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陆配在台湾系列】双连街「台湾阿信」郭明华 一碗「包公面」养大三个孩子◆文/林人芳《交流杂志109年12月号第174期(历史资料)》

台北市双连街上,一家开了18年的河南「包公面」,老板娘郭明华是位来自中国大陆河南开封的陆配,靠著千年传承的家乡味与无比毅力,撑起整个家。

两岸刚开放交流时,台湾比中国大陆进步很多,郭明华原以为嫁到台湾可以过得比大陆好,没想到却是试炼的开始。

刚嫁到台湾很不习惯,生活条件也不是很好,一度不想回台湾,前夫一路追到大陆苦言相劝,为了孩子勉强答应。然而,心软的决定,让她陷入恶性循环的还债困境。

为了养家 郭明华一天只睡6小时

初嫁来台,郭明华每天几乎被钱压得喘不过气来,入不敷出的日子如影随行,为了生计,将出生不久的大女儿交给大陆家人带,自己到处打工赚钱。当时,她从早忙到晚、一刻不得闲,白天在早餐店及蒸饺店打工,晚上到南机场夜市洗碗打工,每天早上四点出门工作到深夜,一天只睡六小时。

如此苦日子过了好多年,为了照顾日渐成长的三个年幼孩子,郭明华决定不再受雇于人,她想创业、开自己的面店,心里暗暗发誓要用这碗面养大三个孩子,河南家乡包公府私房面,就在双连街落脚。

包公面飘香千百年 台湾老饕的最爱

「包公府的私房面是我老家传承千年的料理,相传包拯经常要熬夜办公,官府的后厨为他准备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蕃茄鸡蛋豆皮面作晚餐,帮助补充体力和精神」郭明华说。

不过,台湾人比较不爱吃豆皮,郭明华把豆皮改成肉丝,私房面竟一炮而红,成为店里的招牌面。面汤里有番茄的酸甜清爽,又有蛋花滑顺口感与鲜美肉香,加上Q弹的手工面,令客人一试就成主顾。

老顾客陈先生说,「我喜欢吃包公私房面,很Q、很好吃,每次都要来抢位子」;林小姐欣赏老板娘的豪爽与好手艺,直说「包公面很好吃,最想喝它蕃茄汤,很浓郁。」附近的成渊国中则是包公面最忠实粉丝,许多学生下完课就到店里吃面,还会主动帮忙收碗筷,有时候小儿子吵闹,学生们还会帮忙带,实在「揪感心」。

诸事不顺 开店之路一波三折

回顾过往,开店之路风风雨雨、波折不断,郭明华把它当成是对自己的试炼。

她历经家暴、小孩在学校被霸凌、前夫因案被关、遇上恶房东诈欺、小儿子得蜂窝性组织炎住院,自己罹患脑瘤开刀,大大小小打击让她天天以泪洗面,甚至想放弃。搬到双连街,生意慢慢好转之际,竟又厨房却不慎失火,差一点被烧死。一位计程车司机见火起,冲进厨房拉她出来,再拿水管进去灭火,幸好消防车、救护车前来救援,店面得以保住。

曾受人帮助 台湾阿信 要卖辣椒捐款做公益

尽管,生活挫折不断,郭明华却认识很多好人与好邻居。当年欠债时,房东阿嬷帮她还11万元债务,邻居常常主动伸手帮忙;另一位「佛心房东」则在SARS期间主动降房租,让她深深感动。

回顾2003年,SARS从中国大陆一路传到台湾、香港等地,台湾经济受到严重影响,许多小商店不支倒地,郭明华的房东为房客著想,主动降租金,尽管金额不大,对她们来说像是荒漠甘泉,让她得以度过SARS难关。郭明华说,「台湾人真的很有爱心,我真正的好朋友都是台湾人」。

邻居眼中,郭明华就像现代版的台湾阿信,苦难不断,总有一关又一关的磨练等著她去克服,邻居帮她取个外号,「双连街阿信」及「双连街王宝钏」。如今,「双连街阿信」可以站起来了,有能力帮助别人,她店内的服务人员尽量聘雇来自大陆的乡亲或东南亚外籍新娘,用微薄力量照顾远离家乡的新住民。

尝尽人生的酸甜苦辣,郭明华有能力回馈社会,她决定把卖了18年的小鱼干辣椒拌酱,从每瓶200元售价中,捐出4元做公益,让有需要帮助的人都能获得真正的帮助。

郭明华不畏逆境,用一碗家乡的河南「包公面」,养大3个孩子,这位大陆来的「台湾阿信」凭著坚毅与努力,撑起全家,行有余力也要回馈乡里,并帮助自己的同乡。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