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全球疫苗竞赛进行式◆文/陈仲志《交流杂志110年2月号第175期(历史资料)》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已逾一年余,确诊案例及亡故人数均不断增加。随著疫苗问世,犹如漫长黑暗隧道的尽头深处露出些许希望之光,此光芒不仅折射出各国为取得疫苗所凸显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局面,亦反映国家利用疫苗作为外交的筹码与反制手段,更暴露出各国发展的落差与局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2020年(民国109年)4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欧盟执委会、法国及比尔盖兹基金会联合发起「获取COVID-19工具加速计划(ACT Accelerator),该计画旨在加速疫苗、诊断工具及疗法之开发与生产,并确保所有国家都能公平公正地获取。其中,针对疫苗部分,WHO、全球疫苗及免疫联盟(GAVI)、传染病应变创新联盟(CEPI)更合作建立「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
疫苗分配不均 理想与现实的冲突
COVAX的首要目标是确保所有国家同时获得疫苗,同时优先考虑分配给医护人员及老年人等高风险族群,确保各国疫苗研发竞赛是以合作而非竞争为原则,目标在2021年底提供20亿剂疫苗,希望控制疫情蔓延,加速全球经济复苏。如同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所说,「我们要么淹死,要么一起游上岸。」为确保低收入及中等收入等经济较为弱势国家权益,COVAX透过「预先市场承诺机制(AMC)」,让92个国家获得至少13亿剂疫苗,满足其20%人口在2021年底接种的目标。
然而,COVAX成立之初却面临美国、俄罗斯及中国大陆未加入的局面,除了这些国家领导人的态度之外,更重要的是这些国家的药厂已开始使生产疫苗,换言之,这些国家可直接与药厂谈判疫苗购买事宜,无须加入COVAX。欧盟则是提供COVAX经费资助,但并未透过COVAX购买疫苗,而是直接单独与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赛诺菲(Sanofi)、娇生(Johnson & Johnson)等药厂达成超过10亿剂疫苗的采购协议,这也凸显对COVAX之疫苗供给能力缺乏信心。
随著药厂陆续推出疫苗进行接种,疫苗分配不均,更凸显COVAX面临疫苗分配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局面。根据报导,至少60国或地区,相当于全球61%的人口,已展开接种疫苗行动,但有九成疫苗集中在11国注射,若按照人口比例,以色列施打剂量领先全球,美国则是注射剂量居世界之冠,外界讶异的是,加拿大购买的疫苗数量甚至是其人口数的9.21倍。富有国家大量囤积疫苗,造成疫苗的抬价及囤货,也让穷国面临险境,导致疫情可能拖得更久。
疫苗成外交筹码与反制手段
疫苗严重不均,WHO秘书长谭德塞就强调,目前有超过3,900万剂疫苗被控制在49个较富有的国家手中;相较下,一个穷国仅有25剂疫苗,「这个世界正处于灾难性道德沦丧的边缘,而代价就是穷国的生命与生计。」
各国争相搜购疫苗,有疫苗的国家把疫苗当作外交筹码,展开「疫苗外交」。以中国大陆为例,其「疫苗外交」之范围包括亚、非、南美甚至欧洲。中国外长王毅1月11日到16日出访东南亚各国,宣布将免费提供缅甸30万剂、菲律宾50万剂疫苗,印尼甚至配合王毅到访时机,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率先接种北京科兴(Sinovac)疫苗,据称印尼已购买1亿2,500万剂北京科兴疫苗。
除提供疫苗外,中国大陆也协助贫穷国家解决购买疫苗财源问题,例如其提供10亿美元贷款,帮助拉美国家取得疫苗。墨西哥政府计划向中国康希诺生物公司(CanSino Biologics)购买7,000万剂疫苗。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出访行程,王毅在1月4日到9日访问非洲时,则未做出任何提供疫苗的承诺。
至于买不到欧美疫苗的欧洲国家,也转向采购陆制疫苗,例如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1月16日亲自前往机场,迎接中国国营国药集团(Sinopharm)研发的100万剂疫苗。匈牙利也跟国药集团签约,将购买100万剂疫苗,匈牙利官员甚至直言欧盟疫苗太慢了。
