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交流杂志98年8月号第106期(历史资料)》

时序进入夏季,两会交流互动也逐渐热络。今年四月份,两会在南京举行第三次「江陈会谈」之后,至六、七月又各进行了两次的交流互访。首先在六月份,国台办法规局局长周宁率领「海协会司法交流参访团」来台参访。七月初,高孔廉副董事长与江丙坤董事长,先后率领「海基会环渤海台商访问团」与「海基会关怀川震重建暨台商访问团」,前往大陆进行参访,与当地台商举行座谈,了解经营状况及面临之问题。七月底,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杨毅率「海协会新闻交流团」来台,拜访台湾各大新闻媒体。两会除了在定期的制度化协商之外,经由各方面的交流互访,将能有效增进两岸各领域的直接互动,对于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具有高度正面的意义。
  本期本刊邀请三位学者,就两岸洽签ECFA这项议题进行深入分析,从ECFA对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景、对台湾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国内产业的因应之道等不同面向进行探讨,希望能让各位读者对于ECFA的精神与内容,有更清楚的了解。
今年六月份,立法院通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放宽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探亲、探病、奔丧的亲等限制,也缩短了大陆地区人民与台湾人民结婚后,取得工作权以及申请台湾身分证的年限。这项法案已在七月经总统公布。这对于在台湾为数众多的大陆配偶来说是一件莫大的喜事,本期将有专文对此议题进行分析讨论。
  同样在六月份,经济部也公布「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及「大陆地区之营利事业在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许可办法」两项法令,列出一百项开放陆资来台投资的项目,并正式受理陆资来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南方航空随即提出了申请,截至七月底为止,已有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深圳航空、海南航空、厦门航空、山东航空等七家航空公司,获准在台成立分公司。本期亦有专文对于陆资来台进行分析评估,让各位读者对于陆资来台的影响有更深刻的认识。
  第三次「江陈会谈」所签署的「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即定期航班协议),即将在八月底启动,航班、航点增加,届时票价将有下降的空间,两岸民众的来往将比以往更加的经济、便利,本期也就此进行了简要的说明。此外,本期也就两岸传播媒体与文化产业的交流等议题,进行各方面的初步探讨,希望能对下一阶段的两岸交流协商,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