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全球及中国大陆数位货币现况与趋势◆文/王国臣(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员 )《交流杂志109年12月号第174期(历史资料)》

2020年,新冠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疫情加速数位货币进展。例如:2019年4月,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IS)的调查显示,在全球66家中央银行中,没有一家计划发行跨境支付的数位货币。惟到了2020年10月,BIS支付委员会主席康利夫(Jon Cunliffe)指出,肺炎疫情拉高民众对无现金支付的需求,迫使各国加快数位货币的研发进程。

台湾于2020年下半年进入数位货币试验阶段;日本与韩国则为2021年。直到2019年12月,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eral Reserve System, Fed)都尚无数位货币规划,惟到了2020年2月,Fed已开始研拟。期间,英国、加拿大,以及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 ECB)也相继投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球28国已展开数位货币发行计划。

全球数位货币竞争

在诸多国家中,尤以数位(字)人民币(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 DCEP)最受关注。2014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人行)成立法定数字货币专门研究小组,2年后,首度证实DCEP发行计划。2017年1月,人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成立;该所又于2018年6月与2019年3月创设深圳金融科技与苏州长三角金融科技两家公司。2019年8月22日,人行颁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明示开展DCEP研究。

除政策铺展外,DCEP的研发亦取得显著进展。2019年9月5日,DCEP进入闭环测试(closed-loop testing),模拟「商业与非政府机构」的支付。2020年4月20日,人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宣布,DCEP将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以及未来的冬奥场馆,进行内部封闭测试。其中,苏州侧重交通补贴;雄安聚焦餐饮与零售业;成都锁定线上线下融合消费。

甚者,2020年7月9日,人行相继与滴滴出行、哔哩哔哩,以及美团等20多家企业合作,扩大DCEP应用场景。8月9月,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以及建设银行开始测试DCEP。9月30日,人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城市商业银行清算服务,建立中小银行的DCEP运行平台。10月12日,深圳启动全面试点,直接向民众发放1,000万人民币的DCEP,显示DCEP蓄势待发。

数位人民币的运作机制

至目前为止,中国大陆货币当局并未发布DCEP的完整白皮书,具体技术细节不得而知。惟人行于2019年先后发表「金融技术前沿:Libra和数字货币的前景」、「关于央行数字货币几点考虑」,两篇论文重点高度一致,且符合人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申请的86件数字货币相关专利内容,勾画出DCEP的若干重要特征,以下依序说明之。

首先,DCEP将以1:1的比例与人民币挂勾,采用双层运营体系:第一层为人行与商业银行间往来;第二层为商业银行、个人与企业间交易,最终实现点对点(peer to peer, P2P)移转,无须绕道银行。换言之,人行无意直接向民众发行DCEP,而是保留金融中介机制,惟金融机构须向人行缴纳全额(100%)的存款准备金,避免DCEP超发。

此外,双层运营体系的目的有二:首先,仅人行可发行DCEP,由中央银行信用担保,具有无限法偿性,任何民众都不能拒绝接受DCEP。其次,商业银行维系金融市场营运与研发创新支付,避免央行单一决策与减轻业务负担。同时,双层运营体系保留「中心化」的管理模式,即DCEP具有一定程度的身份认证,故人行可追踪DCEP的流向。

最后,DCEP旨在替代现金,即流通中货币(即M0)。DCEP类似电子钱包,民众透过近距离无线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NFC),实现无须连结网路的「双离线支付」,克服偏乡网路讯号薄弱,或因大规模天灾造成断网的极端事件。同时,DCEP亦具备扫码支付、汇款与储蓄等功能。惟民众仍需临柜,或利用网路银行、自助提款机(automated teller machine, ATM)加值DCEP。

展望未来,DCEP不排除结合区块链(block chain)。例如:2019年5月,人行表示新版人民币没有5元纸钞,系因新版5元纸钞将结合区块链,测试流向定位追踪。惟人行强调,DCEP结合区块链的要件,是每秒交易吞吐量(transactions per second, TPS)达30万笔,现阶段技术仍有显著落差,故目前仅票据与信用证融资两个低TPS交易市场,结合区块链。

数位人民币的战略目的与意涵

DCEP的首要战略目的系为保持货币政策自主性。前人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大陆不可能采用由外人管控的虚拟货币。人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亦强调,DCEP旨在遏制加密资产,确保央行控制货币政策。此外,周小川还抨击,部分支付机构模仿银行吸收民众储蓄、店家更拒收人民币,显示第三方支付也触及货币当局红线。

其次,DCEP可强化金融监管。由于DCEP须进行实名认证(know your customer, KYC),故人行可借由DCEP的编码,轻易追溯民众的每笔交际记录,确保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以及杜绝资本外逃(capital flight)。例如:2020年6月9日,人行发布《关于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的通知》,加强管控10万人民币以上的用现异常;此举便是为DCEP铺路。

第三,DCEP可提升宏观调控成效。例如:人行可借由DCEP检核政策资金,举凡纾困款项与普惠金融,确实拨入目标群体。甚者,DCEP可能加载「限额」(quota)设计──分拆多个专款钱包。例如:每日民众购买猪肉的配额为10元DCEP,防止抢购物资。对此,人行副行长范一飞坦言,人行可要求相关金融机构,设置每日或每年累计交易限额。

