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商「八八水灾」赈灾情形说明 文∕编辑部《交流杂志98年10月号第107期(历史资料)》

八月七日侵袭台湾的莫拉克台风,行进路径虽朝著台湾北部而来,但是却出乎意料在南部地区造成暴雨,短短两天内降下超过两千公厘的雨量,洪水及土石流瞬间夺走了数百人宝贵的生命,灾情惨重,这是台湾人民心中永远的伤痛。
  「八八水灾」发生后,政府及民间全力进行救灾及重建工作,马总统也首次召开国安会议,动员政府所有人力物力,协助灾民度过难关。行政院已推出「安家专案」,补助每个受灾户三万元新台币,后续还有完善的安置计划,协助灾民重建家园。

来自全球的爱心
  灾情发生后,世界各国纷纷伸出援手,包括新加坡、以色列、英国、澳洲、美国等八十五个国家,及时提供援助、救援与关怀,韩国及欧盟派出专家来台协助救灾,美国也派遣大型直升机协助吊挂重型机具运往灾区。
  在大陆方面,不论是官方或民间均纷纷慷慨解囊,截至目前为止,对台湾的捐助除一千户组合屋及消毒机、毛毯、睡袋等救灾物资外,承诺之捐款已达新台币四十五亿元。
  这些来自全世界的善心与爱心,充分展现「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爱心无国界、温情满人间」的精神。

大陆台商捐款情形
  当然,大陆台商也不落人后,踊跃捐输,截至十月二日为止,大陆各地台商一共向海基会汇入三十七笔捐款,合计新台币一亿四一三六万一八二三元,预计另将汇入金额还有新台币一千四百万元,合计大陆台商捐赠一共约为新台币一亿五千万元。举其荦荦大者包括:
  八月十一日大陆「台湾同胞企业联谊会」(台企联)副会长叶惠德,代表台企联捐款新台币一千万元。
  八月十九日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黄明智、副会长吴彦及秘书长黄厚生,代表所有深圳台商协会会员,向海基会捐款新台币两千万元。
  八月二十八日广东省中山市台商协会会长李俊德、副会长林俊秀及监事长巫新财,代表中山台商协会会员,透过海基会捐款新台币一千三百万元。
  九月十五日大陆东莞台商协会会长叶春荣一行人,代表东莞台商协会向海基会捐款新台币三千万元。
  除台企联、深圳、中山、东莞台商协会外,其他诸如厦门、惠州、广州台商协会捐款也都超过新台币千万元以上。在个人方面,东莞郭山辉荣誉会长也以个人名义捐款新台币一千万元。
  当然,大陆台商捐款金额绝对不仅于此,因为有许多大陆台商直接透过大陆海协会或是大陆红十字会捐款,这部份的捐款因未透过海基会转交内政部捐款专户,所以并未列入海基会的统计金额。另外,有许多台商透过台湾母公司,直接向内政部或是我方红十字会捐款,这部份的捐款也未列入海基会的统计金额。

海基会诚挚感谢
  本会高孔廉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在接受台商捐款时表示,台商长期在大陆辛苦打拼,此时遇到全球金融海啸的严重冲击,在这么不景气的当下,台商还是情系家乡,关怀同胞,踊跃捐款,协助灾民重建家园,台商的善心与爱心令人感动。
  高副董事长更进一步表示,台商在大陆打拼是台湾经济实力的向外延伸,对台湾经济成长及两岸经济发展贡献卓著,政府理应做台商的后盾,为台商开创更完善的经营环境。所以,各地台商协会一定要随时与海基会保持密切联系,经常交流并随时反应问题。另外高副董事长也呼吁,尚未加入台商协会的大陆台商,应该尽快加入,彼此相互照应,发挥群聚力量。

台商捐款用途
  至于台商捐款用途,许多台商向海基会表示,希望能指定用途,一方面让台商的爱心留下历史见证,另一方面也让灾民知道是台商的爱心捐款。指定用途包括学校整修、奖学金设置、桥梁重建、捐给县市政府等。
  在海基会洽请交通部公路总局,提供灾区桥梁重建项目后,经审视捐款数额,海基会建请使用于高雄县那玛夏乡跨旗山溪之第十四号桥梁。若经交通部公路总局同意,海基会即将台商捐款用于此,并于桥梁复建开工或完工仪式时,邀请捐款台商参与,同时立碑志念。
  由于大陆台商透过各种管道捐款赈灾,海基会无法一一致谢。仅借此篇幅,谨向捐助的台商朋友表达由衷的谢意与敬意!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