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曾经七十古来稀现在八十梦起飞—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银发世界的不老梦想家 文╱王乃弘(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董事长)《交流杂志100年8月号第118期(历史资料)》

「什么?你要骑机车绕台湾一圈!爸,我出十万元让你去美国玩,不要报名好吗?」二○○七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举办「挑战八十.超越千里~不老骑士摩托车环台日记」活动时,弘道与报名的银发长辈不仅要面对老化的身体,更要面对家人与社会大众的质疑!

我是医师,行医四十年来我深深感受到「医术」不是延缓老化的万灵丹,「医院」更不是老人的终点,面对不可逆的年龄与老化,唯一可逆的是不老的心态与不老的梦想。因此,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从二○○七年起化身为银发世界的不老梦想家,启发老人梦想,更率先带老人圆梦去!

十七位平均八十一岁「不老骑士」发动不老梦想引擎

「老了,没事就不要出门,以免危险!」这是社会对老人的刻板印象;「老了,就只能种在沙发里,看电视打发时间!」这是老人对自己的刻板印象。二○○七年弘道决定让老人以实际行动亲自颠覆「老」印象,因此举办了「不老骑士」摩托车环台活动。十七位平均八十一岁的不老骑士,有两人癌症、四人重听、五人高血压、八人心脏病、每人都有关节老化毛病,但在半年的体能与平衡训练后,他们以十三天完成一一三九公里的摩托车环台创举。

为了符合参加资格,当时八十一岁的康建华重拾书本考取摩托车驾照,他说:「监理所的人一看到我就说:『爷爷你回去吧!』结果我笔试考九十分,路考更一次就过了,谁说老了就不行!」抵达终点的隔天刚好过九十岁生日的不老骑士朱妙贵更说:「我现在就好像年轻了三十岁一样!」如同八十七岁的不老骑士团长赖清炎所说:「只要心不老,人就不会老!」只要有圆梦目标,一旦启动不老梦想引擎,老人的动力与毅力就会超乎想像,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因应高龄社会来临推动活跃老化之因。

不老骑士活动也是一趟公益之旅,沿途鼓舞安养机构与各地老人,有高龄九十岁行动不便的奶奶坚持站起来相迎说:「老人可以这样真得很好,我都被激励了,一定要站起来迎接!」活动是一时,影像才能永久传递不老精神,因此二○○八年制作完成「不老骑士纪录短片」,迄今已完成两百余场的放映分享会。民众说:「老人家都可以克服老化与病痛完成梦想,那我现在遇到的困境又算甚么!」银发族看了更有感而发说:「原来老了还是有用,还是可以圆梦!」透过「不老骑士纪录短片」,弘道传递一个永不放弃圆梦的不老精神,银发族忙碌了的一辈子,现在终于有空做自己了,那就是圆梦的起点!

不老骑士从台湾出发不老梦想传递全世界
  
「不老骑士纪录短片」不仅已成为国小到研究所的重要教材,二○○九年一月在行政院陆委会的补助下前往大陆北京;八月在行政院青年辅导委员会补助下前往日本东京、大阪进行巡回放映分享会;七月到九月中华航空更放映于所有国际航班中。大陆的银发族说:「台湾的老人真厉害,我们也应该要有梦!」日本民众看了惊呼不已。

二○一○年马英九总统接见弘道与不老骑士,表扬其为高龄社会带来的改变;二○一一年二月起在广告改编下,更让全球数百万人看见不老骑士的不老精神;四月大陆中央电视台「看见」节目亦有完整报导,让大陆看见台湾老人的不老圆梦力!

百岁人瑞跃上不老舞台秀活力

二○○七年举办不老骑士之后,二○○八年起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更首创专属银发的不老舞台,年年举办「全国阿公阿嬷健康活力SHOW」大赛。比赛明订六十五岁以上老人必须占参赛总人数的五分之四,九十岁以上高龄长辈与失能长辈参赛有加分,演出内容必须结合银发健康促进概念与动作。这首创的银发不老舞台具有三个重要意义:

第一个意义是「重现银发生命价值」:活动让早年生活困苦的银发族有机会站上舞台秀出自己,参赛内容有打击乐、健康操、歌舞剧、更有流行舞曲,从sorry sorry、Nobody、电音三太子到今年的保庇舞等,从中可见银发族的活力、创意与学习力。

曾有社区因忙碌无法带领长者练习与报名,没想到社区的阿公阿嬷说:「你负责帮我们报名,参赛演出内容跟道具我们自己搞定!」结果,最后是整个社区也被阿公阿嬷带动起来了!此外,高龄加分机制也让八十、九十甚至一百岁长者备受鼓舞。目前参赛者中年纪最大的是来自彰化一○三岁的李陈叶老奶奶,她绑著两个冲天炮的小辫子、穿上花肚兜、手拿摇铃舞上台,她说:「我好像回到了十八岁小姑娘的心情!」二○一○年更有三位高龄一○一岁的人瑞上台演出,台下突然变成了小老弟、小老妹的爷爷奶奶惊叹的说:「他们都百岁了还上台,我们真的不老啊!」这就是展现银发生命价值引爆的无限不老动力。

