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2014第三届两岸青年领袖研习营●文/陈跃升(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助理)《交流杂志103年6月号第135期(历史资料)》

自二○一二年开始,每个新年过完,两岸学生除了即将展开一个新学期外,最重要的是,由「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与「财团法人爱与和平基金会」所主办的两岸青年领袖研习营,亦将热闹登场。这个从报名阶段就引起两岸学子热切关注的营队,除了齐聚重量级讲员的演讲阵容外,更安排户外实地参访座谈,以及切中国际时事的兵棋推演。不同以往的是,这次除了政治与经济议题外,还加入两岸最无法切割的文化议题。

讲师皆一时之选

 本次研习营主办单位所精心安排的讲师,在两岸政治、经济与文化议题上之知名度与专业素养皆为一时之选。除了充实两岸政经情势的认识外,更带给学员不同以往的民主与文化课题。

 林中森董事长以一贯稳健的发言,首先交代了海基会的历史。由于台海两岸关系复杂独特,在官方无法正式接触、介入处理的情况下,两岸交流所衍生的种种问题,必须透过一个具有民间性质,但由政府委托执行公权力的机构,来担任中介的角色,海基会因此应运而生。林董事长也以幽默风趣的恋爱方式比喻两岸关系,整场演讲集专业性、趣味性、前瞻性于一体,确实令学员印象深刻且收获无比。

 第二场演讲,傅萁县长以「有感施政 幸福愿景」为主轴。傅县长介绍花莲县近几年来的快速发展,在一片欣欣向荣的同时,坚守个人责任、创造花莲特色旅游文化的使命、促进招商引资的步伐。县长同时也鼓励年轻学员要勇敢面对人生中的困境,想办法去解决,然后使自己变得更好更强,并从中吸取经验。「四十岁以前,横冲直撞;四十岁到五十岁要很猛;五十岁之后要很强。」

 第三场演讲邀请到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先生,许先生以「全球化与两岸关系」为题发表演讲,强调现今的两岸问题应放置在全球体制中进行思考。不论是大陆或台湾都不能单纯将两岸问题视为内政问题,而是全球问题,需在全球体制之下进行解决。另外,他亦强调「通过服贸协议」的必要性,原因是台湾在经济上,必须要对大陆乃至于全世界采取更开放的态度,以抗衡劲敌韩国与大陆未来自由贸易协定下的关税优势,并逐步融入日益整合的区域经济体之中。然而后续的贫富差距等社会公平问题,政府须透过社会福利等方式来积极处理。

 紧接第四场的演讲,带给学员完全不同于前面以政治与两岸关系为主轴的演说。文化部政务次长洪孟启博士,首先简单讲解西方绘画的发展历史和每个阶段的特色,并展示了他所研究的「名画之谜」。学员苏子安就表示,「原本很多熟悉的画,正因参杂了某个特定的元素才更清楚表达其内涵。比如说马往往象征著苦难、无声控诉和死亡;牛则代表杀手、暴力、血腥和独裁;女性角色的出现亦代表不同现今观点的象征意义」。洪次长也对台湾文化产业,提出个人看法,文化要成为产业,需要经历几个过程:创意、符号、意义,最终才成为产品,所以每一个阶段都有其特殊的存在意义,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午宴过后,最令所有学员兴奋的时刻来临,具备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陈文茜小姐莅临现场,当她踏进演讲厅的那一刹那,掌声如雷、惊呼不断,所有学员为之疯狂。陈文茜小姐采取自由发问,即问即答的方式进行整场演讲。不免俗地,服贸协议争议仍为此次演说的开头。陈小姐首先抨击媒体的错误报导误导了许多民众,并表示对于马总统在服贸协议问题上的态度感到不满意,她认为马总统对服贸协议没有做出合理解释,而且说明时间太晚,导致问题日渐严重。另外,她从阿拉伯之春开始剖析利比亚、叙利亚等政治现况,道出了如今失落的年轻一代,提醒年轻人应多去考虑革命激情的后果,采取「智慧运动」及正当性的方式,展开自己的诉求,让人民的声音可以被政府听见。

 第六场演讲邀请到我方大陆政策的制定单位─陆委会的副主委林祖嘉博士。林副主委完整地解构现今全球最关注的区域经济整合,包含占我国贸易总额三五%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及五七%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并简述韩国在现今自由贸易下的积极作为,在在说明了台湾加入区域整合的必要与决心。同时,林副主委也很用心的解说了尚未签订生效的货品贸易协议,让我们认识到在货品贸易协议中,台湾的立场及目标,并了解货贸协议对于台湾的利与弊。他更郑重表示,希望我们能明确认知道谈判是个「give and take」,双方交换利益,共创双赢的一个过程。

