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陆客爱中华民国■文/贺静萍(工商时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交流杂志101年6月号第123期(历史资料)》

对陆客在台观光,社会大众一般的印象都是,陆客为商家创造巨大的商机,带动相关产业链无可限量的增长潜力,不但让服务业者大发利市的新闻时时出现在媒体,百货相关业者更爱津津乐道大陆团如何在名表、皮包及3C产品店里横扫狂买。更有甚者,不少中南部城市更因陆客到访,蜕变成新型观光城市,旺季时客房一晚难求……。

不过要谈起陆客最爱,事实上并不只是购物这么单纯的举动,只要简单做个民意调查,重要历史古迹,士林官邸以及台北中正纪念堂、日月潭蒋介石行馆等两蒋景点,才是以「历史卖点」成为吸引大陆游客的黄金路线。


两蒋园区非去不可 蒋宋居室首迎陆客


一位大陆国有旅行社的高层负责人表示,开放陆客赴台,大陆最希望的就是维持高品质,避免台湾走香港曾走过的路(指港开放陆客观光及自由行之后,曾发生零团费、导游拉团购物引发暴力纠纷,以及迪士尼封园丑闻等),期盼两岸关系能随著开放陆客赴台观光,有更进一步的交流。他并表示,大陆观光客赴台旅游,绝非去香港旅游的心态可以对照,「会去台湾的,要看的不止是宝岛风光,更重要的是有一份不同的情谊,特别是参观两蒋文化园区,更是访台最重要行程,也是非去不可的行程。」

也因此,有意来台循著景点走进历史的陆客,确实让这些景点营造人气及话题。例如,曾经罩著神秘面纱的台北士林官邸,一九九六年八月作为「生态公园」对民众开放后,官邸里蒋中正及宋美龄夫妇居住了二十六年的正房,六十年来从未开放过。过去,陆客赴台游开放以来,大陆游客参观士林官邸,每每只能遗憾地站在蒋氏夫妇居住的这栋两层小楼前遥望。

直至二○一一年一月二日,经过一年多修复,士林官邸正馆正式对外开放,游客可实地参观蒋公生活点滴,大陆游客的参观兴味,来自于对上世纪那一段历史的回味。一位大陆记者回忆,在二○○八年和二○一○年两次赴台参访时,分别在中正纪念堂(现称自由广场)与桃园大溪慈湖欣赏卫兵定时交接仪式时,总有大批大陆游客争相拍照留念。时过境迁,士林官邸正馆六十年后首次对外开放,迎来的第一批客人正是大陆媒体和游客。


参访总统府马迷雀跃 熟悉历届元首背景


据旅游业者表示,陆客不止疯士林官邸,对总统府也乐在其中。有一统计显示,二○一二年以来,参访总统府的陆客团每天平均至少七、八团,超过两百人,从二○○八年六月开放后至二○一二年二月,共有三一三一一位大陆游客到总统府参观。

媒体曾引述担任总统府导览的资深志工表示,大陆游客约占参观游客的一成,「尤其这一、两年人数特别多。」且近几年发现,很多大陆游客不是只来一次,甚至会有回头陆客带朋友回来参观。

究其原因,陆客对于台湾历任领导人都很熟悉,也都能谈上几句,当然其中还有不少「马迷」。不少大陆游客期待能和马英九不期而遇、和他拍照,不过这当然不可能如愿。据志工介绍,参观动线上有展示中华民国历任总统蒋中正、蒋经国及严家淦三人曾使用过的办公桌,大陆游客不但可以坐一坐以尽情拍照,背后还有总统府外观,可以亲身感受做为中华民国总统的「气氛」。也有陆客说,这张照片拿回去炫耀「可是好样儿的了」。


陆客疯抢国旗围巾 蒋公公仔最佳伴礼


陆客来台人数持续成长,有数据说话。据台旅会提供最新统计,大陆观光团体来台旅游自二○○八年七月开放至二○一一年十二月底止,来台人数已突破三百万人次。且自二○一○年六月二十二日我政府开放陆客自由行后,至二○一二年四月二十九日,自由行收件数七九三五一人,核准七六八一九人,入境六九一四六人。今年以来至五月十四日,入台大陆旅客总数(自由行加团客)为六九九一三六人次。

