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关怀陆配走访新竹宝山糖乡◆文/法律处《交流杂志109年12月号第174期(历史资料)》

本(109)年10月22日,海基会詹秘书长率同仁实地走访位于新竹县宝山乡的「新城风糖休闲园区」,拜会「新竹县宝山乡新住民关怀协会」,并与10多位当地陆配姐妹互动交流,关心新竹陆配姐妹生活,聆听姐妹们的心声,了解实际需求,并将海基会对陆配姐妹的爱与关怀传递到新竹县!

心惜当地糖业昔日荣景 黑糖香再飘扬

新竹县宝山乡在日治时期是主要制糖地区之一,制糖业鼎盛一时,随著时代变迁、糖业凋零、人口外移等因素,曾引以为傲的蔗田均已休耕。来自海南的陆配姐妹王翎凤远嫁来台后,心惜当地糖业悠久的历史,与夫婿一同经营「新城风糖休闲园区」,深耕当地,陆续复耕土地,并成立产销班契作甘蔗、制作黑糖产品,吸引并协助青年返乡,活络在地经济。

陆配、耆老与返乡青年携手 再创社区共荣共好

王翎凤同时也是新竹县宝山乡新住民关怀协会理事长,她深刻体会陆配姐妹在台就业不易,透过园区提供工作机会给陆配姐妹,将园区与当地社区结合成立「共食学堂」、「乐龄学习中心」,让姐妹们早日融入台湾社会,打造园区成为村里长辈们交流的地方,同时将部份盈余回馈宝山社区,让陆配姐妹、长辈们在当地社区共荣共好。王理事长表示,新住民们有很多优势条件,他们需要的是对的平台与机会,让他们能尽早融入台湾社会,发挥所长,贡献社会。

黑糖馒头DIY 幸福糖香满溢

在园区的安排下,大伙与姐妹们一同体验手作园区闻名的黑糖产品-「黑糖爆浆馒头」,工作人员先端出盛盘的黑糖内馅,甜蜜蜜的黑糖块相当诱人,大伙还等不及揉面团就已先尝好几口黑糖。每个都发挥想像力,捏出蜗牛、蟒蛇等独特造型的黑糖馒头,詹秘书长也与姐妹们相互交流彼此的创意,气氛和乐。

海基会关怀新竹陆配 陆配姐妹有话要说

结束体验课程后,海基会与姐妹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座谈,来自湖北的陆配王女士反映,大陆之前实施一胎化政策,姐妹们多为独生子女,来台后,在陆父母年纪渐长无人照顾,今年遇到疫情,近两年未与父母见面,希望放宽陆配父母来台停留期限,能够善尽孝道。

另有多位陆配姐妹表示,随丈夫来台后举目无亲,也无熟识的友人可以咨询、相互扶持,在生活适应上遭遇不少困难。

詹秘书长表示,从事两岸工作30年来,两岸民间交流从无到有,看到现在两岸人民婚姻、经商、求学如此密切,这在30年前是很难想像的。海基会就是两岸民众在交流过程中,遇到问题时的求助窗口,协助解决各种问题。詹秘书长与同仁倾听姐妹们心声,了解处境,现场互动热络,气氛温馨。

海基会就是姐妹们的娘家

姐妹们远嫁来台,凭藉过人的坚毅与韧性,只身面对人生地不熟的环境,海基会秉持「关怀零距离,服务不打烊」的精神,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提供陆配们最即时的协助与服务,让姐妹们在台湾也能感受到娘家般的温暖。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