第四,DCEP还可搭配社会信用体系。范一飞表示,DCEP的兑换可依信用分数,实施分级收费。例如:2020年4月,平安银行与中信银行宣布,全面实行信用卡积分新规,扩及用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且不设上限;消费记录将连结信用分数。换言之,DCEP除增进社会信用体系的资料搜集,亦加大「失信被执行人」的惩处力度。

最后,DCEP充实人民币国际化内涵。穆长春不讳言,DCEP将提升人民币跨境支付便利性,尤其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此外,人行率先发行DCEP,亦可率先订定数位货币的国际标准,让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并达到「中国标准2035」的政策目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DCEP预期搭配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 CIPS)。人行于2012年决定分两期建设CIPS:一期采用即时全额结算(real-time gross settlement, RTGS),2015年10月8日上线运行。二期再引入定时净额结算(designated-time net settlement, DNS),形成RTGS与DNS的混合模式,2018年5月3日正式营运,实现全额结算可即时到帐,净额结算则为定时机制。

CIPS参与金融机构分为两类:直接与间接参与者。直接参与者在CIPS开立帐户,目前共31家金融机构与两家基础设施参与者──上海清算所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870家间接参与者,则须经直接参与者键入CIPS。CIPS已覆盖91个国家,并延伸到160个国家,含括世界各时区的金融市场;处理业务累计400万笔,金额达60兆人民币。

如此,DCEP结合CIPS,将形成数位货币的全球支付网路。例如:2018年11月14日,人行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签署协定,共同研究数位与行动支付、区块链,以及应用程式设计发展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新加坡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亦携手中国银联国际,研发电子钱包的跨境连接。易言之,DCEP将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尤其是,2020年8月7日,美国财政部制裁11名中国大陆与香港官员。但是在8月23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强调,中资银行继续执行相关业务。对此,10月16日,美国财政部正式警告,若跨国金融机构与遭制裁人士进行重要交易(significant transaction),将排除于美元汇兑体系。故DCEP结合CIPS,可降低对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 SWIFT)的依赖。

综合上述,DCEP的战略目标有五:保持货币政策自主性、强化金融监管、提升宏观调控成效、增进社会信用体系,以及充实人民币国际化内涵。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端视各国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决定性因素包括经济与贸易规模、金融市场深度、币值稳定,以及资本帐(capital account)开放;故DCEP与人民币国际化无绝对的因果关系,仅增加使用人民币的诱因。

数位人民币的机遇与挑战

数位人民币的全面发行,已箭在弦上。根据人行的统计,自2020年5月开始实施DCEP试行以来至8月底,11万民众与8,859家企业累计交易313万笔,总金额达11亿人民币。同时,人行已开始拟定DCEP法规、金融监管,以及跨部会合作。如无意外,中国大陆将是第一个发行数位货币的经济大国。甚者,DCEP还将搭载CIPS,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DCEP将带来诸多划时代的便利性。首先,纸钞人民币面额小,不易携带,且伪钞充斥,商家拒收一再发生;DCEP则可克服以上问题。其次,DCEP采取双离线支付,嘉惠偏远或网络不普及地区,达成普惠金融的政策目标。第三,DCEP可弥补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缺点,含括薪资转帐、企业对企业(business-to-business, B2B)的网路交易结算。甚者,DCEP打破民间支付的垄断与壁垒。

进一步而言,短期内,DCEP与协力厂商支付平台可能共存;惟从长远来看,这些支付平台恐整合到DCEP当中,退居研发与服务。例如:《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揭露,人行希望借由DCEP,抢夺阿里巴巴与腾讯在数位支付领域的主导权。此外,参与DCEP应用场景的20多家国内外企业,亦未见微信支付与支付宝;DCEP针对第三方支付的意图明显。

目前DCEP采用双层运营体系,故民众无须过度担忧负利率。因为在现行金融中介体系下,大众可选择利率较优惠的银行,故存款利率应为正值;反之,若采行单层运营体系,存款集中于中央银行,储户只能被迫接受利率政策。届时,央行可实施负利率政策(negative interest on excess reserves),削减储蓄意愿,转向消费与投资,刺激经济成长。

惟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DCEP尚无法支援跨货币支付,这不仅牵涉设计、国际标准,以及介面等技术层次议题,并夹杂各国法律与监管框架的统合。据此,若中国大陆单方面推行DCEP,将等同于全面资本帐管制,所有外币进出中国大陆,都必须转换为DCEP。特别是,DCEP辅以社会信用系统,加强金融监管与处罚,故须更加留意相关法规。

展望未来,DCEP或引发新一波国际货币竞逐。例如:2020年2月,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欧盟、瑞典与瑞士,共同合作研究数位货币。其中,日本外务大臣中山展宏(Norihiro Nakayama)坦言,此举便是针对DCEP。另一方面,具匿名性的纸钞或替代实名制的DCEP,以期规避中国大陆货币当局的监管。换言之,新型态的人民币黑市(black market)是否因此产生?亦值得追踪观察。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