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宠物萌态百生 动物餐厅崛起 ◆文/林人芳《交流杂志110年4月号第176期(历史资料)》

「哇!大嘴鸟好萌喔!」、「阿肥猫咪好酷、好可爱!」、「橘子好萌!好疗愈」。随著人类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愈来愈多的动物餐厅应运而起,过去在马路上奔跑的猫猫狗狗,近来成为动物餐厅的新宠,牠们成为亲子间的最佳互动点,也让不常与动物接触的孩子,有亲近、了解动物的机会。
台湾饲养宠物风气盛行,尤其,不婚族与少子化日益攀升,饲养宠物的经济负担相对较小,加上动物自然可爱的模样增加生活乐趣,弥补心灵的空虚,因此,饲养宠物人口愈来愈多。
宠物与主人之间的关系很亲密,不少人将宠物毛小孩视为家庭一份子,大家愿意花更多的钱在宠物身上。据统计,台湾平均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饲养猫或狗,这种情况让宠物市场,成为一股新商机。

养宠物早在农作时代已存在

饲养猫狗动物起源甚早,早期农作时期,台湾农民就已饲养动物,他们并不是为了供玩赏用,而是为了帮忙捕捉猎物、看守家门,兼具防盗、顾家的功能;过去大部分的餐厅、咖啡店等,也碍于卫生、消费者用餐品质的考量,拒绝消费者携带宠物进入餐厅。
为解决餐厅不让宠物进入店内情形,加上,重视宠物饲主的消费权,「宠物餐厅」因应而生并成为新兴的热门餐厅,不但允许饲主携带宠物进入一同用餐,还为毛小孩们设计客制化餐点,让饲主与宠物一起享用美食,有些餐厅还区分「狗狗区」、「猫猫区」,让毛小孩们有更舒适的用餐环境。
宠物餐厅也规划主人与毛小孩的游戏区,让主人和宠物在用餐后能一同娱乐,也让饲主们相互交流,有些宠物餐厅还有店狗或店猫坐镇,吸引消费者上门。
宠物餐厅除了提供好吃的餐点外,以犬猫为主的宠物咖啡店,兼具流浪猫犬的中途之家,安置浪浪毛小孩外,也希望为牠们寻找有缘的新主人,提供舒适安稳的新家。

宠物餐厅兼浪浪毛小孩「中途之家」

从珠宝业转行经营「猫食光宠物餐厅」的老板娘尹䜣,就是在这股爱猫风潮下,毅然与金融业的丈夫一同转行开猫咪宠物咖啡店。
尹䜣说,猫食光不以营利为目的,而是提供空间让大家能与猫咪互动,当初开店是希望帮助猫咪送养,希望多照顾流浪猫,让流浪猫先有安置的处所,照顾猫咪需要时间与成本,因而,开一间猫咪咖啡厅。
她指出,店内禁止携带动物入内,主要是猫咪有很强的地域性,每只猫都有自己的地盘,每只猫咪未必能当好朋友,需要比较长时间的磨合,如果开放让饲主带猫咪进来,可能会发生冲突,也可能有传染病问题。

为流浪狗开动物餐厅

另一家以狗狗为主的「卷尾巴动物餐厅」,则是老板谢艾伦为流浪狗「橘子」开设的动物餐厅,谢艾伦原本是位业务人员,在因缘巧合下,南下台中接回正在等待安置的「橘子」,为了好好照顾牠,决定转行开店,开启了「男人与公狗」的岁月人生。
「卷尾巴动物餐厅」迄今已5年,谢艾伦表示,开宠物餐厅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橘子」能在他身边陪伴他,只要「橘子」开心他们也就开心;店内备有毛小孩的动物餐,「橘子」成为卷尾巴的店狗。
谢艾伦强调,每家动物店都有不同的规定,卷尾巴是宠物餐厅,不是友善餐厅,也不是狗狗的中途之家;曾经有人找他,希望能协助安置流浪狗,被他拒绝了,因为空间不够大,且须有足够财力才行。
谢艾伦坦言,狗狗会生病,需要看医生吃药,这些都是费用,「做中途之家没有那么简单」。他只想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
谈及「宠物友善餐厅」和「宠物餐厅」的区别?谢艾伦说,定义因人而异,一般「宠物友善餐厅」只允许饲主带宠物进入特定的区域内用餐,不一定会提供宠物餐点,也不限制客源,只要有爱护动物、喜欢动物的心情与理念,都能上门消费。

两栖动物餐厅成风潮 大嘴鸟、狐 X 皆入列

除了犬猫咖啡店,近来更吹起野生动物咖啡风,包括日、韩等国店家以猫头鹰、水獭、刺猬、蜜袋鼯、狐 X 等动物做为号召,台湾则出现饲养大嘴鸟、刺猬、狐 X 、小鳄鱼等动物的咖啡厅。
两栖类动物餐厅形成风潮,包括「微迷野林咖啡厅」、「肉球森林餐厅」等,都是台北知名的两栖另类动物餐厅。微迷野林咖啡厅是两个朋友共同创立的,两人都是生态动物的爱好者,其中一位还是「蝌蚪生态园区」的导览老师,另一位则是他的粉丝,同为生态动物同好,决定开一家兼具生态环境教育的咖啡厅,开课讲解另类动物的相关常识,咖啡厅宛如一座都会的小森林园区。
「微迷野林咖啡厅」大部分是两栖类小动物,有老师进行生态讲解,开放亲子与蛇或蜥蜴近距离互动。这家动物餐厅收养的小动物种类繁多,包括遭遗弃的鬃蜥、龟、蟒蛇及土拨鼠等,店员谢先生说,收养这些小动物成本极高,每天都要清洗小动物的排泄物及环境,防止小动物们生病。

推广生态教育勿让浪浪动物增生

为了推广生态教育,增加客人对小动物的了解,生态柜旁会写上什么种品种的小动物、名字和习性,让客人更加了解其作息与特色,如果要认养,须先对小动物有所了解。
另一家有趣的动物餐厅则为「肉球森林餐厅」,这家店的招牌三宝为 、店猫以及大嘴鸟,其中大嘴鸟一只要价12万,属于贵族级动物,也是入店必拍及互动的重点动物。
另类动物餐厅的动物们为都会人带来疗愈,但最终的目的是希望推广对动物生命的重视与珍惜,人们在饲养动物时,更应正视动物生命的价值,若因饲养认知不足,加剧弃养效应,让宠物变成浪浪毛小孩,既违背宠物餐厅创立初衷,也无法解决流浪动物的问题。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