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 正视现实建立互信 搁置争议共创双赢《交流杂志98年8月号第106期(历史资料)》

七月在高雄举行的第八届世界运动会,马总统依照国际运动会的惯例,在开幕式以主办国元首身份登台宣布运动会开始。大陆代表团虽然技术性的缺席开、闭幕式,但是对于各项比赛,仍然正常的参与,对于出现在观众席上的各种旗帜,也未表示任何异议。这是继台湾在今年四月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后,又一次在国际舞台亮丽地展现自我。这也再次证明,稳定的两岸局势,对于台湾的国际空间有莫大帮助;两岸取得互信互谅,台湾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我们也期待,今年九月即将在台北举行的听障奥运,能与高雄世运一样顺利圆满成功。
  今年初以来,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进展,为了解其对各产业的影响,经济部也委托学术单位进行研究,并且在七月二十九日公布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之影响评估报告」。研究结果发现,ECFA签署后,台湾的经济成长率可望提高一.六五%~一.七二%,就业人口将增加二十五.七万~二十六.三万人,效果显著。除此之外,ECFA的签署,也有助益于我方与世界各国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对台湾经济的成长发影响深远。
  ECFA只是FTA之前的架构性协议,是纯经济性议题,台湾目前已签四个FTA,其中部分国家之平均所得甚至低于中国大陆,在签署FTA之前亦未举行公投。因此,经济性议题实无必要操作成政治性争议。我们期盼国内各界对ECFA议题早日凝聚共识,以做为政府与对岸协商最有力的后盾。期待两岸就此早日展开商谈并达成协议,使台湾企业能在全球的商业竞争中取得优势,再创台湾社会的繁荣与发展。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