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全民团结拚经济 提升台湾竞争力─2014大陆台商端午节座谈联谊活动纪实●文/海基会经贸处《交流杂志103年8月号第136期(历史资料)》

海基会「二○一四大陆台商端午节座谈联谊活动」于六月三、四日一连两日在新竹举办。本次活动以「全民团结拚经济 提升台湾竞争力」为主题,邀请大陆各地台商协会会长或重要干部、海基会财经法律顾问及政府相关部会代表与会,近四百人共襄盛举。

 参访工研院的创新应用

 活动第一天安排台商参访新竹工研院,听取「绿能科技应用新趋势」、「智能自动化之创新运用」、「事业化创新服务」三场简报,并参观多项创新技术成果,具体而微地了解台湾目前创新科技的发展情况。透过这个机会,让台商了解政府可以提供的相关资源,协助面临成长瓶颈的台商企业,踏上转型升级之路。对于海基会这项贴心安排,参与台商纷纷表示肯定,并针对与经营业务范围相关之技术移转关键,仔细询问,与工研院现场人员展开热烈讨论。

 吴副总统出席致词

 当晚,海基会安排台商朋友于新竹当地饭店联谊餐叙。吴敦义副总统特别莅临晚宴会场,全程出席,以表达政府对台商的支持与肯定。吴副总统在致词时首先代表马总统向全体台商祝贺端节快乐,并感谢台商会长多年来在彼岸打拚、创业,一方面要顾好自己的事业,又要为台商服务,贡献良多。

 吴副总统说,两岸关系目前进入深水区,面临需要克服的瓶颈,而如何「搁置争议、存异求同及共创双赢」,让两岸的交往一方面确保中华民国和平稳定繁荣复苏,另方面要创造两岸共同的利益,凡此均需要台商们贡献智慧。他说,两岸之间最了解大陆民情的莫过于台商。此时更需要台商本著爱护国家,在珍惜两岸现状之下贡献心力。

 致词结束后,吴副总统特意逐一与现场两百多位台商合影并亲切寒暄,随后逐桌敬酒跟台商「搏感情」,现场笑声不断,互动热烈。   台商反映经营问题

 活动翌日,全体台商代表于新竹喜来登大饭店进行台商座谈,由林中森董事长主持,邀请各主管机关首长或代表列席听取台商反映意见,提供建言。紧扣本次活动主题「全民团结拚经济 提升台湾竞争力」,共同主办单位致词后,由经济部卓士昭次长及财政部许虞哲次长分别针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内容」及「两岸租税协议内涵与效益」进行专题简报,向与会台商说明政府相关政策与规划。随后进行座谈交流,由台企联郭山辉总会长等多位大陆不同地区台商协会代表,提出台商经营面临的问题与建议。

 台企联总会长郭山辉表示,大陆经济情势严峻,面临产能过剩、地方债过大及消费力不振等三大问题。现在大陆十三五规划将出炉,著重环保议题,台商未来更需转型升级,研发创新,盼望政府对台商融资多予协助,可参考上海自贸区之模式,或由台湾的银行以内保外贷的方式以资金协助台商永续经营。

 东莞台商协会翟所领会长则针对近期广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之制定表达忧虑。广东省人大(立法机关)日前一审通过《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修订草案,提出只要三分之一的劳工提出申请,即可就工资调整和架构、奖金分配、上班与休息时间等与资方进行协商,每年得申请协商一次。他强调,一旦草案通过,其他省份也会受广东影响进而修法,将大幅影响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权。

 海基会 台商永远的娘家

 林中森董事长总结时指出,自他上任以来,台商碰到困难,透过海基、海协两会,请陆方协处的案件结案率已提高至四八%左右,他承诺还会持续追踪。他也以「婆家」、「娘家」形容台商在两岸关系的处境。他常告诉陆方,对台商而言,大陆是婆家、我们是娘家,娘家要十分关怀重视所有台商在婆家有没有得到好的待遇,有任何委屈我们一定会向婆家争取,要陆方多关心、多协助。海基会也将持续关注广东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草案的发展,适时向陆方有关部门反映。六月十八日,海基会归纳台商意见,针对台商反映广东省修订企业集体合同条例问题,正式致函大陆海协会提出四点诉求,希望陆方暂缓通过实施,广泛征求意见后,再行研议。

 至此,两天的活动圆满结束,借由这个海基会搭建的平台,台商除了联系友会情谊,并畅所欲言、与各主管机关代表面对面交换意见。与会台商朋友均感获益匪浅,并相约秋节活动再次相聚。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