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  全民共享和平红利《交流杂志98年6月号第105期(历史资料)》

第三次江陈会谈四月底于南京顺利落幕,两会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与「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三项协议,并发表了「陆资来台投资共识」一项共同声明。   这些协议的签订不仅是延续过去两次会谈的成果,更开启了两岸合作的新局面。「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实现了定期航班的启动,并且增加航班、航点与航线,使得两岸直航能落实为一条更正常化的交通网络;「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建立了金融交流的框架与原则,为金融产业的合作及市场准入奠定了基础;而「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是两岸司法部门共同合作的历史性文件,建立常态化的司法合作平台与司法互助的机制,维护两岸交流的秩序,提供两岸民众的法律保障。整体而言,这次会谈达到了双方预期的成果,为本次的「合作双赢之旅」画下圆满句点。   自去(二○○八)年五月至今,两会恢复协商已满一周年,在第三次江陈会谈圆满结束的同时,我国也终于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分,受邀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这是一九七一年我方退出联合国三十八年来,首次参与联合国体系的活动。这样的成果绝非一蹴可几,而是前人后人共同努力所得。最重要的是,因为两岸政府采取务实的态度,互释善意,两岸两会恢复制度化联系管道,建立互信后,水到渠成的成效。   冷战结束时,当时国际社会流行peace dividend(和平股息或和平红利)一词,来形容因为和平而带来的对抗经费缩减,移转至其他项目而增进全民经济利益。今天,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许多国家经济遭受到严重冲击。然而,台湾与大陆因为彼此展开合作,两岸的整体表现明显优于其它国家。未来,加上推动陆资来台、金融合作MOU、甚或是「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签订,相信台湾民众必能感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合作所带来的「和平红利」,共享两岸关系良性循环的成果。   目前,两会已将「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避免双重课税」、「两岸渔业劳务合作」及「两岸标准检测及认证合作」等四项攸关民众权益的议题,列入第四次会谈优先的讨论项目,但仍会视两岸民众需求与执行情形等条件,纳入其他协商议题。   海基会担任两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桥梁,将继续在政府授权与指导之下,秉持对等尊严及「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原则,追求两岸的双赢以及永续发展。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