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交流杂志98年10月号第107期(历史资料)》

又到中秋时候。月圆依旧,却有多少人事已非。
  八月份莫拉克台风引发的「八八水灾」,在全台各地造成严重死伤。在此向全国受灾同胞再次表达最深沉的哀悼,也向所有出钱出力、协助赈灾的海内外善心人士,致上最崇高的谢意。
  八、九月份原应是两岸两会交流最热络的时节,双方早已排定许多互访行程,受到「八八水灾」救灾重建以及衍生相关事件的影响,有部分交流活动因此推迟。所幸在这一年多来双方努力之下,两岸关系逐渐步入正常发展的轨道,双方已建立的互信,是不会轻易受到破坏或干扰的。双方也都展现智慧,以包容与同理心,来共同排除种种障碍。
  今年的七月与九月,高雄与台北分别举办了全球性的世界运动会与听障奥运会,赛事先后顺利圆满落幕,获得各界极高的评价,它们都是「台湾的骄傲」。大陆代表团虽未能出席开幕典礼,但马英九总统以地主国元首身分出席并宣布开幕,已是难能可贵的突破。在两岸追求双赢的过程中,我们仍然期待,未来大陆能以更开阔的胸怀与会,在彰显两岸和解的同时,也共同分享骄傲与荣耀。
  第四次的「江陈会谈」,预计将于年底前举行。这次会谈的议题有「两岸渔业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两岸标准检测及认证合作」及「避免双重课税」等四项,本期本刊就「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与「避免双重课税」两项议题进行深入分析,希望让各位读者对此能有更清楚的了解。
  本期的「台湾生活全纪录」专栏,首次邀请了来台多年的大陆配偶为本刊撰文,把他们在台湾生活的心路历程,用最直接、真实的言语分享给大家。与大陆配偶息息相关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相关法令,在八月份也做了大幅度的修正,放宽了许多限制,希望能让这些新朋友们能更快的融入台湾社会,成为台湾的一份子。
  本期除有专文探讨海峡两岸软实力的发展状况外,也报导了大陆新生代的「剩女」现象,以及台湾艺文团体的精彩演出。希望在生涩艰硬的政策探讨之余,能够带给读者更多较为软性的文章。未来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台湾的各项艺文活动,让「台湾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愿天佑台湾。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