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宝岛行善义工团 用「爱」筑一个梦◆文/李璎珞《交流杂志109年12月号第174期(历史资料)》

房子,是一家人遮风避雨的地方,也是庇护心灵的堡垒。1999年迄今,宝岛行善义工团前进重建区,为灾民、弱势者,建造临时屋、整缮家园,打造一个「有形的家」,同时坚持凝聚一股向上的动力,散播爱的种子,实践善的行动,构筑美的希望。这是人性可贵价值的展现,也是台湾最美的风景之一。

源起于921灾后重建 行善20年持续不辍

1999年9月21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造成台湾近百年来伤亡损失最惨重的灾情,许多家庭天人永隔,无数民众流离失所。不少人听闻灾情后,立刻卷起衣袖,义务投入救灾工作,其中包括牙医师陈世芳。三天的救灾行动很快就结束,但灾后重建路迢迢,陈医师挂念灾民的生活,想要付出更多,因此号召同样热心的伙伴,组成宝岛行善义工团,规划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灾后重建告一段落,宝岛行善义工团助人的脚步并没有停歇,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往哪里去。随著组织的运作逐渐上轨道,规模也日益扩大,从一开始的数十名义工,迄今已有百余位会员、近2千名义工参与,足迹遍布全台湾,也曾跨海到澎湖提供协助。

工程施作高效率 严谨态度受肯定

随著宝岛行善义工团的名声渐渐传开,外界有重建的需求,也会透过社工、社福团体,甚至地方政府相关单位主动通知。对于个案的执行程序,宝岛行善义工团累积多年的经验,发展出周延的机制,现任理事长黄国说,在外界看来,宝岛行善义工团通常花两个周末就能完成一件个案,但这只是实际进场施作的时程,前期的评估、设计、丈量、预算编制到器材准备,需要投入加倍的精神与心力,毕竟造屋费用来自各界的善心捐赠,干部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严格把关,以免资源滥用。

宝岛行善义工团能够展现出卓越的工作效率,有赖于具备各工种专业技术的团员贡献心力,他们抱持著助人为乐的心态,作业时的投入程度甚至常常超过正职工作,有时不得不强迫他们休息才肯稍为停手。经过长期合作与互动,团队间的默契越来越好,工作效率明显提升,甚至在相互激荡之下,建筑工法和技术也有所精进,盖房的品质越来越好。

正因为成员彼此之间没有利害关系,师傅们也都很热心指导其他团员,就算是完全没经验的新手,只要愿意学习,他们都倾囊相授不藏招,如同带领学徒一般一步步引导,教到技术熟练为止。很多团员以往从未接触过工程施作,透过出团参与,学习到建筑的专业技术,自己家里的简易水电修缮已经可以亲力亲为,算是一种意外的收获。长久下来,不仅可以提升工作的效率,也让宝岛行善义工团持续有新血轮的补充,有助于组织的永续发展。团体间的气氛融洽和谐,团员们像是同在一个大家庭,工地现场时常充满热情与欢笑,虽然劳动之后总是带著一身疲劳回家,但心灵是充实愉悦的,获得满满的动力,迎接日常生活与工作的挑战。

无私奉献不求名利 透过行动传递正能量

从关怀社会、行善助人的角度出发,宝岛行善义工团善行不只展现在建造有形的房屋,无形之中更有满满的体贴心意。黄国认为,行善不是施舍,看到那些在人生道路上暂时跌倒的人,我们只是伸手拉他一把,希望他获得机会站起来继续前进,而非从此就认定自己是弱势族群。为了避免案主把负面想法烙印在心底,宝岛行善义工团除了在个案完工后拍照留存以外,坚持不在房屋内刻画记号,不希望留下任何消磨意志的可能性。真诚的善行不需要大张旗鼓宣传,只要常留在人的内心就足够了。

对于团员来说,案主能够由衷感受到他们的心意,也乐于给予正向的回馈,是最温暖窝心的事。黄国说,好几个个案的案主,看到这么多素昧平生的人,从四面八方而来,不求回报替他整屋修缮,不仅心怀感激,在工地现场也主动帮忙,或是扫地或是递茶水毛巾,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付出,彼此跳脱给予与接受的关系,成了为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的伙伴。

替人造屋无数 却还没有自己的基地

20多年来,宝岛行善义工团默默奉献,成为台湾历史最悠久、备受肯定的慈善造屋团体,但他们也面临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困难。黄国略带无奈地表示,虽然宝岛行善义工团协助数百户家庭造屋,但是到目前为止却都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基地,造屋所需的工具跟材料,到现在还得租借仓库存放。虽然这几年来有些单位赞同他们的理念,热心协助,但因为场地面积有一定程度的需求,囿于经费有限,迄今仍然没有找到可作为永久会址的合适地点。

此外,过去义工团的定位不够明确,与政府机关沟通上偶生困扰,所幸在云林县政府支持下,这两年宝岛行善义工团加入云林县的祥和计划,成为该计划中志工团队的一员。基于合作关系,宝岛义工团可提供所属团员志工点数,为他们争取更多的肯定,也更能提升向心力与荣誉感。

永续发展 盖到不再有人需要为止

关于宝岛行善义工团的未来展望,黄国半开玩笑地说,「可以的话,我其实希望宝岛行善义工团能够休团」。乍听之下令人错愕,背后其实满怀对社会的关怀与期待。如果整个社会富足和乐,不再有弱势困苦的人们,宝岛行善义工团就能骄傲地说,我们已经光荣地完成了阶段性任务。

「爱,就是在别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20年来,宝岛行善义工团始终秉持一贯的信念,透过造屋整缮,实践互助与共好,在爱的扶持中,造就善的互动,源流不绝的正能量,推动社会更加美好。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