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两岸恢复正常有序 交流已是时候了《交流杂志110年2月号第175期(历史资料)》

蔡总统在今年元旦发表新年谈话,她指出:「面对两岸关系,我们不会冒进,也会坚守原则。只要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我们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蔡总统也进一步提出:「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时,我们也期待两岸人民会逐步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减少误解。处理两岸事务,我的一贯原则,就是共同讨论、找出方法、务实解决问题。」
从两岸30多年的交流互动历史回顾,两岸关系绝大多数的时间,是持续朝正面发展。30多年前,两岸人民从完全隔绝作为起点,到每年数以百万计的人员往来,这是两岸各方共同努力所累积的成果。在人员逐步放宽交流的同时,两岸经贸往来也从零增进到极为可观的贸易与投资数据。
尽管两岸政府的政治争议,30多年来从未解决,但是两岸交流并没有因为双方官方政治立场的争执,而受到长时间的隔绝,正由于这些交流活动逐步被放宽,使得两岸人民因为频密的交流而增进彼此的了解与认识,民众不再需要完全依赖政府提供的资讯,也能更直接获得对方的讯息,体会各自的生活方式与想法。这就是两岸多年来互动的进步与成果。
2020年迄今,全世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入出境的严格控管,成为各国采行的常态措施,也因而成功地阻断疫情的扩散,进一步而言,这也是为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后,各地人民尽快恢复正常往来,预留下极为珍贵的空间。
两岸在疫情控制上,都有相当不错的成果,一旦新冠肺炎疫情证实可以受到有效控制时,双方各种的交流活动,在确保疫情可以持续控制的前提下,应该循序渐进的推动。
新冠肺炎使两岸正常交流互动受到重大的影响,这是不得已的;一旦疫情可以受到控制,两岸都应该为逐步恢复正常有序的互动交流共同来努力,一起为双方人民往来提供有利的条件。相信这也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期待。
为两岸民众在交流过程中,随时提供全年无休的服务,及时解决交流时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增进双方人民的了解与认识,化解误会,正是海基会设立的宗旨所在。过去一年来,海基会向需要服务的民众,及时提供的服务业务,从来没有停歇,目前也已就两岸逐步恢复正常交流互动,民众可能需要的服务事项做好准备,当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在两岸人民逐步重启交流时,海基会同仁自能一如往昔,为两岸正常有序交流作出贡献。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