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参与「辜汪会谈」的回忆■文/李庆平(前海基会副秘书长)《交流杂志102年4月号第128期(历史资料)》

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两岸两会(海基会与海协会)在新加坡举行「辜汪会谈」,是自一九四九年以来,首次由两岸当局正式授权的民间中介团体最高负责人会面,并达成四项协议,更是两岸由敌对紧张,进入对话缓和,历史性的关键重要时刻。

一九九二年五月,我由驻美代表处文化组组长的岗位上,调回台北担任海基会副秘书长,主要是在陆委会授权下,进行对两岸人民交往服务及有关事务性的协商工作。

会议缘起

自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二日,蒋故总统经国先生基于人道及亲情的考虑,宣布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一九九○年至九一年,为因应民间交流及间接贸易的快速发展,政府成立国家统一委员会、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及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三个不同层次的机构,规划处理大陆事务。政府并制定《国家统一纲领》及《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一九九二年,国统会通过有关「一个中国的涵义」决议,同年十一月,两岸两会同意「一个中国原则」各自口头表述后,海基会即积极筹备「辜汪会谈」。

「辜汪会谈」的缘起,是早在一九九一年一月八日,海协会汪道涵会长来函海基会,邀请海基会董事长、副董事长或秘书长到北京「就加强双方联系与合作事宜交换意见」;但当时决策当局并不认为条件成熟,仅回复「将于双方便利之时机专程拜访」。

一九九二年八月四日,海协会汪会长再度来函,邀请辜董事长早日会晤,「就当前经济发展及双方会务诸问题,交换意见」。同年八月二十二日海基会辜振甫董事长覆函,「愿择本年十月中、下旬适当时日,于新加坡,就有关双方会务及两岸文化经贸交流,例如台商在大陆地区投资保障诸问题,进行磋商」。九月三十日海协会函复表示:「汪会长对辜先生接受邀请,择期会晤,甚为欢迎」。但因两会要先召开「两岸文书查证」及「两岸挂号信函查询补偿」等事务性协商,及要解决「一个中国原则」双方各自如何表述,因而推迟到十一月份,各自用口头声明方式表达「一个中国原则」,经双方同意后,「辜汪会谈」的筹备工作,才积极进行。

会谈经过

一九九三年三月十一日,由总统府邱进益副秘书长,转任海基会副董长兼秘书长,他新上任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推动「辜汪会谈」。

一九九三年四月七日至十一日,邱进益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与海协会唐树备常务副会长,在北京召开预备性磋商,双方为即将召开的辜汪会谈定位为民间性、事务性、经济性与功能性,并决定于同年四月二十七、二十八日两天举行,必要时会谈可再延长一天,另在辜汪会谈前可举办第二阶段的预备会议。

一九九三年四月十六日,我接到邱进益秘书长的指示,要我十九日启程,带领先遣小组成员张全声、徐建、王正磊、邹赐珠、何武良前往新加坡,安排辜汪会谈的有关事宜,新闻局官员王腾,也随行前往协助新闻联系工作。

先遣小组主要的任务为:一、安排我方代表团的食宿;二、协助国内近百位记者接洽有关电讯、交通事宜;三、拜会新加坡「海皇大厦」有关人士,在会谈期间做适当的安排;四、拜会新加坡外交部,确认地主国如何支援两会代表团。在驻新加坡代表处的协助下,确定我方代表团住宿威信广场酒店。透过新加坡外交部副常任秘书施泽文的协助,该国外交部礼宾司同意支援双方各两部白色宾士二八○及小巴士一部,提供辜振甫董事长、邱进益秘书长及其他代表团成员乘坐。

各界高度重视

「辜汪会谈」期间,海基会比海协会承受更多的压力,不仅接受陆委会的监督,还有反对党的质疑。民进党十余位立委及国代组成「反对国共统一会谈宣达团」,在施明德先生带领下,也至新加坡表达意见。此外,更有大量新闻媒体的采访报导,计有九十四家媒体,二一一位记者参与访问(其中台湾一○七人、大陆二十三人、香港二十一人、日本十九人、马来西亚十六人、新加坡二人、其他欧美地区二十三人),因此于会议期间,在上午十一时、下午五时左右各安排一场「吹风」会,如有必要,晚上九点左右还要加一场。中外媒体从预备性的会议,到辜汪正式会谈的报导,根据新闻局后来统计,到五月六日止,总计有五○五篇报导,可见世界各地新闻媒体,对两岸首次被授权的民间高峰会议的重视。

