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疫情下的数位落差—线上学习与露天教室◆文/周郁芬《交流杂志109年12月号第174期(历史资料)》

2020年新冠肺炎打乱许多常规与秩序。受影响的产业忙著寻找新的因应之道,企业纷纷瞄准数位转型,即使是教育领域,也没有例外。

今年8月,联合国发布《COVID-19期间及其后的教育政策简报》(Policy Brief: Education during COVID-19 and beyond),报告中提到,新冠肺炎对全球教育体系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坏,有190个国家、16亿名学生因为疫情关系,受教育的权利被迫中断。其中,在中低收入和低收入国家,受影响学生的比例更高达99%。

中断教育的意义不仅是失学,教育机构关闭后,许多学生无法获得营养的食物,父母需要花更多时间照顾孩子,孩童遭受暴力伤害的风险也随之上升。目前世界各国正致力解决失学问题,但受到数位鸿沟影响,不同国家、地区的学生们,因为使用不同的媒介与工具,学习差距反而扩大。例如在英国、美国等已开发国家,线上视讯学习、即时与师长互动是稀松平常的事,但在墨西哥、印度、尼泊尔等开发中国家,未必人人有电脑、平板装置,网路普及度又不高,学生只能利用电视、广播甚至在街头教室上课。

因为疫情,已开发和未开发、开发中国家学生的教育差距,愈来愈大。

今年3月开始,由于疫情险峻,英国、美国等国纷纷停课。欧美学校后援系统完备,软、硬体兼具,即使疫情关系,需要改为全面线上授课,他们也能快速因应。许多学校还有余力进行事前演练,并事先选择教学软体、测试功能、修改教材。8月开学后,有的学校继续采取线上教学,也有学校在设置层层防疫关卡后,恢复实体教学,更有学校采取线上、实体混合的教学模式。

英美已开发国家 网路视讯教学稀松平常

对于调整教学模式,欧美国家的师生大多驾轻就熟。一些位于高纬度地区的学校,冬季大雪时,常会临时改为线上教学。学生只需要在上课时间,拿出电脑、平板等数位装置,连上网路,就能顺利与老师在云端碰面。学生的装备几乎不会是老师烦恼的重点,即便没有电脑的学生,学校也会免费出借。

政府和民间企业也提供相应协助。美国各州教育厅便在网站上列出免费网路热点地图,电信业者会加码升级用户频宽。种种支持都让老师能专注在教学品质,关心学生的课堂表现,以及上课时的分心、缺席问题。

墨西哥电视广播教学双管齐下 老师扮演员

相较之下,邻近美国的墨西哥是另一种风景。为了防疫,墨西哥政府已终止今年的课程,改采远距教学,有别于美国家家户户网路普及,根据墨西哥政府统计,全国只有56%的家庭有网路,而93%的家庭都有电视,因此,对3000万名学生来说,电视和广播似乎是较好的远距教学模式。如今,政府已经和各电视台谈妥,截至今年底为止,一天24小时、一周七天,电视台将针对各年级学生提供不同学习内容。即便家里连电视都没有的偏远地区,也能利用广播内容学习。

电视远距教学的场景是这样的。8月开学这天,刚升上小学四年级的格兰娜朵丝(Ivanna Granados),坐在客厅沙发上,打开电视,收看政府指定播放的「教育剧」,戏的内容就如同任何拉美肥皂剧,描述一个女孩因为父亲要她上街卖糖,无法就学,但女孩在朋友鼓励下,坚持不放弃求学梦的故事。格兰娜朵丝看完剧后,对内容感到困惑,却找不到老师解惑;其实,她更挂念自己那些被留在教室里,未完成的乘法和除法习题。

