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ECFA符合和中亲美 但不是倾中 更非迈向统一 文/陈一新《交流杂志99年2月号第109期(历史资料)》

部分人士认为,放眼世界,经济整合的谈判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谈判也不例外,因为国家之间要建立更紧密、优惠的关系时,不可能没有政治上的考量;有些国际媒体甚至将ECFA视为两岸迈向统一的象征,反映外界的疑虑。
  然而,这样的忧虑,实际上没有必要。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检视:
  事实上,政府与大陆谈判,最重要的政治考量莫过于确保主权完整。首先,有人认为我国不与大陆谈判「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而只与北京谈判ECFA,本身就已经损毁了主权。此一看法实有误导之嫌,因为国际间签订经贸协定的方式或名称不一而足,例如,澳大利亚与纽西兰就没签订FTA,但却签订「更紧密经济关系贸易协定」(Closer Economic Relations Trade Agreement, CERTA);此外,印度与马来西亚、新加坡与缅甸等国签订的是 (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CECA),而不是FTA。可见协议名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协议的内容。
  即使如此,我国对于两岸经济协议的名称仍然戒慎戒惧,惟恐对主权造成任何损毁。我方最初拟提出CECA,中国大陆领导人胡锦涛也表同意,并放在「胡六点」之内。但部分人士操作误导,指CECA听来像是 「C咖」或「洗脚」,政府才将其更改为现在的 ECFA。
  其次,中华民国是一个民主国家,而民主在台湾不仅意味著是一个价值体系、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个过程。在台湾,由于绝大多数人民都愿意维持现状,因此任何支持统一、独立或是接受「一国两制」的企图与尝试,都会在民主的过程中遭到封杀。因为,没有任何政治人物敢于挑战台湾的民主,人民更不愿改变民主的价值与生活方式。
  海基会与大陆的海协会总共签订十二项协议与一项共识,其中有那一项是损毁了中华民国的主权?既然没有,大家就应相信政府在与大陆谈判ECFA时,会有足够的政治智慧维护主权的完整,何况行政部门也会在谈判过程中与立法院充分沟通。
  第三,与大陆谈ECFA,政府最主要考量之一就是主权问题。马英九总统早在竞选期间,就宣示「三不政策」(不统、不独、不武)。主政以后,也不断告诉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际媒体,两岸要谈统一也没有时间表,国内若无共识,他也不会与大陆谈判政治议题,更不用说与大陆进行可能损毁我国主权疑虑的谈判。
  尽管如此,国际间与对岸对马政府的「三不政策」仍有疑虑与误解。最近,美国学者季礼 (Bruce Gilley) 在外交事务 (Foreign Affairs) 期刊一篇文章认为,马总统对大陆的和解政策,已使台湾逐渐「芬兰化」 (Finlandization)。他认为美国应让台湾在美中两强之间成为一个中立国,并检讨对台军售政策,将台湾排除在美国新的亚太战略结构之外。
  至于中共,本来就对马总统的「三不政策」不领情,对「不统」更是持保留态度。去年年底,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甚至直指马总统的「不统」是「和平分裂」。最近,他更进一步表示,北京扩充军备并反对美国对台军售,主要就是为了「防独、止独」。此亦显示中共统一台湾的第一步,就是先解除台湾的武装。北京不仅反独,更要台湾屈从于大陆统一的意志,这当然不是马政府所能接受的。
  马政府知道,最合乎中华民国利益的战略选择,就是「和中、友日、亲美」。季礼之类的学者只看到中国崛起、美中成为经贸「生命共同体」,以为台湾地位正在边缘化,因此一见到两岸和解,就急急抛出「芬兰化」,其实是让台湾自生自灭。但是,他们却不知道,中国崛起与两岸和解之后,更多的外国官员正络绎不绝地来到台北,想要进一步了解两岸关系的发展,或是与我国建立比以往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
  从美牛事件后,美国仍然对台进行军售,可以看出美国的两岸政策,仍是建立在「三报」、「一法」以及美国全球战略的基础之上,因为这样做最合乎美国的国家利益。我国在亲美的同时,当然也应与大陆谈判ECFA,这样才是我国在美中两强之间的生存之道。
  从以上各个层面来看,我方与大陆谈判ECFA,既不是倾中,更非迈向统一,绝无损毁主权之虞,但却符合台湾「和中、亲美」的政策主轴,坚持此一政策主轴,正是确保主权完整的不二法门。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