四月二十三至二十六日,在新加坡海皇大厦举行两会第二阶段预备性磋商,由海基会邱进益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与海协会唐树备常务副会长主谈。由于四月八日至十日,邱、唐两位主谈者已参加过两会第一阶段预备性磋商,有关「辜汪会谈」定位及议题已有了初步共识,即将签署的「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及「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也有了文字上的共识,因此第二次预备性磋商主要是谈「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及「辜汪会谈」后发表的共同文件。

四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是正式的「辜汪会谈」,由德高望重的辜振甫董事长和汪道涵会长主谈。双方代表团海基会成员十七人,海协会成员十五人;正式会谈代表海基会十人,海协会十人,分别为:

海基会:辜振甫董事长、邱进益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石齐平副秘书长、李庆平副秘书长、朱荣智处长(文化服务处)、张宗麟处长(经贸服务处)、许惠佑处长(法律服务处)、张全声处长(综合服务处)、何武良专员、林源芳专员。

海协会:汪道涵会长、唐树备常务副会长、邹哲开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刚奇副秘书长、孙亚夫副秘书长、徐志勤专员、李亚飞主任(综合部)、刘建中副主任(协调部)、马晓光(综合部人员)。

双方在会谈中,有共识,也有歧异,主要是海协会提出要将两岸三通排上议程,超出了两会预备性会议的共识。我方重视台商投资保障问题,海协会认为已有「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规定」二十二条;海协会希望两岸召开经贸交流会议,但我方有所保留;最后在「共同协议」里只做了抽象的描述。

四月二十九日上午十时四十分,辜振甫董事长与汪道涵会长在海皇大厦四楼、数百名记者的见证下签署了「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协议」,换文之后,两人起身交换座位,再签署「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及「辜汪会谈共同协议」。然后换文,换笔,双方会谈人员举杯相互道贺,为两岸四十四年来最重要的一次「白手套」高峰会谈划下历史性的时刻。其中「共同协议」备受关注,包括了「本年度协商议题」、「经济交流」、「能源资源开发与交流」、「文教科技交流」。

为两会协商立下典范

「辜汪会谈」为两岸两会协商,奠定了许多范例与模式,值得陈述:

一、两会之间正式协商的会议,称为「会谈」。 二、两会负责人或代表见面而不协商,称「会晤」。 三、两会协商后的成果,一律称「协议」。 四、两会间的「协议」一式四份,其中两份是正体字,两份简体字。 五、两会间的「协议」, 在文字上双方用语不同皆能呈现。例如海协版「协议」称「知识产权」,但在后注明「(智慧财产权)」,海基会版「协议」则用智慧财产权,其后注明「(知识产权)」。 六、两会间的协议在签署时,不填年份,但填月、日,海基会、海协会回台北、北京后各自填写。

海基会、海协会的首任领导人,在他们任内奠定了一些双方都认同的典范,足供后人遵循。因为两岸的特殊关系,辜汪在会谈中示范注重「尊严与对等」。

两岸分立数十年,协商必然有歧见,「求同存异」为两岸增进交流与相互了解、体谅的不二法门。见证于两韩统一之途坎坷难行,格外显出「辜汪会谈」经验传承的可贵。

辜汪会谈后两岸关系并不顺利,时有起伏,所幸二○○八年马英九总统执政后,以「协商代替对抗」,以「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步骤,两会迄今已签署了对两岸人民有利的十八项协议,二十年前难以达成的投资保障协议,也在二○一二年完成。在「辜汪会谈」即将届满二十周年之际,缅怀两位博学多闻、受两岸尊敬的仁者,后人应更加努力,为两岸和平发展贡献更多心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