由于改采电视、广播教学,墨西哥老师的职责也在改变。根据CNN报导,去年开学日,那些在教室等待学生的老师,今年多了个「演员」身分,他们必须前往电视台,让化妆师在脸上涂涂抹抹,并听从导播的指示,录制一套给数百万学生观看的课程,「这非常有挑战性。以前我知道班上40位学生的名字,了解他们喜欢什么游戏、他们的热情所在,如今我却被锁在这套教学框框里。当然我知道外头有几百万的学生需要这些知识,」一名老师说。

疫情下的印度 街头成为露天教室

某些开发中国家教学现场大异其趣。镜头拉到亚洲的开发中国家,家里有网路、电视、广播的家庭寥寥可数,此时若想延续教学,能怎么做?答案是街头教室。

别以为街头教室是偏远乡村限定,美联社报导,印度一对前外交官夫妇古普塔(Virendra Gupta)和薇娜(Veena Gupta),便在首都新德里的街头,办起街头教室。古普塔夫妇会这么做,主要是听到家中帮佣夏尔玛(Dolly Sharma)说,自从今年3月停课后,就常看著亚穆纳河畔旁贫穷家庭的孩子们,终日无所事事,「如果他们只是待在家里,什么事都不做,那他们都会变成流浪汉。」

于是,街头教室就此诞生。一群4到14岁的孩子们,每周有三天会沿著亚穆纳河(Yamuna)和茅草屋,走上两公里的路,来到古普塔夫妇开办的露天教室。他们坐在红砖人行道上,接受免费的数学、科学、英语课程辅导,课后还能享用薇娜准备的柠檬水和饼干。

与印度相邻的尼泊尔,则有820万的学生因为疫情中断学习,但疫情爆发前,尼泊尔就有超过半数的学生不擅阅读,疫情势必会让情况变得更严峻。因此,教育问题被尼泊尔视为疫情下,必须解决的首要危机之一。

尼泊尔有网路的家庭不到一半,广播普及率则有83%,各界组织尝试用广播解决教育中断问题。尼泊尔国际培幼会(Plan International Nepal)便在班克(Banke)、西尼泊尔(West Nepal)地区录制一周五天、一次两小时的广播课程。一些老师、教育记者、非政府组织、地方政府和广播电台也组成联盟,展开名为「广播学校」的远距教学计划,目前在五个区域以教育和娱乐结合的方式,透过广播教授数学、英文、尼泊尔语等课程,学生还能用电话call-in、社群媒体上的讨论与竞赛,与老师、同侪互动,约有10万名一到十年级的学生受惠。

数位鸿沟加深教育落差 影响学生未来发展

疫情期间,从各国不同的替代教育方案,可以看出国与国间的数位差距。但事实上,数位落差绝对不只存在国与国之间,就算在单一国家内,同样有著因为数位鸿沟导致的教育落差问题。CNN提到,墨西哥疫前的教育落差就很严重,富裕的首都墨西哥市(Mexico City),国高中入学率达到92%,但在相对贫穷的恰帕斯州(Chiapas),入学率只有59%。CNN报导直指,疫情会加深此问题,「不必是教育专家都知道,和观看动画片获取知识的学生相较,能利用网路和老师进行远距教学的学生,能获得更好的成绩。」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公共卫生专家预测,未来这样的传染病可能成为常态,每隔几年便卷土重来一次。各领域、产业都领悟到,数位转型、善用科技已是不可逆的趋势,疫情期间,利用网路提供服务的线上串流平台Netflix、全球电商巨擘Amazon,股价都一飞冲天。

教育的推进更离不开数位与科技。以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VR)为例,随著5G开台,网速大跃进,VR应该是协助学生线上学习的好帮手,学生们只要戴上VR装置,便能超越空间限制,造访罗浮宫、埃及金字等世界知名景点,一探历史与地理的究竟。可惜,现实是残酷的,全球许多国家里,仍有许多学子可能连VR是什么都不清楚。

疫情带动了数位工作与学习的需求与商机,但同时告诉人们,数位落差正在扩大,这是全球必须正视且投入资源解决的问题。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