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走过20年—海基会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纪实 文/梁玉珍《交流杂志100年4月号第116期(历史资料)》

经过数月精心规划,「海基会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三月九日在新舞台登场,对曾伴随海基会一路成长的长官、朋友、同仁来说,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刻。

贺客老友盈门 场面温馨感人

  这个乍暖还寒的初春早晨,新舞台偌大的一楼入口,顿时挤满了二十年来海基会的老长官与好朋友。二楼回廊展示著相关史料、照片与新大楼模型,进入会场,海基会的各种活动照片在柔和的音乐衬托下徐徐地播放,娓娓诉说著二十年的过往。
  马总统在行政院吴院长、立法院王院长与本会江董事长等人陪同下,于十点钟准时入场,庆祝大会由廷威醒狮团喜狮与台北新剧团武阵隆重揭开序幕后,全场来宾一同观看「走过二十年」纪录影片。影片只有八分钟,要用八分钟来描述二十年两岸关系的波折起伏与海基会的成长历程,并非易事。但在场都是内行人,看完之后,心境如同纪录片的结语:二十年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不过是一个瞬间,二十年前种下和平交流的种子,在今天开花结果,这是海基会的历程,海基会的使命,也是海基会的承诺。

江丙坤董事长重申九二共识

  江董事长以海基会大家长的身分上台致词,他说一九九二年两会协商时,以「一中各表」搁置争议,达成九二共识,九二共识不只是让辜汪会谈在新加坡举行,签署四项协议,也成为日后海基、海协两会联系交流、协商互动的根据。
  江董事长说,二次政党轮替后,马总统就任,要他接任海基会董事长,是三生有幸。目前两会已进行了六次江陈会谈,签署十五项协议,让两岸向和平繁荣的前景跨进一大步,足可告慰辜振甫在天之灵。

马总统强调处理两岸关系
兼顾人民、和平与民主

  马总统致词时表示,政府大陆政策的规划理念是遵循中华民国宪法,配合「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的具体作为,应是目前可以解释并实现两岸和平繁荣的最重要基础。
  一九九一年海基会成立,马总统时任陆委会副主委,从英文名称一直到组织结构,他都全程参与。马总统一上台就说,参加海基会二十岁生日的庆祝会,内心充满感动与欣慰。他说,海基会创造历史,而且会继续创造下去。他期勉海基会的同仁:两岸关系在继续向前迈进的同时,还必须要兼顾「人民、和平与民主」三项大原则,当前成果得来不易,身为炎黄子孙,必须要想尽一切办法谋求和平,没有和平就没有繁荣,我们追求和平的过程,当然会维护中华民国的主权和尊严。

高孔廉副董事长
宣读贺函

  从过去回到当下,主持人请高孔廉副董事长上台宣读来自美国国会议员、欧洲议会友台小组,以及大陆海协会的贺函。
  首先,美国联邦众议员Charles Rangel发表国会声明,祝贺海基会成立二十周年及其取得之成就,强调我政府致力改善两岸关系之努力,已重建了美国对我之信任。该声明已正式列入当日之国会纪录。
  欧洲议会友台小组主席Charles Tannock以全体友台议员名义,发布书面新闻稿并录制影视新闻,赞扬海基会成立后致力改善两岸关系之贡献,签署了包括「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在内,为两岸持久和平奠定基础之多项协议。
  此外,为了庆祝海基会成立二十周年,海协会于三月八日致函海基会表示祝贺。贺函指出,二十年前,两会相继成立,之后并达成『九二共识』,奠定协商谈判基础;举行汪辜会谈,开启协商谈判之路。二○○八年五月后,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制度化协商,签署了十五项协议,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该会表示,愿与本会继续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人民幸福。
  本会在会庆大会结束后,又收到来自美国联邦众议员吴振伟(David Wu)、Eliot Engel与Edolphus Towns等人之贺函,对于海基会二十年来的成果,均表示肯定与支持。

吴敦义院长与赖幸媛主委
颁发摄影及征文比赛奖

  贺函宣读甫毕,花莲原乡艺术舞蹈团出场表演「欢庆原乡」歌舞,原住民以嘹亮高亢的歌声、瑰丽鲜艳的服饰与充满力与美的舞步,展现会庆欢庆气氛。
  在行政院吴院长颁发「海基双十 两岸双赢」摄影比赛得奖者奖座之后,两位神秘嘉宾─台湾著名布袋戏偶史艳文与藏镜人现身会场,吟诵新诗征文比赛得奖作品,为在场贵宾带来欢喜笑意,随后,陆委会赖幸媛主委上台颁发奖座予三位得奖人。

明天会更好 共切蛋糕祝贺
海基会生日快乐

  庆祝大会到了尾声,台北市敦化国小合唱团以纯真的歌声为海基会献唱「生日快乐」,马总统、吴院长、辜夫人、江董事长、高副董事长与赖主委一同上台切蛋糕,在「微笑吧!朋友」与「明天会更好」的歌声中,江董事长与高副董事长引领马总统参观了「时光走廊」与会史资料展览,活动圆满落幕。
  这场庆祝大会是送给海基会二十岁的礼物─追忆二十年的青春岁月、迈向另一个高峰。二十年在历史上不过是一瞬间,但对海基会来说,却是永恒的印记。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二十年?两岸关系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让我们秉持创会时的热情与初衷,一同为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