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交流杂志100年4月号第116期(历史资料)》

一九四九年,数百万的大陆民众,随著国民政府,来到刚从日本辖下回归故国仅仅四年的台湾。这些民众多数没有想到,这一离家,就是三、四十年。尤其,许多老兵,想念家乡的父母亲朋与子女之情,令人不忍,令人同情。而台海情势的跌宕起伏,也牵动著每一位国人的命运与未来。
  直到一九八七年,政府在两岸隔绝三十八年之后,基于人道首度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一九九一年,海基会正式成立,为熟悉而又陌生的海峡两岸,搭起一座桥梁,重新开始认识彼此。从对立、猜疑,到愿意伸出双手交流、接触,回首这二十年来走过多少曲曲折折的路,海基会的工作能有现在的成果,是多么不容易。
  为了庆祝创会二十周年,海基会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摄影、新诗征文、网路票选三项比赛,以及园游会、学术研讨会、庆祝大会三场大型活动。本期作为海基会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报导专刊,完整收录了各项比赛与活动的精彩内容,包含马总统及萧副总统在庆祝大会和学术研讨会的致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司徒文发表的专题演讲,以及圆桌论坛上来自美、日、比、韩、印度与台湾的各国专家学者精彩对话。
  本次学术研讨会规划的三个场次,分别针对两岸关系发展、两岸经贸交流、两岸民间交流等面向,邀请十二位知名学者发表论文,分析二十年来两岸各层面的交流发展。本刊也特别就此十二篇论文作摘要重点整理,让未能参加盛会的读者,了解文章菁华所在。
  除了海基会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外,二月底海协会陈云林会长首度率领「海协会经贸考察团」来台,进行纯经贸性质的参访考察活动,受到媒体重视。自两岸从二○○九年推动两会交流互访以来,除了协商会谈之外,江董事长已五度率团前往大陆,了解各地台商心声,推动两岸经贸交流。这次是陈会长首度率参访团来台,团员包括二十多位大陆五百强企业领袖,希望进一步扩大陆资来台,提升双方经贸关系。本刊特别邀请全程采访的媒体记者,从旁观察这段旅程,为两岸两会交流的历史新页留下纪录。
  海基会的第一个二十年,从无到有,见证了两岸关系的起伏变化,并在最后这两、三年奠定了和平繁荣的基础。下一个二十年,祝福两岸两会能至臻至善,为两岸民众创造和平、繁荣、自由、民主的美丽愿景。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