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交流杂志100年2月号第115期(历史资料)》

中华历史五千年,国祚超过一百年的也不过三代、汉、晋、唐、宋、明、清。中华民国在面临内忧外患的情势中诞生,历经各种挑战,从而成长、茁壮,至今届满百岁,有机会亲身见证此一历史时刻,也是生而有幸。
于此同时,海基会今年刚好成立届满二十年。回首二十年前,海基会在两岸关系开始发展的初期,在众人瞩目、国人期待下成立,希望能为两岸关系走出一条崭新道路。在这二十年间,尽管两岸关系起起落落,然而海基会为两岸人民谋福利、为两岸关系求发展的地位与角色始终不变。
本期我们特别邀请曾任海基会秘书长的陈荣杰先生,与曾任海基会主任秘书的周继祥教授,以及现任的江董事长,分享在不同时期任职于海基会的心路历程,谈谈海基会与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另一方面,我们也邀请长年于两岸间采访的资深记者,从观察者的角度,探讨两会历年来的交手过程,透露当年不为人知的秘辛。同时,我们特别采访辜前董事长的夫人辜严倬云女士,回忆当年,与辜老一同为两岸奋斗的点点滴滴。
迈入建国百年,本刊于去年底举办「二○一一年两岸关系展望」座谈会,邀请赵春山、杨开煌、严震生、李允杰四位知名教授与谈,从国际关系、两岸情势、国内政局等不同角度,解析今年两岸关系的走向。诸位学者的精辟见解,以及本会马副秘书长为两岸关系发展所提的代表汉字与五句真言,在本期的交流鼎谈专栏,都有翔实的记录,欢迎读者先睹为快。
去年八月陆生三法修法通过后,教育部于今年初完成子法修正,第一批陆生将于九月份正式来台。本刊除了邀请专家就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的未来提出建议外,也就陆生来台的相关法令整理成问答集,让读者能对此政策有更清楚的认识。
海基会二十周年的相关活动,已经在去年十一月正式开跑,新诗征文、摄影及网路票选受到民众热烈回响。新诗征文与摄影比赛收件皆已截止,目前进入评审阶段,一月底将于官网上公布新诗征文比赛得奖名单。网路票选第二阶段投票也已在去年十二月展开,「对促进两岸和平繁荣您最期待的一件事」最后的票选结果,将会在明年三月九日会庆当天公布。
今年除了是海基会二十周年外,本刊创刊也将于年底届满二十年,为此我们做了全新的封面与内页设计,希望能让读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最后,再次向即将满二十岁的海基会说声生日快乐,期盼下一个二十年,海基会可以为两岸关系再创新局,也希望中华民国在下一个百年,再造盛世、再攀颠峰。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