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从「中国标准」到「健康码」 北京力争制定全球标准◆文/廖祤《交流杂志110年2月号第175期(历史资料)》

过去一年多,中国大陆透过强力的社会动员与科技监控,快速压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并试图向全球推展这套「中国模式」,不仅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推广疫苗,更提出「健康码」国际互认的倡议。而这一切似乎又与过去几年间,北京当局著力推动的「中国标准2035」相互呼应,都显示著中国大陆试图将自身标准与框架,逐渐推展至全球。
力推「中国标准2035」从五方面著手
综合陆媒报导,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主任戴红2018年3月在「第10届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表示,目前与中国工程院和其他国家级智库展开标准化战略研究,制定推进标准化战略的行动纲领「中国标准2035」。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当时表示,「中国标准2035」将推动网路、资讯技术设备等领域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推动国内外标准接轨。
根据《中国政府网》披露,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2020年3月间发布了「2020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文件,其中从5方面、共117点提出2020年中国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包括强化顶层设计、提升标准化工作的战略定位等内容。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卢俊伟曾在远景基金会举行的「美国大选与印太区域局势发展」座谈会指出,「中国标准2035」意味著中国大陆官方试图将国内企业从二流推向一流,借由内循环对产业「练兵」,再透过输出新型基础建设(新基建)到东南亚国家,在区域掌握相关领域的话语权。
「中国标准」扩及汽车产业
卢俊伟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国标准2035」的重心包含第五代行动通讯(5G)网路、数据中心等数位化设施的「新基建」上。从过去中国大陆力图对欧美推广5G建设合作也可看出其企图心,近年连全球汽车领域都出现「中国标准」的身影。
国务院于2020年11月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要成为中国大陆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
作为底特律中坚力量和美国工业实力象征的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1月底无预警宣布,希望在2035年前停止生产汽油和柴油汽车,转向电动汽车。《纽约时报》2月初报导分析,通用汽车为了实现这项目标,可能别无选择,只能接受由中国企业主导的汽车和电池技术。
早在2011年,中国大陆已开始对外国汽车制造商施加巨大压力,要求它们将电动汽车技术转让给在地的合资伙伴。而通用汽车也在当年同意将电池技术和其他电动汽车技术转让给中国大陆合资伙伴、最大国有汽车制造商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大陆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占全球销量的1/3,比美国和日本加起来还大。通用和大众汽车(Volkswagen)在中国大陆的汽车销量也都超过本土市场。显示中国大陆正挟著广大的市场,逐步在各领域推动「中国标准」。
中国模式抗疫 习近平力推健康码
除了上述新基建领域以及制造业,中国大陆历经抗疫之后,也正尝试透过输出「中国模式」,转化外国对其隐匿疫情,以致病毒扩散全球的责难。中国大陆趁美国自顾不暇之际,借由国产2019冠状病毒疫苗,正式展开「疫苗外交」,范围包括亚、非、南美甚至到欧洲。特别是在中东地区,伊拉克、约旦、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和巴林等国,均分别订购辉瑞疫苗与中国国药集团推出的疫苗,显示北京在这个区域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展开疫苗外交。
除此之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0年11月透过视讯出席20国集团(G20)峰会时更提出,希望各国参与中共所提出的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所谓「健康码」即是一种二维条码,疫情以来,中国大陆民众透过微信或支付宝进行申请。「健康码」会记录持有人的行踪、是否遭病毒感染或有无接触被感染者等资讯,市民也以此为凭证出入通行各省市。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曾伟?今年1月在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共研究杂志社共同举办的「2020年中国大陆情势总结与未来发展趋势观察」论坛分析,中共为防疫所建立的动员基层措施、防控机制(舆论审查)和以「健康码」搜集社会资讯等,成为强化社会防控机制的工具。
如今,北京当局试图将这项高度仰赖网路技术的监测模式推广至全球通用,与「中国标准2035」相互呼应。
借科技威权扩张 西方国家群起围堵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18年的网路自由报告其中特别强调,北京当局将监控技术对外输出,造成数位威权主义在世界各地发展,但其快速扩张也引发欧美各国忧虑乃至反弹。
为因应中国近年在5G资安、人权等领域所构成的全球挑战,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任内积极拉拢欧洲各国,盼形成美欧抗中联合战线。现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月上任后首度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通话时,两人同意未来持续在中国相关议题上紧密合作。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初报导,为了阻止中方5G设备普及,新任美国政府将与关系紧密的国家,如加拿大、英国、澳洲与纽西兰的「五眼联盟」盟国,加上日本,形成「对中联盟」,掌握5G开发的主导权。此外,先前对中态度较为友善的德国,近期也开始转趋强硬。德国于2020年12月以「对公共秩序和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由,禁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子公司,收购专门从事卫星、5G和无线电技术的小型德国公司IMST。
分析普遍认为,在任15年的德国总理梅克尔即将离开政坛,上述迹象显示,她奉行用贸易改变中国的信条失败后,德国对中政策将在后梅克尔时期出现变化,且可能转趋强硬。在中国大陆急欲扩张之际,西方各国的对中态度正渐渐转趋一致。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