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马政府的两岸政策之政策论述评议  发表人/杨开煌 整理/编辑部《交流杂志100年4月号第116期(历史资料)》

二○○八年五月马英九总统就职之后,在两岸关系的政策上,回归「九二共识」,提出了「不统、不独、不武」的主张,快速启动两岸两会的交流与协商,并且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与大陆签订了十五项协议、达成一项共识。
  杨开煌教授认为,马政府在两岸关系上,十分努力地为台湾寻找适当的两岸政策,但未使台湾民众增加对政府的信任。特别是两岸在国际社会发生意外龃龉时,朝野比较一致的说法,就是怪罪大陆。有些民众会认为,那么何以两岸仍需交流、交往,或者是在两岸交流、交往的过程中,何以不能协商此类议题。杨教授认为马政府在「两岸政策」上,需要一套完整的论述。
  杨开煌教授认为马政府近三年的两岸政策,虽然有政策,有作为,也有明显的成绩,但仍不乏对政府的质疑之声。同时也因为台湾特殊的政治生态,很难出现新颖而动人的口号。
  杨开煌教授认为,马总统的「两岸政策」是由三大元素构成,此即:「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的不统、不独、不武」、「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以及「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
  杨开煌教授主张,马政府现有的「三不」政策,尝试引导出一个和平、稳定、正常的两岸关系。但从马总统近来一些有关两岸的发言,例如提到「中华民族」、强调中华文化的价值、重视两岸文化交流、重新关怀大陆的发展、进一步回归中华民国宪法的本体等,马总统已经觉察到在两岸政策上,必须建立动人的论述,才能战胜二○一二年的挑战;只有建立系统的论述,才能引领台湾迈向黄金十年;要建立适切的论述,才能开启和平的两岸。
  杨开煌教授分析,自马总统就任以来,经过两岸的努力,两岸关系已经出现以下的特征:
一、两岸是一种亦敌亦友的关系。
二、大陆是我们的亲戚邻居。
三、大陆的崛起对台湾是威胁也是机会。
  因此,同时作为中华民国总统与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必须负责任地提出政府和国民党的两岸终极目标:
一、长期和平、稳定、友好、繁荣的两岸关系,是现阶段政府的两岸政策的目标。
二、促进大陆政治平稳地发展出自己的特色。
三、在「一中」框架下,结合中共政治发展的两岸统合论。
  而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杨教授建议马总统应朝以下几个方向努力:
一、以大陆政策指导两岸关系,在「一中各表」的前提下与北京当局进行政治接触、对话、谈判。
二、以互惠互利的原则正常化两岸的经贸关系。
三、积极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架构协议。
四、在国际间,积极推动两岸「差序共存」的「一中原则」,真正安排出台湾在国际社会适当而有尊严的位置。
五、对未来双方若进行军事交流谈判之后,台湾的国防战略构想、国军的政治教育、军事训练等相关议题预先规划,设想周延之后才能进行。
六、推动两岸和平教育,使两岸人民真正理解推动和平的途径、维护和平的方法、保卫和平的手段。
  杨开煌教授于文末指出,马总统和马主席在明年大选前,应凝聚党内共识,提出一套在两岸关系上继往开来的政策论述,展现出政治家的担当。
  马总统的两岸政策,应该是回归大陆政策指导下的两岸政策,两岸是亲戚性质下亦敌亦友的两岸关系;应该是大胆而自信地,开放两岸正常交往、交流,以便开启一个理性两岸、和平两岸、繁荣两岸的新时代。而马主席的两岸政策,则应该是指向台湾创新价值的两岸政策,因而也是以两岸统合为指向的两岸政策。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