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顾问团赴云南参访■文/海基会综合处《交流杂志101年10月号第125期(历史资料)》

海基会受政府委托处理两岸事务,为了推动各项协商、交流与服务工作,在二○○九年开始延聘学者专家担任顾问,借重他们丰富的经验与智慧,作为海基会业务推动与决策参考。

海基会高孔廉副董事长在九月四日至九日,率该会顾问前往大陆云南参访,两岸学者专家在既有的基础上,借由意见交流,集思广益,不仅有助理论与实务结合,更可落实两会推动各层级交流互访的共识。

两岸学者专家意见沟通,有助两岸合作交流

访问团一行于九月五日上午拜会云南社会科学院并举行座谈,与会人员分别就亚洲区域经济整合、云南实地参与「东协加一」的经验,以及如何加强台湾与云南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

据统计,迄今已有超过五百家台资企业在云南落户,其中不乏台湾的知名企业。大陆与东协自由贸易区在二○一○年一月正式启动,云南位居地理枢纽,又拥有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不仅对台商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可作为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之参考。海基会的顾问群除了听取大陆学者专家的介绍,也提供宝贵的「台湾经验」,为两岸智库的合作与交流,搭建一座重要的平台。

即时对云南昭通地震表达哀悼与慰问

访问团一行在云南期间,适逢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附近发生规模五‧七级强震,造成八十余人死亡,八百余人受伤。高孔廉副董事长立即透过大陆海协会及云南当地官员对死伤者与家属表达哀悼与慰问,希望受灾民众能尽速恢复正常生活。高孔廉副董事长表示,两会在第八次「江陈会谈」中,已同意针对「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及「两岸空气品质监测合作」议题,积极推动两岸主管机关间之沟通与商讨。面对无情天灾的摧残,适巧突显出本项议题的重要性与急迫性。

访问团此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关怀当地台商经营情形。除了安排参访台资企业,也与当地台商进行茶叙,听取意见与建议。高孔廉副董事长向云南的台商仔细介绍了海基会的业务与功能,强调海基会是台商的后盾,将随时为台商服务。至于台商反映直航航班时间带不佳、土地拆迁补偿、大陆配偶入境手续等问题,海基会均将会积极协调两岸相关机关协助解决。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