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董监事访问团」参访河南、陕西◆文/彭雯漪《交流杂志104年6月号第141期(历史资料)》

为增进董监事对海基会业务及两岸情势之认知,扩大海基、海协两会互动交流层面,增进彼此了解,并持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今年再次率领海基会董监事赴河南、陕西等地访问,就两岸共同关切议题进行交流,并借由会见陆方重要官员、海协会高层及参访陆方重要经济、文化建设,以加强两岸交流管道,期能有助未来相关会务之推动。

二○一五年「海基会董监事访问团」意义重大

本团是海基会第九届董监事会改组后首度赴陆参访,也是林董事长第三度率董监事前往大陆访问,参与的董监事包括海基会周继祥副董事长、经济部政务次长卓士昭董事、金管会政务副主任委员王俪玲董事、海巡署政务副署长尤明锡董事、财政部常务次长许虞哲董事、科技部常务次长陈德新董事、国发会副主任委员高仙桂董事、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赵天麟董事、中央日报网路报董事长张荣恭董事、台湾人寿保险公司驻会董事朱炳昱董事、美吾华怀特生技集团董事长李成家监事、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监事等十二人。

访问团此次参访河南、陜西。河南素有中原、中州之称,陜西则称八百里秦川,都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文化内涵丰富,如今则是经济快速发展地区。此行参访时程相当紧凑,四天走访了河南郑州、洛阳,及陕西渭南、西安等地,其间安排与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等会见;此外并与郑州、洛阳及西安等地台商代表座谈,台商踊跃参与并积极提供建言,海基会将积极转达与协助解决,务实回应台商。

加强促进与河南、陕西的合作

大陆经济发展相当快速,两岸互动尤其是经贸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河南与陜西两地高层官员多已到过台湾进行交流访问。这次访问团与当地官员会面晤谈时,渠等除高度评价海基会对两岸协商交流所做的努力与贡献外,都希望未来能加强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经贸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续创两岸互利共赢。

林董事长表示,近七年来,海基会与海协会共举行十次会谈,签署了二十一项协议,大幅降低企业与人民往来两岸的成本,提供两岸企业更加完善的经营环境。海基、海协两会现正积极加速ECFA后续之「货品贸易」与「争端解决」两项协议之协商。目前台湾全力推动黄金十年国家发展八大愿景,非常重视产业的发展,正在推动产业优化,发展六大新兴产业、四项智慧型产业及十项重点服务业,和大陆「十二五规划」及发展七大战略产业并推动服务业大发展等方向相关契合,两岸若能强化新兴产业的合作,共同研发技术,制定规格标准,合作开发生产,必然可以开创两岸产业优势互补,提升产业的竞争力,让全世界分享两岸经济之巧实力及文化之软实力,对两岸交流合作成果刮目相看。

台商的心声与回应

大陆各地面对经济发展挑战及环保意识日见抬头,提出甚多相关的新政策,台商的考验日渐严峻,亟需转型升级。在三场与台商协会的座谈上,台商提出许多心声及反映,包括建议政府尽快通过服贸协议、争取货贸协议好条件、放宽大陆观光团及自由行每日来台配额、开放洛阳为陆客来台自由行城市以及直航点、台商及台眷在大陆教育及医疗问题等。

林董事长表示,此行是他自二○一二年九月上任以来第三十次率团访问大陆,参访了九十多个台商聚集城市,除代表政府对台商表达关怀之意,也向台商说明政府的两岸政策以及未来洽签货贸协议及避免双重课税协议等协商议题之内容及效益,台商咸表肯定与支持。台商所反映之问题,林董事长表示,除原有的两会及经济部与国台办投保协议平台外,也会把握每一个与大陆官员会面机会,向陆方反映,寻求有效解决之道。对于需待进一步协处者,属于我方政府权责部分,会洽请各主管机关妥为研处并回复;属于陆方政府权责部分,会透过两会平台转请陆方各相关权责单位共同协处,并追踪协处情形;属于双方需协商部分,将循两会及业管单位协商交流合作机制协商解决;属于台商努力提升经营效能部分,亦会协调两岸政府给予必要之辅导协助。

建立巩固交流管道 营造两岸和平繁荣

海基会于二○一○年首度筹组「董监事访问团」赴大陆参访,对促进两会会务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助益颇丰。今年林董事长再次率领海基会董监事前往大陆参访,更进一步为两会频繁多元的互动、联系与交流,奠立制度化的坚实基础。

从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证明,两岸深化合作必须经由多元的接触、交流与互动,按部就班,逐步累积互信与共识。展望未来,海基会将遵循政府「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原则,继续发挥两岸桥梁的功能,为两岸和平发展而努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