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凡尔赛文学 不一样的「炫风」◆文/ 金学锋《交流杂志110年4月号第176期(历史资料)》

乍看「凡尔赛文学」一词,以为是属于法国的一种文学风格,没想到竟是在中国大陆微博上流行并广受关注的新文体。凡尔赛文学也称「凡学」,是以低调的方式进行炫耀的话语模式,也就是以一种轻松、不经意的口吻,透露出自身的优越感,且不限于炫富,还可以炫学历、炫知识、炫才华等任何可炫之事物。

凡学起源 先锋博主「蒙淇淇77」

一种文学风格能够蔚为风潮,多半是因一人或少数人的创作,一时间引起共鸣或仿效,一传十、十传百逐渐扩大感染力所致。炫富文风能够引起回响,和社会已经形成的风气有关,自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迅速起飞,加上内需巿场强力支撑,很容易让投对事业、抓对时机的人迅速致富,1980年代台湾钱淹脚目的辉煌,也在中国大陆复刻,一路从小富、大富至爆富的人数遽增,从而孵出炫富文学。

此一潮流的先锋博主暱称为「蒙淇淇77」,她在微博上分享的点点滴滴不断被转传,并在短期内引起大量网友的讨论,因为字里行间都是用不以为意、不经意、不刻意的口吻,?述自己过著非强求而来、自然而然、理所当煞的奢靡生活。譬如蒙淇淇写道:「去年有阵子难过得想哭,他说哭吧,我说一个人在家哭太惨了,要到维多利亚港哭,他说好,于是订了最早的机票,当晚我们就到了香港。」或是:「他太省了,重要场合穿10多万的KITON,平时上班也就3万多的ZEGNA山羊绒桑蚕丝西装,搭配万年不变的ARMANI公事包。」

很快地,陆续出现类似的书写风格,例如:「殊不知男友又在我生日的时候买一个 Gucci 包给我!很不喜欢他这样!何况以我现在的身分,揹 Gucci 不太适合啊!有个有钱的男友令我哭笑不得。」或是以图片来注解简短的文意,例如:「我还奇怪为啥开不了门」,配图是一把正在开门的豪车钥匙。「在学校里,能停车吗?」,配图是露出鱼叉标志的方向盘。「给我送个钥匙有啥用?能当饭吃吗?还不如送汉堡和奶茶。」配图是一把宾士车钥匙。

继低调炫富的内容之后,炫学识、能力的内容也跟著出现了,例如:「唉!最近学校的考试真的很多,都快应付不来了,觉得自己蛮笨的。真不知道我当初怎么能够进来念哈佛的?很怀疑自己的能力耶!」这些网民都过著相当富裕、奢华的生活,或者是所谓的学霸,但却故意以反向、低调的内容和语气,透露自己的不平凡。

「凡尔赛文学」三要素

这股风潮蕴酿数月之后,2020年5月,微博上便出现一则视频叫做《凡尔赛公开课》,不但把蒙淇淇等人发布的讯息归类为「凡尔赛文学」,并做了明确的定义和推荐。视频博主暱称「小奶球」,为「凡学创始人」,据说她喜欢阅读以法国波旁王朝为故事背景的《凡尔赛玫瑰》,这部漫画除了描画乱世儿女之情,也流露著贵族阶级奢靡却不自知的生活写照。所以她定义「凡尔赛文学」有「不自知的豪奢之意」,故在书写时应具备三个基本要素:
1. 先抑后扬,明贬暗褒。
2. 自问自答,喜欢在评论区里「统一回覆」。
3. 能够灵活运用第三人称视角,借助他人之口来称赞自己。

此外,她又特别强调,表情符号的选择、打卡的地点,是加分项目,都得精心挑选,定位的要素包括品牌旗舰店、跑车4S店、高档小区、高档餐厅和头等舱休息室。回复留言的方式也很重要,就算是在炫富,也可以时不时称呼自己是「普通人家」,谦虚一下自己。
自此之后,「凡尔赛文学」便引起热烈的讨论和模仿,中国网民甚至在豆瓣开启了「凡尔赛学研习小组」,已有超过4万多名网友加入,「凡尔赛文学」也登上微博热搜榜,统计?读量超过7亿人次,参与讨论者超过13万多人次。

