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林董事长率「海基会关怀津冀台商参访团」赴天津、河北参访●文/海基会经贸处《交流杂志103年8月号第136期(历史资料)》

由北京、天津及河北所构成的「京津冀」是大陆首都城市群所在地,也是北方经济发展指标,其推动之「京津冀一体化」更具大陆区域经济重要示范意义。京津冀是华北台商最密集的地区,其中天津台商协会会员数约五百多家,协会正推动筹建台商大楼,期能凝聚天津台商向心力,服务更多台商。而河北省外沿渤海,内环京津,具特殊地理位置,省会城市石家庄近年大力推动工业化与城镇化,其发展过程中,当地台商贡献相当心力,另外保定台商协会也是河北少数成立较早的台商协会之一。

 今年以来,海基会陆续筹组参访团前往大陆了解台商投资发展情况,同时关心台商在当地所面临的各种问题。适逢天津台商协会举办二十周年庆,林中森董事长于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特地率「海基会关怀津冀台商参访团」赴天津、石家庄及保定,倾听台商心声、加强与台商沟通联系、广宣签署的各项协议成效。参访团成员另包括施惠芬副秘书长、经贸处陈荣元处长等海基会同仁等共计六人。

 出席天津台商协会二十周年庆

 十九日深夜抵天津后,休息不到五个钟头,参访团展开了接下来三天的紧凑行程。二十日一早,赴塘沽参访天津康农食品集团,该集团致力发展有机无毒的精致农业,农副产品加工批发销售,旗下另设有「康妈妈」、「巧来鲜」等社区食品配送服务及经营店面、便利店等,同时导入多温共载冷链物流的销售管理系统。参访结束后,林董事长一行随即返回天津会见天津市长黄兴国。林董事长相当重视台商,每一次出团前夕,都会事先与陆方沟通协调,所有会见当地官员的场合,一定要台商协会的会长及代表出席。而在会见黄兴国市长的场合,除了天津台协韩家宸会长外,另外包含了台企联郭山辉总会长、郑州台协王任生会长以及北京台协林清发会长等共计十位不同地方的台协会长。

 傍晚,天津台商协会在天津宾馆举行成立二十周年庆。活动开始之前,林董事长特地与天津台协多位台商代表进行座谈,听取台商建议并交换意见。随后,周年庆系列活动就在热闹欢欣的气氛中拉开序幕。

 天津台商协会成立于一九九四年,今年以「跨越二十,筑梦津台」为主题,林董事长特地率团出席,表达祝贺之意,并借由参加台商协会周年庆的热闹气氛,与现场来自大陆各地近六百多位台商近距离互动联谊,让台商更能感受政府对台商的高度关怀与重视。

 台商来自台湾这块土地,却分散在大陆四面八方各自打拚,除了借由海基会每年定期举办的三节台商联谊活动相聚首外,台商会长们彼此也会相约出席各地台协所举办的周年庆活动,借以增进情感交流,相互加油打气。而无论是海基会的三节台商活动,或是台商协会的周年庆活动,均充分展现「海基会挺台商协会、台商协会挺台商」的情谊。

 首度访河北 倾听台商心声  二十一日上午,林董事长一行驱车前往石家庄,四个小时的车程中,林董事长不断翻阅过去台商反映的问题,以及河北台商的相关资料。过去河北省在北京、天津的光环下,并未有出色的表现,也未受到太多的注意,随著这两年大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才开始有了新的发展。而石家庄、保定等地虽然地处华北地区咽喉地带,也先后担任过省会城市,但一直以来发展较为缓慢,台商投资也裹足不前,台商家数不若沿海城市多,也因此林董事长特地走这一趟,倾听河北台商心声。

 抵达石家庄后,首先会见河北省委常委范照兵及石家庄当地官员。随后前往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公司参访,同时也在国祥公司会议室与石家庄的台商们座谈。林董事长藉每一场次的座谈机会,向台商说明过去签署协议的执行成效以及「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相关内容及重要性。晚间则与石家庄台商一同餐叙。

 二十二日一早,林董事长一行前往保定,保定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外交城市,素有「京师门户、京畿重地」之称。抵达保定之后,林董事长会见了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等官员。随后,林董事长与保定台商进行座谈,现场台商代表几乎都是深耕保定二十多年,第一次见到来自台湾娘家的关怀,大家也都滔滔不绝的说著在异乡生活与辛苦打拚的历程。结束与保定台商的座谈后,整个参访团行程也就告一段落。

 四天三夜行程紧凑 成效显著

 四天三夜行程虽然紧凑,但林董事长抓住每分每秒与台商相处的时间,并借由出席台商协会周年庆的热闹气氛,与台商近距离互动联谊,让台商感受政府对台商的高度关怀与重视。同时林董事长在会见当地官员重要时,也商请共同协助台商解决经营面临的问题,协助台商转型升级。  林董事长自二○一二年九月上任以来,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已经筹组十八个参访团赴大陆访视台商,行程几乎走遍大陆华南、华中、华北、东北甚至西南西北等各个区域,但林董事长认为这些都还不够。身为台商娘家的海基会,关怀台商刻不容缓,未来海基会关怀台商参访团除了更紧密规划赴陆行程外,触角也将更深入地延伸到更多的二三线城市,访视照顾更多台商,倾听更多不同声音。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