除了中国大陆之外,南亚大国印度也积极向缅甸、马尔地夫、不丹、孟加拉、尼泊尔等邻近国家展开「疫苗外交」,预计将提供邻国1,200万到2,000万剂新冠疫苗。缅甸1月22日获得150万剂新冠疫苗,可供75万人接种。孟加拉原本将免费获得11万剂北京科兴疫苗,但因拒付相关研发费用,未能获得疫苗,赶紧转向印度求助,无偿获得印度生产的200万剂疫苗。尼泊尔虽与印度有领土纠纷,但印度也是免费提供疫苗。
中国大陆近年来透过「一带一路」积极在南亚地区进行大量投资与修建基础设施,试图在该区域取得主导地位,但印度透过「疫苗外交」,不仅抢先中国大陆,且捐赠手笔更大,让莫迪政府重振区域领导地位。同时,相对于中共外长王毅访非时未作任何提供疫苗之承诺,印度外交部于1月28日表示,印度计划在GAVI架构内交付非洲国家1,000万剂新冠疫苗,其与中共在「疫苗外交」方面之较劲意味不言可喻。
别苗头!印度与中国 大打「疫苗战」
大国展开「疫苗外交」,国际也出现反制现象。巴西与土耳其政府就抱怨,中国大陆公司运输疫苗及原料行动缓慢。菲律宾也有立法委员批评政府购买北京科兴疫苗的决定,已订购北京科兴疫苗的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在疫苗被证明安全有效情况下才会批准使用。柬埔寨总理洪森更直言柬国并非垃圾桶,也不是疫苗实验场,不会使用COVAX以外的疫苗。
较为特殊的是菲律宾及北韩。新加坡去年成为亚洲第一个获得疫苗的国家后,在亟欲获得疫苗的情况下,菲国总统杜特蒂去年12月26日晚与新冠工作小组开会时扬言,如果美国不能运来最少2,000万剂疫苗,就要下令终止美菲双边《访问部队协议(VFA)》,赶走驻菲美军。「没有疫苗,就不准留下。」
而宣称境内无确诊案例的北韩也面临两难局面,北韩有意藉COVAX管道获得疫苗,北韩若接受国际疫苗援助,平壤当局须接纳外国团体及人员入境,且在GAVI监督下展开分配疫苗与接种计划,直接让北韩疫情公诸于世,甚至可能动摇金氏政权统治。
疫苗分配采合纵连横模式
国际间对疫苗研发与分配采取合纵连横模式,目前共有7款主要疫苗在全球流通,均须施打两剂:
1.北美、欧洲、以色列与波斯湾地区国家主要采用美国辉瑞大药厂(Pfizer)及德国BioNTech合作研发之疫苗,采用美国莫德纳(Moderna)生产的疫苗。
2.英国与印度多半采用牛津大学与阿斯特捷利康研发之疫苗,印度亦有采用巴拉特生科国际公司(Bharat Biotech International)研发的国产疫苗。
3.俄罗斯自制之卫星-V(Sputnik-V)疫苗,在俄罗斯境内、阿根廷、白俄罗斯与塞尔维亚展开注射。
4.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疫苗,包括中国大陆、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巴林、塞席尔与约旦,而印尼与土耳其则是使用中国科兴疫苗。
对各国而言,疫苗的选择主要考量价格成本及疫苗保存问题。莫德纳疫苗在摄氏-20度低温下,才能保存 6 个月,每剂价格高达32至37美元。辉瑞/BioNTech疫苗更得保存在摄氏-70度之超级低温,需要特殊保存及冷链运送装置,每剂价格达 20 美元。导致疫苗列车「头等舱服务有钱国家,开发中国家挤进经济舱」,穷国能否搭上列车,或是挤在货舱以求上车,反映出在疫情肆虐下,不仅凸显各国发展程度之落差与局限,进而影响穷国的人权,全球不平等现象加剧,可能反噬富国的利益。
国际合作曙光乍现
尽管全球疫苗研发与分配陷入窘境,但先前未参加COVAX之美俄中等国态度已有所改变,国际合作似有曙光乍现之象。
中共外交部在2020年10月9日宣布已与GAVI签署协议,正式加入COVAX,承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用后,将优先提供给发展中国家。至于美国,在拜登新政府上台之后,拜登政府首席医疗顾问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美国将收回川普执政期间退出WHO决定,预计加入COVAX,协力将新冠疫苗供应给低收入国家。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近期也表示乐于与COVAX合作,尽管俄国还是优先直接向其他国家供应卫星-V疫苗,但愿释出与COVAX合作意愿,已较先前不参与的态度有著相当程度的转变。在主要大国先后愿与COVAX合作之后,未来疫苗之研发及分配应能朝较公平方向迈进,唯有共同合作防疫,才能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