相较于其他产业,电商领域使用的AI比例数一数二。根据国际金融顾问机构 Capgemini 前两年的调查预估,到2022年时,AI发展每年将能替零售商节省高达3400亿美元的成本。

再从电商领域展望来看,这两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点燃「宅经济」火花。根据经济部统计,台湾零售业的网路销售,平均每年增加12.2%,仅2020年上半年,就因「宅经济」带动,网路销售额达到新台币1587亿元、年增17.5%。反观实体零售业,营业额则下降4.8%,消费者购物逐渐从实体店家转为虚拟通路的趋势相当明显。

台湾也有相关的观察研究报告。专精AI的新创公司沛星互动科技(Appier),在今年2月表示,2021年的AI发展趋势值得高度关注。Appier认为,AI与机器学习(ML)技术,已从幕后开始跃居主流,在电商等多个领域产生新兴应用。例如,电商在AI应用下,能协助行销人员找到合适顾客,触及常被遗忘的「长尾」客群,还能产出专属个人化内容,提高消费者参与度。
Appier研判,AI将产生「杠杆作用」,除了运用现有的AI模型架构、结合开发良好的模型外,未来可能还会将现有模型普及化,推广至其他领域应用,让AI影响不断深化,并推动各产业进行数位转型。

深度结合AI运用 有效提升电商获利

回顾这几年台湾电商的营运策略与服务变化,就可以感受到AI已在不知不觉间,深入一般消费者的日常网购生活。例如,当消费者对某样商品有兴趣,却一时想不起名字时,许多电商都已提供「图片辨识」的功能,只要上传一张照片,就能用AI来自动辨识并找到外观相似的商品。
此外,电商还可利用AI结合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推送给消费者自身偏爱的商品,甚至连如何搭配其他产品,产生最优惠的价格,都算好直接提供给消费者。

在电商本身的平台服务、行销之外,AI在电商的应用面,还延伸至另一块关键领域-物流仓储。以富邦「momo购物网」为例,momo首先在台湾北、中、南建置29座仓储,再运用AI演算法及大数据分析消费行为、订单结构等,从源头实施商品的储存分流管理,进而达到出货量预测、最佳配送距离,商品补货即时通知,以及库存天数极小化等高效率管理。
除了电商自行研发以外,也有专精于AI技术的商业顾问、企业,提供即时竞价广告系统、广告代操机器人、卖家数据分析情报等相关服务。这些转变,确实让台湾电商过去两年间的获利率、成交率、转换率等数据皆有所提升。

AI协助消费者购物更轻松

以往消费者在网路购物时,网站透过技术后台提供「推荐相似商品」,都快成为上一世代的做法了。现在的AI技术,进一步讲求个人精准化的服务。以服饰来说,去年起经济部技术处就看准宅经济商机,携手工研院研发Fashion AI技术,透过深度学习,将款式、长度、腰身形状、颜色等140种资料,建立服饰属性模型与资料库,以AI模式建立起服饰的穿搭推荐功能。

透过Fashion AI技术,可以将电商上的服饰商品照片,做图像辨识、文字分析、购买者分析、点击者分析,再经由系统给予商品定义特征与风格,可以提升整体服饰特征辨识准确率至80%以上。最后,加上电商系统的演算法,给予消费者最适合的服饰推荐。去年起,该技术与「PChome 24h购物」进行深度合作,选择特定产品类别进行试营运。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透过AI学习辨识模式,可以让消费大众快速找到喜爱的风格服饰。从大数据角度而言,也有助于线上服饰商品的的资料搜集,更能帮助产业掌握流行趋势与上下游发展。

利用AI技术 减低小型卖家经营成本

对于利用电商平台销售的一般卖家而言,AI技术也能协助他们将网路零售生意做得更有效率。对于在网路平台销售的卖家而言,制作一张精美的商品照片,是吸引销费者的关键。从拍摄、修图到上架,都有AI技术可以协助的空间。
今年就有台湾新创业者开发出AI商品,借由数十万张社群平台、电商的公开照片,训练自家AI模型以后,可以对电商平台上的商品照快速修图、上架,还能帮忙提供智慧背景、构图设计。利用这项技术,一般卖家就可以自行制作专业级的商品照,解决商品照从修图、上架到平台的繁琐痛点。

举例来说,如果商家打算要上传1张手炼饰品的照片,透过导入这项AI技术,可以帮忙去除背景杂讯,侦测资料库中类似照片使用哪些场景与构图,并自行分析「或许可以调整光源,再配上大理石背景」,帮店家自动生成好看的商品照片。制作完成后,还可以把照片一键传到多个平台,例如虾皮、Shopify等,大大节省上架时间。
AI聊天机器人(Chatbot),则是电商的另一项AI技术运用。除了回答有没有现货、有哪些运送方式等简单资讯以外,更进化的AI聊天机器人,可以在应答中,进一步优化使用者体验,甚至达到串联数位广告、协助业者进行导流导购的灵活功能。

总结来说,在如今「手指一按就能下单的」的时代,消费者对于电商平台的品牌忠诚度是很低的。无论是国外的Amazon、eBay,大陆的淘宝、京东,还是台湾本土的PChome、momo等,只要消费者体验及各项服务做的好,消费者自然往哪走。电商如何利用大数据,透过机器学习、AI分析,提供更聪明、更人性化的个人化服务,进一步结合AI应用的发展,将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AI机器人协助中小企业 抢攻全球商机

除了在网路上买衣鞋、3C用品等B2C (Business To Customer)以外,因为疫情的缘故,全球跨境电商在B2B (Business To Business)领域的发展与竞争也日益激烈。电商平台已不仅是一国市场的内部厮杀,更要面对全球电商的跨国竞争。

由于疫情因素,每年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商业展会全部取消,这让许多展会从去年开始「线上化」,同时带动跨境电商在B2B领域加速发展。例如,阿里巴巴国际站就加速脚步招商,在平台流量、后台技术与AI协助等优势诱因下,吸引不少因为疫情冲击的台湾中小企业加入。

从中观察,即便是以企业买家为主的「B端电商圈」,近期也同样有不少立足于AI的新奇运用。例如阿里巴巴国际站在去年底推出,由阿里巴巴旗下研究机构「达摩院」研发的AI虚拟主播「Ava」。Ava可快速切换18种语言,24小时在线,替卖家服务全球不同时区的买家,即时回应相关问题,成为中小企业在跨境电商中,抢攻全球商机的得力助手。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