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推动文化交流 厚植文化国力─海基会林中森董事长率「文化参访团」赴云南与山东访问●文/海基会文教处《交流杂志103年6月号第135期(历史资料)》

文化的范畴广泛,且影响无远弗届,如何结合政府与民间资源,拓展两岸文化交流网络,一直是海基会业务推动的重点。过去几年来,海基会与海协会已数度针对相关主题筹组团组互访,可以预见,在既有的经济议题之外,文化相关产业将成为两岸下一阶段合作的新焦点。

两会十次高层会谈后首发 受到大陆各界重视

 两岸两会第十次高层会谈甫于二○一四年二月下旬在台北落幕,除签署「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与「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双方也在会中就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议题,广泛交换意见。海基会林中森董事长在会谈后,立即在四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率领「文化参访团」前往大陆云南与山东等地访问,团员包括马绍章副董事长与文教处刘克鑫处长等;该团也是三一八学运结束之后,两会制度化交流第一个成行的团组。

 海协会除安排常务副会长郑立中赴云南全程陪同,陈德铭会长亦专程前往昆明接待参访团成员。行程中会见的对象包括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以及各地市委书记等重要官员,显示大陆方面对「海基会文化参访团」的高度重视。

云南保存文化资产经验 可供台湾参考

 云南和台湾拥有一些共通点,包括境内都有北回归线通过、都精心保留原住民族文化、都拥有独特的茶文化等。借由地理与文化方面的独特优势,云南在大陆地缘政治版图上的位置开始改变。为瞭解云南保存文化资产、运用城市文化资源的情形,「海基会文化参访团」选择这里作为观察的首站。

 云南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由大陆文化部和云南大学共同设立,结合产业、学术与研究的基础,除担任和各级政府部门沟通的窗口,也加强与国内外文化产业研究团体及企业界合作,为云南省的地方经济与文化建设提供服务。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率相关人员与参访团成员进行座谈,除介绍该校发展的情况,也表达加强与台湾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期待。林董事长表示,台湾的文化底蕴雄厚,不仅保留了传统的中华文化,并吸纳外来文化精髓,发展出「具有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海基会愿意扮演两岸的平台,为两岸文化领域的合作交流创造条件。

出席台企联西南西北区会长联谊会 实地关怀台商

 适逢「台企联第二十五届西南西北区会长联谊会」在云南举行,林董事长特别前往参加,和来自四川、云南、贵州、海南、广西、陕西等地的台商协会会长及主要干部见面。林董事长除代表政府表达关心与慰问,并与台商代表举行座谈,了解台商经营情形与遭遇问题。林董事长代表「娘家」千里跋涉来到中、缅边境的德宏州瑞丽市,用行动支持并鼓励台商,获得与会人员的感谢与肯定。

参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探索珍贵文化遗产

 大陆国务院于二○○九年十二月批准在山东枣庄市台儿庄设立第一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迄今累积总数已达二十八个。据悉,大陆官方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订有严格条件,包括:在台湾享有一定知名度和认可度,接待台湾民众具有较大潜力,具有承办两岸大型交流活动经验、能力和条件,对台交流工作有示范作用以及受当地政府重视等。

 山东是中华文化重要的发源地,近年来与台湾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等方面都保持密切的关系。除台儿庄外,山东境内共有威海、泰山以及曲阜孔庙等四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比例甚高,在大陆各省名列前茅。参访团安排前往著名的「三孔」孔庙、孔府与孔林,也登上号称中国五岳之首的「东岳」泰山,对先人留下的丰富文化遗产留下深刻的印象。

出席国际蔬菜博览会 为台湾馆代言

 第十五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首度设立台湾馆,集中展示台湾的科技农业、蔬菜水果、兰花与海洋产品等,林董事长除应邀出席开幕仪式及致词,亲自为台商加油打气,也接受大陆中央电视台专访,向各界介绍台湾精致农业发展成果,俨然成为台湾馆的最佳代言人。

推动两岸文化交流 厚植文化国力

 马总统曾就如何提升全球竞争力,打造幸福台湾,提出「五大支柱」的政策理念,其中之一即是「厚植文化国力」,强调「文化的建设就是国力的建设,文化的投资就是国力的投资」。

 在全球化浪潮的席卷之下,世界各国纷纷透过文化创意产业来创造经济的新动能,台湾与大陆也分别将文化创意列为新兴产业推动。借由相互观摩与经验交流,不仅可以让外界认识台湾的「软实力」,也可以协助相关政策制定与推动,让台湾在两岸文化竞争上保持优势地位。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