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在台商子女夏令营遇见的一群天使●文/彭琦倩(台北圆环扶轮青年服务团2014~15年度公关主委、中央大学客家语文研究所研究生)《交流杂志103年8月号第136期(历史资料)》

「仙女姊姊,你下次还会来吗?」小朋友带著一颗闪烁与期待的眼神这样问著我,但我不敢给他任何承诺与回应,淡淡地说:「如果我们有缘分,有一天我们还会再相遇的。」

 一年一度探索台湾之美台商子女夏令营在二○一四年暑假悄悄展开,由一群热血活泼的大哥哥大姊姊们,带领著一群可爱的台商子弟,透过活动、课程、户外参访,探索台湾每个地方与文化。这次是我第二次参与辅导员的工作,陪伴著一群孩子度过这个暑假。记得二○一二年的暑假,在台商子女夏令营遇见一群可爱的天使后,对这些孩子总是带著些许想念,希望有天还可以见到这些孩子。原以为自己没有机会再遇见这群可爱的天使,却在一次偶然的机缘下再次牵起了我与台商子女夏令营的情缘。

 学习团队生活 创造共同回忆

 台商子女夏令营就像一部正在行驶的列车,大家一同搭上了同班列车,开往同个方向与终点。能一起搭上这班列车的我们,都是一种缘分。无论是辅导员之间或是学员之间,大家都因为缘分而相聚在一起,更是要彼此珍惜。在这短短的七天六夜,辅导员与小朋友共同生活,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出游探索台湾、体验手作DIY,学习群体生活,独立生活,和一群来自不同地方的朋友们相处,共同创造属于大家的小故事。

 「举右手举右手,举左手举左手,举右手剥橘子,举左手比四号,右手、左手,咑咑 咑咑咑 咑咑咑咑 咑咑,我们是橘子四号。」橘子四号是我们这队的小队名称,由橘子四号队成员们共同提议表决出来的小队名,象征著第四小队所代表的橘色特征。我们的小队个性活泼,一开始男生和女生的互动较少,秩序上的管理也稍微需要费点心思,开始带队的时候需要磨合,所以比较辛苦。大家彼此熟悉之后,团队的意识也渐渐开始。活动中不断地灌输他们,我们是一个团队的概念,希望大家都可以遵守团队纪律,互相尊重与配合。

 准备结业式表演晚会的时候,前几天都是由队辅半要求半强迫的方式,带著大家讨论、练习。后来几天开始有女生主动带领大家练习、排队型、练唱歌。在车上练习唱歌时,有几个男生都不愿意开口,有位小朋友提出要用爱关怀他、希望可以感化他们一起开口唱歌,大家在车上一起喊著「感化他、感化他,用爱关怀他」,这样的画面让当下的我们非常感动以及欣慰。

 贴心的表现令人感动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每到营队的最后一天,总会特别感伤,好不容易培养好的小队情感,又因为时间即将结束,必须强迫自己收回。想想学员们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的改变,看著团队的建立与培养,学员的改变与回馈,中间所观察到的过程,都是最直接的感受。

 在我们的小队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叫圣杰的小男孩,他长得很可爱很活泼,喜欢发言,有点小聪明,在团队中总是最有自己想法、自己主见。因为他有这样的特质,于是赋予了他在团队中重要的职责─「队长秘书」,也是只有在我这个小队才有的职位。因为有了这样的身分,让他在团队中必须知道要以身作则,作为团队中的榜样。除此之外,我也有另一个身分,担任他在营队中的妈妈,让他有爱与信任的感觉。他总是带著可爱的笑容与语气对著我叫「妈妈」,抱著我向我撒娇。活动结束的最后一天,他竟然是小队里第一个流下泪水的小孩,让人看了相当不舍。其他还有许多年纪较长的哥哥姊姊,在营队中也有许多贴心的表现,协助我们带领低年级或较调皮的小孩,贴心地默默帮忙著我们,减少我们的辛苦。这些贴心的举动,一天比一天增加与浓厚。想起当初他们羞涩地不敢互动,不敢回应,直到最后表现相当出色,让我们这群辅导员大哥哥大姊姊们觉得非常感动。

 有缘再相见

 台商子女夏令营对于辅导员及学员有一种道不尽的情感,除了每年暑假让身在外地的台商子女可以回到台湾探索台湾、探索文化之外,也是回到台湾找回每年暑假的那份情感。除了活动的内容之外,最珍贵的回忆是与大哥哥大姊姊一起相处的过程,一起吃饭、一起上课、一起玩团康、一起出游、一起看表演、一起说说笑。而这份与学员之间的情感,也是辅导员们为何会一直想要再回到这个舞台这个地方,传承著台商子女夏令营的精神,并一代一代的延续下去。

 很开心今年还有这个机会回到台商子女夏令营,延续那年的情感。在营队中看到不少过去的小朋友,他们都还记得当年带领他们的哥哥姊姊,也记得仙女姊姊。原来,辅导员哥哥姊姊在他们心中的影响是这么的大!今年我想是我最后一次来带台商子女夏令营了,想在这最后一次的机会,向台商子女夏令营做一个道别,向这些孩子说一声珍重。分开不会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我相信若有缘分,有一天我们还会再相见。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