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 互等互惠尊严 精进两岸协商《交流杂志98年4月号第104期(历史资料)》

两岸关系发展自去年五月出现新局,年来两会不仅恢复协商并签署六项攸关人民权益的重要协议,实现两岸大三通,对台湾经济发展产生诸多助益。然而,受制于国际金融海啸的影响,硬使这些效益失色不少;更有甚者,明年起「东协加一」将开始运作,台湾经济还可能进一步面临严重边缘化的危机。   大家都很关心,我们要如何化危机为转机?马英九总统在竞选时曾经提出推动两岸签署「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CECA)」的政见,当选后更致力落实两岸经贸正常化,期能借由两岸关系的改善,消除台湾与其他国家签订FTA的阻力与障碍。令人遗憾的是,一个单纯的经济议题却被少数人炒作为政治议题,引发各界的争议,连简称都被刻意拿来戏谑。为避免予外界错误的联想,马总统在二月底正式将名称定调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他强调签署时会平等、互惠、有尊严,协议内容是经济合作,内容不是一步到位,有共识的部分先签署,「今天不做,明天就后悔」。   其实,两岸签署ECFA的主要内涵,就是降低关税及排除非关税贸易障碍,让两岸经贸往来更顺畅,让台商权益得到更多保障。尤其是海峡两岸都是WTO会员,两岸贸易协议要依规定要报WTO核备,会员协商是对等的,我方权益绝对可以在WTO架构下确保。依据行政院研考会在三月下旬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五成一的受访者支持两岸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更有四成八受访者认为,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对我国未来发展比较有利。显示,经过政府不断的宣导与沟通,民意对这项政策的支持与肯定,正在稳定增加当中。   去年七月开放大陆人民来台观光后,来台人数持续成长,至今年三月下旬,平均每天入境人次已接近三千人。三月中旬以来,安利中国直销商员工在海基会与两岸相关单位专案协助下,分批搭乘邮轮来台观光,更屡将单日来台陆客人数纪录推向新高,除为台湾观光产业挹注可观的商机,也让大陆游客亲炙台湾的好山好水与多元的人文风情,可谓互蒙其利。   随著世卫大会WHA召开日期的接近,我方参与国际组织的话题,再度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媒体传出大陆方面有条件同意我以观察员身分参与大会的讯息。基于国际现实,中共在此议题上虽有若干优势,然而维护主权与尊严一系我方不变的前提。倘我方能顺利加入,除有助维系两岸良性互动的气氛,亦可实现彼此互利共荣的双赢局面,期待大陆方面采取有效步骤回应我方民意期待。   海基会成立迄今,已历时十八个年头,这十八年正是台湾遭逢剧烈转型,国内外政经环境都面临严厉挑战的关键时刻。十八年前万众瞩目;十八年后成果辉煌,屹立昂然。对海基会来说,未来还有很多的机会与挑战,希望各界持续给予支持与鼓励,让海基会继续与国人共同为两岸的和平发展、互惠双赢而努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