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马绍章副董事长率「海基会关怀台商参访团」赴海南、广西●文/海基会经贸处《交流杂志103年4月号第134期(历史资料)》

近年来大陆一线城市及沿海台商连续面临当地政策优惠不再、工资上涨、土地成本提高等因素,企业经营更加严峻,尤其是对传统产业的冲击更甚。台资企业除了加速转型升级外,也纷纷转往内陆地区及二、三线城市,其中,海南及广西近年来台商家数大幅增加。截至目前,海南台商已达一千六百多家,主要从事农业、养殖业及旅游观光业,而地处边陲的广西,过去经贸活动未受到太多重视,随著东协经济加速活络及西南边境贸易商机,不少台商也纷赴广西布局,目前广西台商约一千两百多家。

 为更深入了解台商投资发展情况,同时关心台商在当地从事生产、销售等经营活动时所面临的问题,本会规划于三月十八日至二十三日筹组「海基会关怀琼桂台商参访团」前往海南、广西,除了是今年度的首发团外,也是马副董事长就任新职以来首次率团赴大陆。此行目的是倾听台商心声、加强与台商沟通联系、广宣已经签署的各项协议成效,同时宣导未来洽签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协议的内涵及效益。

首度访海南 倾听台商心声

 十八日傍晚,马副董事长一行抵达海南,这是自二○○八年以来,海基会第一次组团到海南,也是政府官方代表首度到海南关怀台商。海南省计有海南、海口及三亚三家台商协会,其中又以海南及三亚成立最早。

 首站三亚是国际知名的旅游胜地,台商大多从事旅游、休闲服务业,期间参访了台资三亚黎客国际酒店,以及由三亚台协蔡宝良会长所经营的凡尔赛饮食文化有限公司。两家成功的台资企业,是带动三亚休闲旅游蓬勃发展的最佳代表。

 十九日,马副董事长一行前往海口,出席「海南省十大明星台商、十大明星台企暨突出贡献台商」表彰大会,现场计有大陆各地台商协会代表近三百人,马副董事长借此机会向各地台商表达海基会最诚挚的关怀。二十日上午,前往海南台商协会黄益丰会长所经营的金德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占地超过一千亩的农场里,种植逾两万五千株的黑金刚莲雾,成为大陆市场的台湾特色水果。

 在海南参访期间,马副董事长会见了三亚、海口等地的官员及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宪生,除彼此交换意见、进行交流外,并借此反映台商意见与问题,同时更鼓励海南企业能到台湾投资,继续实现双赢。另外,马副董事长也分别与三亚、海口台商进行座谈,倾听台商心声。

台商发光 照亮边陲广西

 结束海南行程,二十日晚间,马副董事长一行抵达广西。广西是大陆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有壮、汉、瑶、苗、侗等十二个民族。二十一日上午,参访团前往中越边境城市─崇左市,有「口岸女王」之称的崇左台商协会黄薇彤会长,也是大陆台商协会少数「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会长,只身一人到边境,从事独门的口岸生意,她所经营的昆仑物流有限公司,目前已是大陆最大的腰果进口商。从黄会长身上,可以看到台湾女性的坚强与韧性。同时,马副董事长一行也参访了邻近崇左的龙州县水口口岸、布局边贸互市点,实地了解边民互市贸易的运作情形。

 二十二日上午,参访南宁富士康集团旗下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通讯网络产品的研发及生产,是南宁少数大型的台资企业。随著东协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每年举办东协博览会,南宁为永久会址,南宁从十多年前僻处西南一隅的城市,一跃成为与东协各国往来的经济重镇,奠定了南宁的全新地位。南宁城市发展的过程中,除了东协因素的加持外,台商的贡献更是功不可没。

 二十三日上午,参访了桂林台资企业─「世外桃源」及「愚自乐园」,利用桂林山水的绝佳景观,台商在桂林成功打造了旅游休闲的渡假景点,在国际间享负盛名,每年吸引游客无数。台商无论在投资经营或是就地取材上,都让参访团一行佩服不已。

 广西参访期间,马副董事长也分别与南宁及桂林台商进行座谈。马副董事长表示,台商是台湾经济活力的来源,也是台湾软实力的代表,筚路蓝缕,台商的实力照亮了地处边陲的广西。同时,马副董事长会见了崇左、南宁、桂林等地的官员及广西省委副书记危朝安,除了感谢当地政府对台商的照顾外,也商请共同协助台商升级转型,互利双赢。

关怀琼桂台商 行程紧凑成效显著

 短短的六天中,扣除交通及在途时间,实际参访行程不到五天,马副董事长一行走访两个省份,拜访五个台商协会,七家台资企业,举办了四场台商座谈会,会晤了各地官员。满档的行程虽然紧凑,但台商们都充分感受到政府对台商的关心与重视。未来,海基会关怀台商参访团将更紧密规划赴陆行程,触角也将延伸到更多城市,访视更多台商,为台商加油打气。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