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创办美食地图 李明辉协助新住民姊妹创业◆文/池炫璋《交流杂志110年2月号第175期(历史资料)》

彰化县新住民发展协会理事长李明辉,嫁到台湾14年,她是一位成功的美容设计师,不断提升自己朝美容教学发展,积极参与协会希望服务更多姊妹。很难想像,嫁到台湾第一年,不适应彰化社头乡下环境,差一点跑回大陆老家。
李明辉,出生于中国大陆贵州省贵阳市,嫁到台湾之前,在广西南宁担任旅行团导游。14年前,李明辉的先生参加旅行团到南宁旅游,她负责导览,因而结下两岸千里姻缘。
先生大她5岁,在台湾从事营造业,家境小康,到广西旅游,一见钟情爱上李明辉,展开热烈追求。两人透过网路热恋,每天嘘寒问暖,交往期间在各省市约会、旅游,一年后,决定远嫁台湾。
李明辉住贵阳市中心,是都市长大的小孩,刚开始父母亲反对这桩婚事,直到看见准女婿的「卢山真面目」并与之相处之后,发现他个性纯朴、忠厚老实,凭藉诚恳的态度,放心把女儿交给他。
李明辉坦言,从小接受中国大陆教科书对台湾的描绘,也追很受欢迎的琼瑶剧,这深深影响李明辉对台湾的想像。她对台湾的印象是,阿里山很壮观、日月潭很美,每个人都受过良好的教育、素质很高,讲话彬彬有礼。当初与先生交往时,曾问「你们家在台湾的城市或乡下?」先生说「我们台湾没有城乡差距」。
城乡落差大 差点跑回大陆
第一天抵达台湾,美好幻想渐渐远离。看著窗外,原本灯火通明的高速公路,到彰化社头的乡间小道,连路灯都没有,「刚进家门时,直冲上楼大哭,和心中想像落差太大了。
李明辉住在彰化县偏远小乡社头,本身不会讲台语,因法令规定无法外出工作,每天只能在家上网和在大陆的母亲聊天,加上没有朋友,对正值青春的20多岁少妇而言,乡居生活孤单又难熬。
她坦言,对居住环境颇为失望,但因不想让母亲担心,只能强颜欢笑,「那时每天只要挂了电话就开始哭,整整一个多月,很挣扎到底要不要留下来」。先生见她生活没有重心,每天带她出门喝咖啡、四处走走,慢慢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最后决定为爱留下。
语言障碍也是生活挫折之一,婆婆只会说台语,幸好公公会说国语可充当翻译,尽管婆媳语言不通,两位老人对待她很好,协助她适应乡下生活。公公因病离世后,夫妻俩搬离社头老家,到彰化市展开新生活。
小俩口搬家 实现美容设计师梦想
新环境带来新变化,她怀孕生子,初为人母,全部精神都在孩子身上,压力获得纾缓。彰化市生活机能充足,是个小都市,认识其他陆配姊妹,生活圈也扩大了。「生完小孩后才发现,楼下隔壁店家是大陆姊妹开的,相见恨晚。」
李明辉在大陆时,已听到非常多有关台湾美容业的资讯,美容、美发、美甲、美眉等非常有名,她希望能学习台湾的美容,有一技之长。很快地,她学会各种技艺,也有了自己的美容小天地,因手艺好,客人很多,经常忙到没时间吃饭。
美容事业经营得不错,李明辉不断精进技艺、参加各种证照考试,也在很多社团或社区活动担任讲师,教导更多新住民姊妹从事美容业,希望她们早日学有专长、经济自主。李明辉很上进,为了有机会进入学校任教,到大叶大学就读EMBA,希望取得硕士学位后,朝美容教学方向。
协会壮大 服务陆配扩及新住民姊妹
李明辉是彰化县新住民发展协会第一届会员,也是创会元老,创会时只有10多人,现已有300多位会员,本来只服务大陆姊妹,现在扩及所有嫁到台湾的新住民姊妹。
2016年,李明辉担任彰化县新住民发展协会执行长,2019年9月接任理事长。她帮助过不少姊妹,例如,一位家住彰化溪洲姊妹求助时表示,先生与婆婆对她家暴,她立刻到求助者家里访视并实地了解,这位姊妹住在破旧的三合院,家徒四壁,因为刚生完孩子,有产后忧郁倾向。该个案转介给彰化县新住民中心社工,社工定时关心,介绍她认识新朋友,后来求助者与先生感情好转,生活改善,让李明辉非常欣慰。
另一位姊妹在Facebook透露轻生的念头,李明辉知道后,第一时间冲到她家去了解状况。这位姊妹看到她后痛哭,这位姊妹有忧郁症,多次进出医院,幸好即时发现送医治疗。「能够帮助姊妹度过难关,是我最开心的事」。
担任新住民发展协会理事长是个无给职工作,必须要有服务与奉献的心。除了热心协助姊妹度过人生低潮期之外,她也运用姊妹来自不同国家,能料理出不同国家的美食的优势,举办「卦山神厨赛」、「新住民异国料理比赛」等活动,推广新住民美食。
今年的「卦山神厨赛」已经是第五届,李明辉第一次与明道大学餐旅系合作举办,希望鼓励新住民继续进修,提升自身能力。活动现场摆满各国美食料理,就像嘉年华会,也让因疫情无法返乡的新住民姊妹们,一解思乡之苦。
除了美食竞赛外,李明辉也在去年首度设计「新住民创业美食地图」,将彰化县大小乡镇的新住民美食地图印制成折页,希望让更多人认识这些餐厅,帮助新住民创业。同时,也让更多彰化县的新住民,有机会认识新住民发展协会,把协会的服务触角向外扩展的更广、更深。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