部分「凡尔赛文学」浮夸超乎想像

不少参与讨论的网民认为无论「凡尔赛」式的炫富内容是真是假,原本都属于私领域,只要不影响社会善良风俗就好,但网路的传播力及影响力实在是超乎想像,不少内容似乎太过矫情、油腻,且不合常理,有时候甚至违背常理,带有过度浮夸、病态的金钱观、价值观及感情观,已经超出寻常人的生活。例如:「闺蜜约我去法国喝下午茶,真的好烦哦,为了一顿下午茶又要飞法国去,明明上周才一起去法国吃马卡龙。」夸张内容超乎想像。还有网民翻出一些中国企业家早期的语录,进行互联网大佬「凡尔赛文学」大赏,拔得头筹的是:马云曾说对钱没兴趣,刘强东称不知道妻子漂不漂亮。

「凡尔赛文学」爆红的同时,自然也出现严厉的批评。有人认为「凡尔赛文学」包裹的是一种现代人内心深处无法被摆到台面的虚荣,只是这种虚荣被包装成了无病呻吟的华丽文字。有人则直斥其本质就是拜金和炫富,炫富的背后是极致的空虚。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游永恒在《环球网》曾剖析此一现象,他认为「凡尔赛人炫富是向往一种高贵的生活,也巧妙地展现自己的一种身份、地位和心理上的优越感,从而进入上流社会。炫能够带来点赞与羡慕,满足个人的心理需要,也渲染著一种显摆、攀比和浮躁的情绪。通过炫来显示『高贵』当然是一条捷径,但真正的高贵是靠学识、修养和个人能力来构建的,是炫不出来的。」

凡尔赛炫风也惊动了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为此发表评论:「有人说,生活往往容易陷入两大误区,一是看别人生活,二是生活给别人看。秀优越、晒生活是个人的自由,自娱自乐也无可厚非,但如果被『凡尔赛文学』蕴含的价值观牵著走,难免会陷入误区,甚至走偏人生的方向。」

人性相通 台湾也有「凡尔赛」

反观台湾,社群媒体也出现过类似的凡尔赛文体,只是没有人特别提出来加以讨论,且有台湾网友认为:「这种流行很久了,最初阶的情境是同学手上拿著满分的考卷,结果说『我这次期末考都没念书』」。网路上还有一则标准的凡尔赛文体的代表作:「时间晚了,我让司机早些下班,开著这台买了多年还没亲手开过的玛莎拉蒂,感觉竟然如此陌生。慢慢地把车开回山上的家,进了门,家里的狼犬亚历山大扑了上来,我摸摸牠的头,牠乖巧地伏在毯子上,那条克什米尔毯子是把牠从捷克带回来时顺手买的,从还是puppy的时候就用到现在。我问阿姨孩子呢,说都睡了。我搭电梯上楼,到房里看孩子睡得安稳。回房拎了一瓶几年前旅游时在艾雷岛买的威士忌,走到露台,望著山下灯火,都忘了阳明山上的景色有多美。人生在世,快乐不在于有多少钱,住多大的房子。只求岁月静好,人世安稳,平凡度日便足矣。」

人们喜欢炫富、炫美貌、炫智商、炫学识,都是自然的现象,因为拥有这些条件才能带给大多数人满足感,并生起快乐的心境,所以集财富、美?、学识、幸运等条件于一身的人,又被视为「人生胜利组」及值得仿效与推崇的「模范生」。相信在每个人的社群媒体里,都能看到「人生胜利组」的发文,可能高调者居多,先贬后褒者少,几年前不是有位女星因为高调地在社群媒体分享透过特殊关系,参观阿帕契战机的新闻,遭到舆论挞伐,事业差点跟著「坠机」。

「凡尔赛文学」,被视为一种文体,是社群媒体的产物,也反映出部分网民的价值观,甚至引领价值取向。中共官方已出手试图整顿这种现象,然而网路语言日新月异,推陈出新速度极快,即使官方不出手遏制,恐怕也「红」不了多久,没了「凡尔赛文学」,还是会接著出现「xxx文学」,禁之不绝。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