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全球华人音乐盛事「全球流行音乐金榜第一届颁奖典礼」台北小巨蛋盛大登场 文╱周佩筠《交流杂志100年6月号第117期(历史资料)》

由台湾Hit Fm联播网与大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共同发起的「全球流行音乐金榜第一届颁奖典礼」四月九日于台北小巨蛋盛大登场,现场众星云集,两岸三地歌手齐聚一堂热闹非凡,歌手A-Lin、S.H.E、王力宏、田馥甄、吴克、周杰伦、周笔畅、林俊杰、东于哲、倪安东、梁静茹、张芸京、张杰、黄小琥、郁可唯、潘玮柏、蔡依林、韩庚、罗志祥、严爵、苏打绿、纪佳松等接力演唱,音乐零距离,歌手们用音符与热情串连,为华语音乐而努力。
  在娱乐事业蓬勃发展的台湾地区,流行音乐的影响力已成为华人地区的指标,华人人口最密集的大陆电台,包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中国城市之音CityFM联播网结盟,在节目企画、音乐专业等多方面交流。而「全球流行音乐金榜」每周榜单评选,考量各地区文化与喜好之差异,为能全面性的平衡评估,也透过各地民众喜好、市场发展与专业音乐人评选,依比例为标准依据,每周上榜歌曲名单,汇整台湾、中国、星马、美加等合作地区综合表现后公布。除此之外,「全球流行音乐金榜第一届颁奖典礼」中,「最受欢迎系列」如最受欢迎男、女歌手、最受欢迎新人、最受欢迎组合奖项,则是由各地民众票选,投出心中最喜爱的歌手们。在大陆超火红的歌手李宇春、周笔畅、韩庚、张杰,也都获得多项大奖肯定。
  活动当天在颁奖人部分,主办单位也精心安排,典礼的第一个奖项就由台湾Hit Fm台北之音台长蔡诗萍与大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总监阚平一同颁发「年度卓越表现」、「年度最佳新人」等奖项,显示两地音乐电台的友好与合作交流。四川广播电视台台长助理魏鸣也与台湾歌手黄小琥一同颁发「年度最佳舞台演绎」、「年度进榜最久专辑」、「年度二十大金曲」等奖项,显示不论在那里,音乐没有距离,大家也将一起为全球华语好音乐持续支持与努力。
  主办单位也安排作家与知名主持人蔡康永、综艺大哥吴宗宪等担任颁奖人,一同参与全球华人音乐盛事。红遍两岸三地的歌手周杰伦、蔡依林、王力宏、罗志祥、S.H.E、梁静茹等歌手也出席力挺,坚持做好音乐支持华语歌曲。典礼现场除了众歌手们齐聚一堂外,各地专业音乐人、广播DJ群、媒体朋友们,也透过此机会现场交流互动。
  在两岸的电台合作上,「全球流行音乐金榜」除了每周榜单的评选产生外,也各自规划「全球流行音乐金榜」的排行榜节目,并由双方定期提供歌手歌曲介绍与分享,让两岸听众对每首歌曲背后的故事有更多元的接触与了解。在榜单合作外,其他节目配合部分,两岸电台也同步进行歌曲的首播曝光,让听众能同时抢先听到最新最快的流行歌曲。两岸DJ也因为电台间的相互合作,而有更多元的交流,例如近期推出的「音乐达人」单元,透过Hit Fm DJ带路,引领大陆地区的听友了解更多不同曲风的流行音乐。不定期的特别企画单元,如黄金连休假期,也透过台湾DJ介绍的吃、喝、玩、乐地图,推荐台湾在地之美与特色人文风情,透过广播媒体的互动与节目分享,不论在音乐、休闲、生活层面有了更多的互动,也对彼此有更深的了解。

关于【全球流行音乐金榜】

  音乐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而流行音乐在全球音乐市场的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华语除了在亚洲已是最多人使用的语言外,近年全球吹起的华语风潮更让华语音乐备受关注,高达数十亿人口的影响力已是不争的事实。有鉴于此,在全球华人流行音乐蓬勃发展,势力日益壮大的情况下,更需要一个跨越地区、公平公正的音乐奖项与颁奖典礼,来鼓励各地为华语音乐贡献的音乐创作者与杰出歌手。于是【全球流行音乐金榜】就在全球八地区十一家电台催生下,于二○○九年十一月底正式诞生。除了由台湾Hit Fm联播网、大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参与外,主要会员台包含中国城市之音联播网、新加坡电台1003、马来西亚MY FM、美国洛杉矶中文电台AM1300、加拿大中文电台与协力会员台美国纽约中国广播网、纽西兰中华电视网华人之声、澳洲布里斯本澳华之声、澳洲雪梨2AC。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