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走访中台湾 传递爱与关怀◆文/法律处《交流杂志109年12月号第174期(历史资料)》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民众的生活,打乱了许多往返两岸民众的计划,包括许多的陆配姊妹。近几个月,海基会先后走访宜兰、新竹以及屏东,关心各地姐妹们。日前海基会关怀陆配团队前往台湾中部-台中市、彰化县,与中部地区陆配团体负责人餐叙交流,访视彰化县陆配陈女士,关心她的近况,分享生活点滴,将海基会对陆配的关怀与爱心传递给中部地区的姐妹们。
陆配团体热心公益

自发助人也助己

海基会关怀陆配团队此行首站来到台中市,与台中及彰化陆配团体负责人交流餐叙,蔡副秘书长开场致词时透露自己大学时期就在台中念书,对中部有特殊情感,这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也开启了彼此的话题,大伙也逐一热情分享彼此近期举办活动邀请姐妹参与的心得与服务成果。
台中在地陆配团体黄会长表示,对于有心创业的姐妹们,该协会愿意提供实质的帮助;来自彰化县的陆配团体理事长宗女士也热情分享与几位姐妹合资经营生态农场及餐厅,让姐妹们一同成长,一起为未来打拼。

蔡副秘书长对于在场各位团体负责人高度的服务热忱相当感动,也表示大家都是海基会的眼睛、耳朵、手脚,透过大家,让海基会的服务能更贴近陆配,能更快速有效帮助陆配姐妹解决各种问题,因为有大家的投入与付出,陆配姐妹们在工作、生活上能更顺利、更幸福。

关怀彰化县陆配陈女士 感佩她的坚毅

住在彰化县伸港乡的陆配陈女士是海基会先前协助过的个案,目前单亲育有一子,先前因遭家暴,携幼子离开夫家,独立抚养照顾,一边努力工作、照顾儿子,一边打离婚官司、争取监护权;前年,她的前婚陆籍女儿经台中荣总医院诊断发现罹患脑性麻痺等症,陈女士经济状况不佳,面对可观的医疗支出,生活压力沉重,但生为人母的她很坚强,这般困难并未因此击倒她,反而让她更坚强地与命运搏斗,这段期间,海基会除了多次访视慰问陈女士,也提供相关法律协助,并申请低收入户资格。今年,因受到疫情影响,陈女士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四处找工作碰壁,生性乐观的她,目前透过职训局的课程学习面包烘焙,希望透过学习新技能为自己与孩子创造另一片天,陈女士还特别招待大家亲手制作的吐司面包与千层酥,大伙吃了都赞不绝口。
蔡副秘书长倾听并关切她这段期间的生活状况,也鼓励期勉她很快就能取得烘焙师傅证照。若有遇到问题或困难,海基会都会尽力来提供协助。
关怀陆配不分远近

传递台湾的友善、温暖

姐妹们远嫁来台,凭藉过人的坚毅与韧性,只身勇敢面对这个人生地不熟的环境,海基会秉持「关怀零距离,服务不打烊」的精神,从姐妹们踏上台湾土地的那一刻起就与大家同在,海基会将永远会做大家最坚强的后盾,提供姐妹们最即时的协助与服务,让姐妹们感受到娘家般的温暖。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