第二个意义是「活动落实银发健康促进的推动」:要活不仅要「动」,更要因应老化正确的「动」!因此弘道不仅加重银发健康促进的分数,并藉举办课程聘请专业讲师,带领社区志工真正明瞭银发健康促进与银发体适能动作。三年来,参赛者中有中风长者练习后,抛开拐杖、轮椅重新站起来,失智长者记起动作,一般长者延缓身体老化甚至回到健康端,这不是奇迹,而是因为活动间接落实了银发健康促进。

花莲一位中风长者,第一年参赛的时候需坐轮椅与有人协助日常生活,他难过的说:「我才六十七岁,但我的人生已经不属于我自己,连洗澡都要别人帮忙!」到了第三年参赛的时候,他已经可以自行行走,更可以自己洗澡了,社区志工说:「年年参赛、年年练习,真的就像把复健与健康促进融合在生活中,并且上舞台的魅力还能激发老人动力,这对老人的身心健康真的很有帮助!」

第三个意义是「促进代间互动,播下助老种子」:儿孙活动常见全家总动员参与鼓舞,但银发活动却显少这般光景,不老舞台下亦然。因此,弘道招募青年志工深入参赛社区,服务长者并成为他们的粉丝加油团,并藉「社区部落格大赛」,让青年潜移默化改变「老」观念,拉近「老」距离。

比赛当天,更招募青年志工协助活动进行,让他们亲眼看见「银得精采」的不老感动。服务后青年志工有感而发说:「其实接触老人家是我最不愿意做的事,在我心里总是存在著许多对老人家的偏见,但在接触阿公阿嬷后,我却改观了,不再觉得他们是一群顽固的老人家,他们是那么有活力和亲和力。」三年来已有三千六百多位青年志工参与,服务后不仅提升了对老人的印象、了解老化与懂得跟老人沟通的方法外,亦增进了关心老人的意愿。活动让共创温馨健康乐活的高龄社会,向下扎了根。

「全国阿公阿嬷健康活力SHOW」大赛,三年来已经有十二万五千多位银发族站上专属的不老舞台,过程中弘道也邀请具有政策影响力的银发相关学者担任评审工作,让台湾的高龄政策不仅仅只有长期照护领域,更有预防性与积极性的银发健康促进政策。今年与行政院国民健康局共同推动赛事,因此二○一一年从县市初赛、分区复赛到总决赛就有十八场赛事,能鼓动一万四千多名银发族参与。

不老圆梦列车阿公阿嬷「梦无限」

二○一○年起在JTI(杰太日烟)公益支持下,弘道开始推动「不老梦想圆梦列车」帮助银发长者圆梦,也鼓舞民众帮自己家中长者圆梦。

去年,弘道协助曾是少棒队的八十一岁失智爷爷重新站回棒球场打球。此外,一位九十五岁、患有帕金森氏症且独居的赖奶奶,在弘道志工鼓励下,用不停颤抖的手拿起彩色笔作画,并且完成人生的首场画展!借由不老梦想圆梦列车,让社会大众看见老后的梦无限可能。

三○世代激发八○世代梦想潮
台湾高龄软实力起飞

「为什么弘道有这么多办活动的创意?」这是我常被问到的问题,我都会骄傲的说,因为弘道的工作人员平均三十一岁,在也是三○世代的林依莹执行长带领下,用年轻人的创意与活力带动了八○世代的梦想潮,更彻底改变了高龄社会,也改变了社会工作相关科系学生毕业后不想投入沉重无趣的老人工作景况。

「为什么弘道敢为老人办这些活动?」这也是我常被问到的问题。一九九三年,台湾六十五岁人口首次达到七%,因应高龄化社会来临,一九九五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正式成立。在关怀服务独居弱势老人与延展各项老人服务工作中,看见老人总被社会大众赋予负面消极的形象。我们却看见银发的不老曙光与生命力,如果身为老人公益团体都不愿挺身而出帮助老人重塑形象,那还有谁愿意?过程中最大的打击,是捐款单位与民众的不认同:「爱心捐款应该用在弱势急难救助上,不是帮老人办旅游或活动!」这是我们最常听到的声浪。但我们很清楚知道,弘道不单单关怀照顾独居弱势老人,更要化身不老梦想家,创造机会平台,激发银发族的健康与生命活力。

从改变老人、改变有老人的家庭、改变社区到改变社会,将人口老化危机转化为不老新契机,并期盼将台湾经验传递海外,一同改变全球高龄世界。我们锲而不舍年年为募款而努力,从二○○七年推动迄今的成果,大大鼓励弘道坚持下去。这是一个用软实力创造不老新世界的生命工程,弘道期盼有您一同加入不老梦想家行列! █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