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湾新创之岛 注入产业新能量 ◆文/ 张恩雨《交流杂志110年4月号第176期(历史资料)》

网路科技的发展,降低创业门槛,带动成长机会,新世代族群期望用自己的创意改变生活,甚至翻转世界,创新创业成为当代极为重要的能量。「新创产业」不仅成为产业发展的热门话题,更期待新创产业能为后疫情时期的产业发展开创新价值。

根据2018与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连续二年在「创新能力」中排名亚太第一、全球第四,显示台湾在推动创新与鼓励新创方面的努力获得国际肯定。除了资金外,打造扶持新创产业成长的创新育成基地同样重要,设备环境要完善,更重要的是「多样化」概念。台北市于2020年新增设5处新创基地,包含「t.Hub内科创新育成基地」、「POPOP TAIPEI 瓶盖工厂台北制造所」、「13+Taipei Innovation Habitat」、「MISA传智学院」,以及「N24 台北方舟(ARK.TPE)台北区块链创新育成基地」,各具不同功能取向,满足新创产业各种需求。

Maker自造者 邀你《艺起来开瓶》

「POPOP TAIPEI 瓶盖工厂台北制造所」位于台北市南港区,与松山烟厂、「台北酒厂」、「万华台北制糖」所等并列为首都铁道沿线产业遗产群。南港从早期的茶乡转型成如今的科技之都,新增设的新创基地更增添文青气息。瓶盖工厂于1943年建立,前身为日本「国产软木工业株式会社」工厂,战后由台湾省专卖局也就是现在的台湾烟酒股份有限公司接管,用来生产软木塞及金属瓶盖,为当时全台最大的瓶盖工厂。原订2013年下半年配合市地重划拆除的瓶盖工厂,保留议题一直备受注目。

2015年,在台北市政府与公民团体、国有财产署共同努力之下,登录为「历史建筑」,配合台北市产业发展局「东区门户计划」,以南港车站四铁共构站为核心推动的五大产业发展,借由紧邻南港车站及北部流行音乐中心之区位优势,推动瓶盖工厂修复及再利用工程,于2020年转型为「瓶盖工厂台北制造所」。

有别于其他的文创园区,「瓶盖工厂台北制造所」以「Maker自造者」为园区的主题,将历史中的「制造」转化为「手创」,辅以产业研发、创业交流的空间为主体,对外「开瓶」。
园区入口意象以台酒驰名的盖标展现昔日风华,园内保有日本昭和时代的建筑特色,桧木屋顶的仓库、挑高的厂房以及天窗设计,并将6栋厂房空间打造成不同主题馆,涵盖职人手创、知识教育分享、展演及餐饮的复合式空间,不仅可以体验各种手作课程,还可以逛市集、看展览及欣赏音乐演出。

国产柳杉打造职人手创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I栋1楼的「Maker Space 职人手创空间」,占全园区面积40%,由「森林木人」执行,利用台湾国产木材柳杉打造的空间设计,以「开木」作为主视觉,柳杉全数来自新竹东眼山的人工经济林,将柳杉板模改造成工作桌,并以柳杉干材、枝稍材及切下的边料,透过巧思组合装修,尽可能地将整棵树干高达25公尺以上的柳杉达到百分百全干使用概念,呈现台湾林木业、木作职人的共生永续关系。

另外,「13+, Taipei Innovation Habitat」同样位于南港瓶盖工厂内,一楼提供作为创新商业模式的实验场域(PoB或PoC),以「前店后厂」空间运作模式,让民众能够自由进出;二楼则是可容纳 26人的静态办公室以及弹性使用的多功能会议室,偌大的阳台,让在此工作的新创们能随时进行交流与沟通,适当的放松以激发创意。
诺亚方舟航向南港

区块链国际市场示范基地

「N24 台北方舟(ARK.TPE)台北区块链创新育成基地」,由十禾设计负责,以「后现代无框办公室建筑」构思,人本为主的建筑空间,保留「台电中心仓库(AR1)N24库」历史遗迹的灰锈、斑驳与混凝土结构,外侧则以三层式天梯回廊,串联整栋建筑轴线,提供进驻产业与办公者,随处可驻足思考,挥洒无限创意想像。未来将推动区块链技术产业应用,打造区块链国际市场示范实验基地,同时举办共创工作坊、智慧零售场域示Living Lab场域,逐步引入新创团队的创新能量,建构国际级区块链主题馆。

「t.Hub 内科创新育成基地」坐落于内湖科技园区,总面积超过7,800 坪,不论1人、10人甚至百人的团队,都有合适的使用空间,满足新创产业不同阶段的需求。特别的是,「t.Hub 内科创新育成基地」不只提供育成资源,还设有托育中心、医院诊所、健身中心、咖啡厅,邻近捷运站,生活机能完善,创业者同时兼顾生活,目前已吸引超过60 组团队入驻,进驻率达八成。事实上,吸引新创伙伴进驻,即为看好t.Hub聚集各类型的新创公司,在企业成长过程中,能作为相辅相成的伙伴。以「来吧公司」为例,该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台湾Facebook行销服务,选择t.Hub的主因在于许多厂商对于Facebook行销不了解,除提供t.Hub整栋新创团队的服务,该大楼还设有展演空间,符合公司办活动的需求。

租金合理是另一个吸引新创团队的原因,租金较市价便宜。月租金以每坪1,060元、约市价六折出租给新创团队,委托工研院经营,并提供法律顾问、财务顾问予新创团队咨询。
邻近t.Hub的「MISA传智学院」是建构企业经验的分享平台,核心理念源自于MISA理事长曾国栋有感于台湾企业经营智慧的传承断层,经过半年的规划筹备成立「传智学院」,希望透过企业院士的运营机制,找出台湾具潜力的企业家及高阶领导人,由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担任「企业院士」,传授经营智慧,以实战实作的作业方式,协助中小企业家创新商机。MISA 聘请的企业院士,有多位经营的上市柜公司位于内湖科学园区,地理位置邻近 「t.Hub 内科创新育成基地」以及台北创新实验室(Taipei Co-Space),提供中小企业更为完整的服务。

后疫情时代新创大展身手

近期,《我的新创时代》韩国影集在台湾网路创业圈掀起讨论,影集中提及的MVP(最小可行性产品)、Hackathon(骇客松)、Burn Rate(燃烧率)等名词,是新创圈最夯的创业概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新创团队遭受防疫措施的短期冲击,不得不调整营运步调,但商业环境并没有停止运转;在这波抗疫浪潮中,相对安全的台湾,也更凸显价值。
疫情加速「宅经济」的需求,新创团队擅长各种数据搜集与运用,尤其是人工智慧,赋予数据更多意义,能够强化产品与服务竞争力,精准对接「供给」与「需求」。新创与一般中小企业的差异,不在于公司设立年限、员工人数、营收规模,而是业者对「成长」的想像空间;在百业待兴的后疫情时代,这个差异,将因新创团队血液中的「数位 DNA」更加凸显灵活、敢于尝试、愈挫愈勇的新创特性不仅要适应改变,更要加速推动改变,适应新冠疫情带来的剧烈挑战。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