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无壳蜗牛 两岸居 大不易◆文/蔡敏姿《交流杂志110年2月号第175期(历史资料)》

「薪水追不上房价飙涨速度」反映普罗大众的心声,两岸无壳蜗牛,不仅买不起房,还得忍受租房乱象。甚至例如房东隐匿租约条款,诬告房客,近年大陆长租公寓、租房平台频频「爆雷」,如去年长租公寓业者「蛋壳公寓」发生资金断链事件。对两岸租屋族来说,租赁权益保障都是最基本却又遥远的奢求。
租金年年攀升 300万人荷包紧缩
台湾租屋人口约300万人,约占全国八分之一人口。从上述数据可知,租屋市场存在著庞大商机,因此,许多人纷纷将资金投入房市,抢当包租公、包租婆,力求稳定收租,这也让房价有所支撑。
然而,随著房价与物价齐扬,租屋族容易成为房东们「杀鸡取卵」的对象。根据主计总处每月公布的租金指数,国内租金自2011年3月后至2019年底为止,只在2014年11月、12月持平,其他每月都是上涨。
除了租金飙涨外,「恶」房东也是租屋者的梦魇。某位曾被法院判刑的房东,就在合约中加入不平等的条款,比如提前解约要多付租金作为违约金,房客签约、发生纠纷后再索偿违约金,若不从就打官司,受害者有百余人,多数是经济弱势的学生、社会新鲜人等。
在双北租屋经验丰富的上班族阿培表示,十几年前念书时每月1万元,如今涨到2万2千元。阿培说:「以前房东要涨价时,还会跟房客说声不好意思,现在的房东在涨租后的态度是『如果不租了就搬走,还有其他人等著租。』」
雅房租屋隔间多 疫情期间心惊惊
因为房价变贵,租屋族也越来越多,「以租代买」的需求日益增加,导致租赁市场经常是房东说了算,房东涨租的理由也百百种。阿培也曾碰过因为向房东要求提供租屋证明,作为报税的列举扣除额,结果被房东要求涨租,因为房东认为报税时也得多付租金收入,便以此方式转嫁给租客。另外,他也遇过屋顶漏水,请房东处理,结果对方要求他一起负担修缮费。
同样在台北市租屋的研究生Rita表示,因为预算有限,想租比较大的房子,只能退而求其次找地点比较偏远、屋龄老旧的小宅,假使希望留在交通方便的市区,又要省钱找租金便宜的房,选项通常不多,不外乎是顶楼加盖、房型畸形,或者是租一层楼隔好多户的违建,公安上有疑虑,尤其现在因为疫情,一层楼住很多房客,各行各业背景复杂,其实住起来不免会担心,等毕业开始工作有收入后,还是会去租独立套房。
最辛苦的是老龄租客,通常没有房东愿意出租。若经济能力差,欠缺生活自理能力,往往要透过公办安养机构的救助,才有办法找到住的地方。
谈起租屋市场乱象,住商不动产企研室经理徐佳馨表示主要有三点:双北房市供需失衡、房东任意涨价、租金市场不透明。此外,租屋黑市交易多,有的房客房东不愿揭露租屋资讯躲税负,或是租金不符合市场行情等问题,短时间内这些乱象很难解决。
大陆蛋壳公寓卷款潜逃 房东与房客上演全武行
无独有偶,近期大陆长租公寓业者蛋壳公寓资金断链,在各地引发严重纠纷。操作手法类似二房东,由蛋壳公寓向房东收集房源,修缮整理后再出租,租客主要是社会新鲜人。但去年底爆出蛋壳公寓透过「长收短付」(收取房客租金周期长于付给房主租金周期)的方式后卷款潜逃,造成租客已经预付一年的房租,但房东却收不到租金的窘境,双方都是受害人。
蛋壳公寓引发的后续效应,正好凸显大陆无壳蜗牛的困境。中国青年报报导,北京的锁匠生意大增,原因是房东请锁匠来换锁,逼房客搬家。包括上海在内,各地方政府要求蛋壳房东不得以断水、断电、换锁等方式干扰和驱赶房客,而遭换锁的房客也请锁匠再来开锁,这种情节不仅在北京,在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天津等也重复上演。
由于蛋壳公寓不出面,房东和房客的矛盾不断加深,甚至暴力相向。网路上各种流传的画面中,有房客手拿小刀与房东方面的人对峙;也有租客开门后,房东马上拆除电表、水管,并用榔头砸碎洗手台、砸断莲蓬头。
蛋壳公寓是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号称在全大陆拥有40万套以上的房源,服务累计用户超过100万人。去年多家长租公寓业者集中爆发问题,这种商业模式引发的金融问题已经引发外界重视。
3亿无壳蜗牛 蜗居北京、上海、广州
据大陆租房网「58同城」、「安居客」近期发布的《2020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总结报告》显示,一线城市中,北京的租房需求量夺冠,其次为上海、深圳、广州,近3亿人口在大城市租屋生活。此外,房屋设备损坏没人维修、合适的房源少、房源信息有误、不退或少退押金是租房时常见的痛点。
老家在安徽省的陈姓房客,大学毕业后到北京闯荡,工作刚满一年,他已经感受到在大城市租房不易。他在一家仲介App上租一间小套房,面积不到10平方公尺(约3坪),每月租金人民币3,000元(约新台币1万3千元),几乎占月薪一半,生活开销吃紧。
法治日报报导,大陆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大城市住房供需矛问题突出,已经列入大陆政策工作议程。2020年12月的经济工作会议称,将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具体措施包括: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合理调控等。
放宽落户政策 江苏房客可社区落户
值得注意的是,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成为大陆监管机构的共识。2020年12月底,在展望「十四五」系列主题论坛上,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国伟提出,将于2021年向市场供应租房5千套左右,重点解决居住需求。上海市也宣布将整顿住房租赁市场。江苏省苏州市将落实租赁房屋常住人口在社区公共户落户政策,房客可在租屋的社区落户,放宽城市落户限制。
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分析,大陆现在有两种租赁企业,一种是房地产企业创新做租赁企业,另一种是通过改造废弃厂房等增加供应的租赁企业。
楼建波称,从仲介转过来的租赁企业占大宗,通过把社会上的空闲房源收下后再装潢出租。对于这种「二房东式」的租赁方式,一定要设置自有资金门槛,这样才能让无序和垄断问题得到解决。他建议个人房东直接在住房租赁平台上发布房源,无需透过房屋仲介,避免被仲介哄抬租金,一层剥一层,不仅房东付抽成佣金,最苦的还是租屋者。
虽然两岸租屋样态不同,但房客都是在租赁市场的食物链最底层,在签约前务必谨慎以对。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