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湾美食文化网 展现台湾饮食文化真魅力■文/杨永明(行政院新闻局局长)《交流杂志101年2月号第121期(历史资料)》

饮食是具体展现一国文化内涵的重要元素,也是人民情感与记忆的联结。十八世纪知名法国美食家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1755-1826)曾说,烹饪是一门最古老的艺术,也是公民社会中最重要的行业,而饮食则是文化具体的反映。英国人的下午茶、法国人的葡萄酒文化、义大利的地中海特色美食,都是伴随著历史与文明成长发展起来的,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

台湾得天独厚 多元饮食文化

台湾因特殊地理位置及历史背景,数百年来发展出多元融合的饮食文化。远在汉人移居台湾前就定居在此的原住民族,早年以渔猎为生,饮食特色具有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原始风味。台湾早期移民多来自大陆闽南地区,因原乡多位于东南沿海,习以海鲜做为食材,逐渐演化为以海鲜为主的饮食文化。至于后到的广东客家移民,在较艰苦的环境中,养成俭朴性格,并展现在饮食口味上。而早期农业社会市集庙口人群聚集处,所出现供应庶民的各式小吃,则演变为今日台湾独步全球的小吃文化。民国三十八年随政府播迁来台的两百万大陆各省军民,则为台湾增添大江南北、各省各地的饮食特色,使台湾成为融合与发扬中华美食的场域。

因此,饮食文化是认识台湾的捷径。台湾美食丰富多元,是历史因缘际会所形塑,亦是各族群生活智慧的结晶。不论精致或庶民饮食,在地或外来元素,既多元又融合,可谓集生活、记忆、风土、品味、族群、历史元素之大成,标示出台湾文化的独特性与开放性。

此外,饮食也反映台湾人民重视「食」的生活态度与好客热情、包容力兼具的性格。无论是围炉团圆、热闹办桌、吃到饱的豪气、蔬食的轻简养生,乐活慢食抑或大口吃肉喝酒的生猛,各随己意信奉实行。所以说,饮食文化无疑是构成台湾文化的核心要素之一,是台湾社会具体而微的缩影,也是向国际社会推介台湾的最佳代言者。

行销台湾美食 让世界认识台湾

行政院新闻局作为政府行销台湾国际形象的推手,多年来积极运用各种传播管道宣扬台湾的独特性与价值。有感于我国尚未有针对国际深入介绍台湾美食文化的传播平台,同时,部分国际人士对「猪血糕」、「臭豆腐」等小吃也有所误解。因此,特地规划建置中、英、日、西、法、德、俄、韩多国语文「台湾美食文化网」(网址为http://taiwanfoodculture.net),将台湾美食区分「美味台菜」、「台式海鲜」、「融合中华」、「台湾小吃」、「原民原味」、「客家美食」、「甜点饮品伴手礼」七大饮食类别,并建置美食地图、菜肴文化背景典故、美食新闻/活动,以及美食影音专区,搭配图文,介绍各式菜肴及其文化底蕴,成为台湾美食文化橱窗,让世界认识台湾。

在网站建置的过程中,新闻局针对坊间现有的台湾美食翻译名称纷杂不一,且和实际生活使用的语言亦有落差的现象加以检讨,最后在菜肴名称的翻译上特别采取音译加上意译的方式呈现,并依循菜肴在台湾的惯常称谓,采国语或台语发音翻译。例如:将卤肉饭译为「Lo-Ba-Bung」(Rice with Braised Pork),一如韩国的泡菜,国际间都叫作「Kimchi」,泰国的酸辣虾汤叫作「Tom Yum Kung」,透过在地语言的音译,彰显台湾美食的主体性,也让国际人士也能用我们的语言来认识并称呼台湾代表性的菜肴。

网站启用 国内外皆表肯定

从本人提出构思到网站于一○○年十一月三十日正式诞生启用,新闻局同仁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即将此颇具挑战性的任务完成,展现超高效率与创意。

配合「台湾美食文化网」的启用,新闻局特别举行隆重的启用记者会,同时邀请美国「君子杂志」(Esquire)及「彭博新闻」(Bloomberg News)专栏作家John Mariani、法国「回声报」美食评论家Jean-Louis Galesne、西班牙「美食数位杂志」、「餐桌美食杂志」特约撰稿人Saúl Cepeda、日本江上料理学院副院长江上佳奈美、「每日新闻」外信部副部长西冈省二、美国「老饕品味」季刊、「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尤金市地区电台媒体食评家Jennifer Levin等人,专程来台参访美食文化,由本人亲自带领品尝台式海鲜、夜市小吃,并洽承他们慨允为网站启用记者会站台,分享他们对这个网站平台的肯定,一起向世界推荐台湾好滋味。

几位国际宾客对于「新东南海鲜餐厅」的生猛海鲜、「欣叶餐厅」的台式料理、故宫「晶华餐厅」国宝宴等惊艳连连;此外,别具色香味的夜市小吃也是这次参访行程的另一高潮,外宾不仅品尝臭豆腐,甚至自己动手学做润卷饼、蚵仔煎,过程充满乐趣。他们一致推荐,台湾饮食样貌多元,具强烈在地色彩,对外国游客而言,别具吸引力。

网站启用消息广获国内外媒体重视,报导达七十八篇次,而且我们陆续收到不少正面的回响。例如有美国民众表示,在到台湾之前,曾上网搜寻有关台湾美食的介绍,但是几乎找不到任何资讯,该网站的建置对于搜集了解台湾美食文化甚有助益。另外,也有民众来邮表达肯定和欣赏,像有位担任华语教师的民众就认为,多语版的台湾美食文化网提供了许多想透过美食学习华语,或是想将美食介绍给外国朋友的便利管道,同时有助吸引国际人士来台湾从事美食之旅。

美食无国界 台湾美食文化网让台湾走向世界

「台湾美食文化网」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置完成,本人要特别感谢国内诸多美食专家,如朱振藩、姚舜、吴恩文、徐仲、叶怡兰、胡天兰、夏惠汶、王瑞瑶等本案咨询委员,以及中华美食交流协会、开平餐饮学校在过程中提供宝贵建言、协助。因为他们的付出,才有「台湾美食文化网」今日的面貌。

美食文化蓄积软实力的巨大能量,影响力与亲和力能轻易跨国越境。目前该网站已有七十多道台湾特色菜肴的介绍,未来将持续扩充内容,最终目标要使本网站成为国际社会认识台湾的重要媒介,并让台湾的美食与文化走向世界。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