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广东珠三角 看到台商转型力道■文/叶耀岚(海基会经贸处高级专员)《交流杂志101年10月号第125期(历史资料)》

「珠三角」为传统台商投资重镇,台商经营多以加工外销为主。去年以来,欧美市场低迷,台商面临订单少、价格低、原料进口成本及劳工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再加上人民币升值,营运景况比起二○○八年全球金融风暴时更为险峻。

为此,海基会高孔廉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于八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率领海基会「广东台协换届及会长交接典礼参访团」赴广东佛山、顺德、江门、广州、云浮、肇庆等地关怀台商,并向台商说明第八次「江陈会谈」签署之「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与「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之相关内容。

协助反映台商心声

期间,高副董事长与佛山、顺德、江门、肇庆地区台商代表进行茶叙,热情的台商们纷纷感谢海基会一行到访广东,让异乡游子们在外打拼之余,也能感受到台湾娘家的关怀。台商除了反映地方税费过高,并就商标、版权侵权问题、两岸重复课税问题进行意见交流;同时建议增加直航班次、放宽大陆配偶工作权、放宽承认大陆学籍、容许台商担任当地政协委员等事项。此外,也有台商提议:由台资企业提供名额,透过学校中介,让台湾学子到大陆进行建教合作。这样不仅提高台湾学生竞争力,也可以让年轻一代认识大陆。高副董事长现场均请海基会工作同仁一一详实纪录,将转请两岸相关机关协助处理,具体反映台商心声。

四个期盼

八月二十八日晚间,参访团一行参加广州台协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会长就职典礼。现场一千多位台商代表齐聚,为广州台协庆生。高副董事长在致词中首先对于广州台协成立二十周年以及新当选的李必贤会长表达热烈祝贺,并感谢卸任的程丰原会长这些年的热心服务以及对海基会的支持。对于广州台商协会,他也提出四个期盼:第一是「参与」,希望所有广州台商,都能够参与台商协会,团结合作、互助互利。第二是「服务」,希望在会长与协会干部的努力下,扩大协会服务的功能。第三是「升级」,希望协会及地方领导能通力合作,协助台商转型升级。第四是「支持」,希望广东省与广州市的各级领导继续给予「广州台协」最大的支持。他也强调,海基会是大陆台商最忠实的后盾,希望台商把海基会当娘家,回台时多来海基会大楼坐坐。

结束五天四夜的紧凑行程,带著满满的收获,参访团一行自广州搭机返回台北。海基会此行充分掌握广东台商在各地经营产业的发展情势,把台商的问题反映给两岸相关机关协调解决,提供政府各相关机关制定两岸产业合作政策的参考。相信此行对促进两岸间经贸交流与互动,强化台商协会的影响力,均将产生极大的作用。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