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苏北新兴城市 看到台商新契机■文/海基会经贸处《交流杂志101年10月号第125期(历史资料)》

江丙坤董事长于二○一二年七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率领海基会「关怀苏北台商参访团」赴大陆江苏北部(苏北)的盐城、连云港、宿迁、徐州等四个城市参访。

关怀台商 考察建设 寻找商机

此次组团赴苏北访问的主要目的有二:第一,近年来有愈来愈多的台商前往苏北建厂,包括盐城的南纬实业、台玻悦达汽车玻璃、悦达太阳能镜板、乔胜机动车配件;连云港的光鼎电子、台玻东海玻璃;宿迁的可成科技;以及徐州的中天集团、艾德太阳能科技、荧茂光电等,海基会有必要组团赴当地关心台商发展。

第二,二○○九年大陆推出「实施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策略,苏北的五个城市和港口,包括盐城、连云港、宿迁、淮安、徐州,开始进行大规模建设。这几个城市近年的平均成长率都超过江苏省中部与南部的城市,对于这些愈来愈多的台商前往投资的新兴城市,海基会有必要组团赴当地考察,协助台商善用当地发展的契机。

说明政策 反映情况 协处问题

江董事长此行向苏北四个城市的台商,说明政府对于台商权益保障的重视,将在第八次「江陈会谈」时签署「海峡两岸投资保障与促进协议」,建立「制度化」且「多元化」的投资纠纷解决机制。除此之外,江董事长还说明两岸签署十六项协议的效益、政府如何协助台商转型升级、「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的效益,以及ECFA后续之「货品贸易」、「服务贸易」的协商状况与功效。

苏北四个城市台商除了感谢海基会促成盐城、徐州与台湾的直航,提供他们往来两岸的便利外,也提出缺工、融资困难、合资纠纷、土地证取得等经营问题,江董事长允诺将台商问题带回请两岸有关机关协助处理。台商对江董事长的到访都感到无比温馨,希望海基会每年都能安排到苏北,关心台商的经营情形。

江董事长此行并会见江苏省长李学勇、盐城市委书记赵鹏、市长魏国强、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市长杨省世、宿迁市委书记缪瑞林、市长蓝绍敏、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市长朱民等大陆官员,江董事长向当地官员说明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以及海基海协两会协商的相关情况,并请当地官员妥善照顾台商与提供更多的政策优惠。当地官员表示,台商对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卓著,承诺会妥善照顾台商的权益,并提供台商最佳的投资经营环境。

江董事长藉由此行充分掌握当地台商发展情况,为海基会关怀大陆台商版图,再添一笔新的足迹。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