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合作拼经济 提升台商竞争力─海基会举办「2014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文/海基会经贸处《交流杂志103年4月号第134期(历史资料)》

海基会马年开春盛事─「二○一四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于二月五日在台北圆山大饭店热闹登场。与会贵宾包含大陆各地台商协会代表、全国工业、商业总会代表、政府各部会官员等,总计近四五○位参加。其中,大陆各地台商协会代表逾二八○位;台商协会数一一八个;会长、荣誉会长多达一四五位,均创历年新高,大陆台商对海基会高度支持与深厚的感情,在每年的三节活动中展露无遗。

 活动开始前,会场内重复播放有关两岸避免双重课税议题的文宣影片,提供现场台商了解参考。接著,联谊活动在天籁乐团悠扬的乐曲中拉开序幕。首先由海基会高孔廉副董事长介绍与会贵宾与新任会长,自去年中秋节以来,共有八位新任会长,以及三个新成立台商协会的首届会长,总计目前大陆台商协会有一三八家,足迹已遍布大陆各省各市。

高副董事长: 老兵虽退仍心系两岸

 于二月六日卸下海基会职务的高孔廉副董事长也借由这次台商团聚的机会向大家辞行道别。高副董事长表示,参与两岸事务长达二十六年,在任职海基会期间,共参与两岸举行的九次会谈、签署十九项协议,然基于世代交替与传承,此时去职是最佳时机。老兵虽退,关怀两岸的心不止,衷心感谢台商对政府政策的支持、为台湾经济所做的巨大贡献、在台湾遭逢天灾时的无私捐献、对海基会新大楼的赞助以及台商多年来对高副董事长个人的支持与鼓励。高副董事长的一席话,获得全场台商一致共鸣,台商们虽有万分的不舍,仍对功成身退的高副董事长敬致无限祝福。

 林中森董事长致词时则感谢高副董事长的情义相挺,让他接掌海基会时能做到无缝接轨。林董事长并祝福高副董事长退休后的生活能够精彩,可以享尽天伦喜乐、笑看秋月春花,幸福美满地生活。

总统主持新春团拜 期许台湾和平繁荣

 在林董事长与陆委会王主委致词完后,紧接著,全场与会人员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马总统莅临。总统依惯例主持新春团拜,在互道恭喜声中,期许未来一年,台湾在各方面都能更上一层楼。

 马总统指出,台湾在去年的国际评比屡获佳绩,例如根据美国「商业环境风险评估公司」(BERI)评比,台湾为全球投资风险最小的三个经济体之一;依「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报告,台湾在一四八个国家及经济体中竞争力名列第十二。展望未来,政府对内要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对外要尽速赶上区域经济整合的脚步,期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为台湾经济找到出路、走出活路。

马总统也提到,自就任总统后,境外来台旅客人数每年以近百万人次成长,去年更达到八○一万人次,其中大陆观光客达二二一万人次,而自由行的部分约有五二万人次;去年政府也调高陆客团体行配额至每日五千人,自由行每日三千人,预估今年将有更多大陆民众来台旅游。此外,目前两岸航班由过去的零星包机增加为每周八二八班直航班次,而每年来台就读的大陆学生也由他上任前的八百余人成长为目前的两万四千余人,增幅达三十倍,凡此均有助于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与交流。

 最后,总统对于台商在大陆投资、提供当地就业机会、促进两岸贸易成长,以及创造我对大陆长期顺差等卓越贡献表达感谢之意,并期许台商与政府共同为促进两岸的和平与繁荣而努力。

联谊午宴掀高潮 活动圆满落幕

 联谊午宴首先由林董事长颁赠海基会金质会徽及肖像照片予高副董事长,感谢高副董事长在任期内的辛劳与付出。其中,金质会徽象征海基会的最高荣誉,而肖像照片则以二○八二张高副董事长在海基会任职期间(二○八二天)所留下各个场合照片组合而成,意义非凡。

 接下来,颁发卸任会长纪念牌。薪火相传,台商协会新卸任交接是海基会相当重视的大事。这次计有东莞谢庆源会长、厦门黄如旭会长、昆山李宽信会长、淮安林伯实会长、江门林界任会长、石家庄李进会长、兰州俞永标会长以及绵阳郑国川会长等八位会长卸任。海基会感谢卸任会长在任期内,秉持服务精神,照顾台商及眷属不遗余力,更期勉新任会长任重道远,将台商协会的优良传统与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午宴席间,马总统更是亲切地逐桌向每一位台商敬酒,表达最深的敬意,现场气氛再度炒热,掀起一波高潮。总统也期勉远在大陆打拼的台商创新升级,突破当前大环境不利的困境,而政府与台商更是要同一阵线,齐心努力,共同再创新局、再攀高峰。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