 最后一场演讲,由主办方之一的财团法人爱与和平基金会董事长─邓文聪先生主讲。邓董事长一开始就抛个问题给学员,询问学员对于中国人、台湾人还是中华民族的自我认同,少数的台湾学员认为是自己是台湾人同时也是中国人,但绝大多数仍是对于中华民族存在较多认同感。透过这个有趣的调查,可以发现台湾人的确存在对于自我归属的疑问,而这可能也是台湾有许多外省后代对祖籍和现居籍贯的认同所造成的。此外,邓董事长也提到大国崛起对于全世界都将是威胁,而经济发达、人口数庞大的大陆正是此威胁。由于大陆内部竞争力强大,许多大陆学生纷纷到世界各地深造、高就,这样的人才攻势,或是相对工资低廉的大陆劳工外移,都会撼动世界经济。然而不可否认地,美国的世界强权地位,目前依旧是无人能敌。大陆虽然在许多面向相对于美国较具竞争力,但在民族融合和政治发展上却成为发展的一项隐忧。

兵推与参访 化理论为实际

 两个晚上的兵棋推演由台湾欧盟中心执行长郑家庆教授主持,期间将学员分为四组,分别扮演大陆、美国、日本与台湾。现场营造出国际谈判的规格与气氛,让学员针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与钓鱼台议题进行论辩。由于分组不分学员国籍,两岸学员在激辩下更能了解双方的立场与坚持,从而体现交流的内涵。

 研习营的第三天,参访活动正式展开,第一站的民主进步党党部就让学员感受到在野党的重要性以及其扮演反对党的努力。座谈的主题以太阳花学运以及紧接而来的七合一选举为主。民进党表示,虽然民进党对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持反对的态度,但是太阳花学运却非该党所引导,而是青年学子对于国家政策制定草率的不满,进而产生如此大的波澜。期盼政府能倾听学子心声,了解民意所在。而七合一选举虽然有意参选的党员众多,但将以最公平的方式进行,期盼能再次唤起全国人民对于民进党的信心。

 研习营主办单位选择带领所有学员实地观察台湾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学生运动。尽管带著不安与惊喜的心情,但仍相当平和、顺利地带领学员走完立法院周边。许多大陆学员表示,虽然不时有人大声疾呼口号,但抗议学生相当有秩序且平和地静坐在马路上,两旁的图像标语所呈现的方式也相当具有创意,偶有令人会心一笑之作。

 下午参访的第一站来到了中国国民党党部,学员首先参观党史馆,史料的再现,拉近了现实与历史之间的距离,使人又仿佛回到了那个波澜壮阔的岁月。学员张璟璇表示,「历史为我们积累了很多的财富,前人的不断牺牲和付出才使中国的历史有了今天的进步」。紧接由担任国民党发言人的苏俊宾先生担任整场座谈的主持人,学员的问题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其中不乏服贸与党内团结等敏感的议题,但苏先生对于每一个问题都耐心且详细地回答。最后苏先生鼓励学员,对于社会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应保持客观公正和理性的态度思考。这种态度恰恰是我们年轻人所应该积极找寻的。

 参访的最后一站来到海基会,马绍章副董事长亲自接待研习营学员,并主持座谈。会中马副董事长讲述了海基会的历史与业务内容,同时并以蝴蝶效应比喻台湾处于国际关系的关键角色,两岸情势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亚太地区的任何变化,两岸学员应更关心与了解两岸,期许能为两岸和平做出贡献。

 此次研习营在四月一日中午画上句点。闭幕式结束前,立法院洪秀柱副院长也赶来为学员做了一场简短却精采万分的闭幕演说。针对近期发生在立法院的太阳花学运,洪副院长认为学生愿意站出来为了国家重要政策与未来走向表达自身意见,相当令人感动。然而在整个服贸协议议题上,受到太多误导与煽动,导致部分不理性的行动产生,相当令人遗憾。身为最高民意机关,洪副院长期许所有立委对于所有重要政策与法案,尽到审议与监督的责任,同时希望行政机关也能充分对人民说明重要政策,减少人民的疑虑。

促进两岸爱与和平

 虽然研习营行程相当短暂且急促,但学员的收获却相当丰富,两岸学员也在此研习营中得到了更深化的交流。学员黄凡瑜说道,「同样是中华民族,两岸可说是大同小异,也可能是大异小同,这次研习营,能与优秀的两岸青年一同学习,一同参与,并与大陆学生深度交谈、敞开心房,机会确实少见,收获满载」。

 身为主办单位,能够看到两岸学子如此满意地笑容、热烈地交谈,就是两岸青年领袖研习营持续举办下去的动力。期待能够继续借此,提供两岸青年学子平台,促进交流、增加认识,进而达到海峡两岸「爱与和平」的理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