今年四月下旬,两岸同意开放第二批赴台自由行试点城市,第一批为天津、重庆、南京、广州、杭州及成都等六个新城市旅客,于四月二十八日抵台,原本每天五百人的限额,也将调高为一千人。移民署更进一步指出,最近两个月陆客来台持续增加,陆客自由行在开春后稳定成长。到今年年底,还有济南、西安、福州及深圳等四城市可在今年底开放。

自开放以来,台湾的饭店业者摸准了陆客喜好,也顺势推出「秘道之旅」、「蒋家菜」,受到热烈追捧。近年来,台湾著名景点随时都可见到陆客足迹,特别是在桃园大溪蒋公陵寝、日月潭行馆、士林官邸。去年因适逢中华民国建国百年,许多和建国及两蒋文化商品大卖,大溪两蒋园区的蒋中正手表和旧版蒋公公仔卖到缺货,国旗围巾更high,参观陆客人手数条,嚷著要带回大陆送亲友。

而中央银行更于去年底发行「赛德克族」原住民钱币,这套原住民钱币因为价格低廉,又能代表台湾文化,不但受到国人喜爱,更因赛德克巴莱在大陆是「被宣传」过的台湾本土电影,且被视为具有历史血泪的抗日优质电影,使得陆客来台也忙著托人抢购,央行套币因陆客而推升买气。

更有甚者,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都是陆客观光景点之一。陆客观赏党史展览厅的视听资料时,不时会听到中华民国国歌,但在这里,陆客完全不会以泛政治化的理由失去游兴,在他们眼里,这也是访台的必要行程之一。


赴台旅游最大感受 体验中华文化传承


对中华民国,陆客确实有不一样的情结,也不受「一中各表」的局限。曾有一位大陆友人在聊天时说,「如果不谈现今,当年(指一九四九年)如果共产党听宋庆龄建议,坚持中华民国国号就好了,如今就没有一中各表的问题了。」

事实上,这不仅仅是个玩笑罢了,很多时候大陆朋友都有意无意表达,共产党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但真的也很维护中华民国。这位大陆朋友说,从另个角度来思考,在两岸关系上,「大陆还真怕台湾放弃了中华民国。」

看到陆客爱「中华民国」的例证比比皆是,有时不禁使台湾土生土长的年轻一辈及学子,难以想像自己所处的环境,有何独特吸引力。

日前一位同事在北京的堂叔,高龄八十,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台湾。同事叙述,老先生一下飞机就说,这次不要台湾亲人陪伴,要与儿子拿著地图好好走走,且首站就是要去大溪、日月潭,再去前北大校长胡适之墓。同事说,一时之间,似乎这些景点她自己都不曾认真去走过,对胡适墓园更不知在那儿,经询问,才知在中研院。

在经过了半个月的旅程之后,同事话别堂叔及堂哥两人,临别时,堂叔对她说到此行来台的感受。这位老北京兴致勃勃地说,有一次迷了路,拿著地图问面摊老板,结果老板拉下门、二话不说暂不做生意了,只为了护送他们一行到正确的车站,看著他们离开。除了这一路上不知接受了多少温暖的问候,同事的老堂叔似乎有说不完的故事。

最后,同事的堂叔表示,他们两位老北京从南到北走访,最大的感触就是台湾对中华文化的保存及发扬,远远超过中国大陆,且人人有发表言论的自由,有投下心目中理想人选的自由,堂叔的临别赠言就是,「你们真幸福。」


陆客爱中华民国 禁得起时间考验


简单的临别赠言,让我想起,数年前的一次采访,有一位大陆随行官员与我们相处数日,到了离别前一天,他很不好意思地说,「能问你们一问题吗?」「你们对蒋中正有感情吗?」这一问,可把我和同事问晕了。因为,一来长期的采访经验告诉我们,在大陆与对岸人士探讨或回答涉及两岸政治问题时,得谨慎再谨慎,再来,确实脑海里并未思考过这一问题。

就在我们面面相觑、无法立刻回复之际,那位官员说:「我们是有的,且真的很想去台湾看看。」

随著大陆观光客开放到自由行,衍生出的种种现象及观察面向,当时大陆官员这段让我不解的说法,如今也不再是个问题。想想,陆客对中华民国的「热爱与体验」,还真是禁得起时间考验。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