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人文、生态与浪漫时刻纷呈的内湾◆文/魏嘉仪《交流杂志104年6月号第141期(历史资料)》

每逢假日必定有著携家带眷的人潮,甜甜蜜蜜的情侣,不约而同地来到位于新竹的热门景点─内湾。从新竹市区沿著头前溪一路向东、顺流而上,进入中央山脉山区之前,内湾可以说是最后一站。因此,内湾不只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更留下在这里来往穿梭的人味。

过去与今日的接口─内湾

内湾线现为台湾三大铁路支线之一,铁路之所以会跋山涉水地延伸到内湾,得把时光回溯到日据时期,当时日方发现了此地丰富的林木与矿藏资源,开始兴建内湾线铁路。到了一九四七年后,国民政府接手,内湾开始进入另一个繁华的二十年岁月。当时吸引了大量从事伐林与采矿的外地工人,快速地带动了这个小镇的发展,才有今日我们在内湾老街巡礼时,看到如内湾车站、内湾戏院与警察局等等热门景点。遥想当时,此地想必是热闹万分,不仅富含木材与煤块等珍贵资源,整天辛劳工作结束后的人们,也都自然而然地在这里聚集,喝喝小酒,再去内湾戏院观赏歌仔戏或当时火红的歌舞表演,为一天划下美好的句点。

而过去旧有的独特建筑,也在当地观光事业发展下,逐渐为民众假日出游的口袋名单,如内湾区的合兴车站以及内湾车站、全台唯一一间警车开不进去的派出所、漫画家刘兴钦博物馆、林业展示馆与内湾戏院等等。富含旧时人文特色、铁道风光,以及融合客家与原住民文化等多处景点齐聚一堂,也让人们想不出为何不驱车奔向此地的理由。

人文之外 生态景观美不胜收

顺著内湾老街向油罗溪的上游走去,会经过朴实且美丽的内湾吊桥,在此之后还有一处可以饱览油罗溪绿意盎然景色,那便是内湾三大吊桥之一的北角吊桥,也是全台第二长的吊桥。在一睹内湾老街曾一度繁华的独有建筑风格,与别处找不到的独特旧时痕迹后,向上游散步或驱车至北角吊桥,将是再合适不过的安排。每逢四、五月的春天时节,沿途还有盛开的油桐花,不时在万绿丛中的山间点缀著一片片白,也不时在路肩推起如雪景般的「花堆」。   漫步至北角吊桥,可在这全程走完需时约五分钟的吊桥上,尽情一览头前溪支流之一的油罗溪景色。吊桥身材纤细,宽度似乎只能容纳两人并排。低头俯视溪谷,溪水清澈地透著绿光,几乎可见到在水中悠游的鱼儿身影,而溪中还真有两位钓客,站在水深及腰且透著粼粼波光的溪流间,静候鱼儿上钩。时间也似乎跟著他们两位不动如山的身影,一同静止。溪边堆满一颗颗不小的圆石,远远地还有一家人在水边圆石上游玩,有的将脚泡在沁凉的溪水中、有的躺卧溪边养神、有的更站在溪水中相互嬉戏,笑声不断。

吊桥的对岸,最为醒目的是一家能暂时补充体力的冰淇淋专卖店,在这个让人有种前不巴村后不著店感觉的地方,遇到一个提供冰凉食品与阴凉休憩地点的店家,虽然以久旱逢甘霖形容稍微有点夸张,但每个人的脸上似乎都挂著藏不住的喜悦。此地虽比内湾老街更上游,但沿线道路路况平易近人,几处古道也易于行走,适合在内湾老街满满的行程后,随处闲散地走走。此地更有几处温泉,亦为近日人们另一个考虑的景点。

出乎意料的浪漫时刻

此时,内湾一日游的行程也差不多到一段落,但若是在四、五月的时节来到此地,不妨就多住一晚,以便在七点过后,前往东窝萤火虫生态园区赏萤。「小小萤火虫,飞到西、飞到东,这边亮,那边亮,好像许多小灯笼」,这段歌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虽然此曲调家喻户晓,却仍有不少人从未亲眼见过萤火虫。其实萤火虫离我们一点也不远,在内湾,便有一处十分容易到达的地方,可以一饱人们的眼福,以及对萤火虫的好奇心。

台湾所拥有的萤火虫约有六十种左右,除了有少数几种喜欢在白日活动之外,大多雌雄虫都有发光器。萤火虫与蝴蝶一样都是完全变态的昆虫,成长史历经了独自一人、孤零零的卵;接著化身为幼虫并成蛹的阶段;最后才是破蛹而出,转变为成虫。因为大多数的萤火虫是夜间昆虫,一到晚上便开始觅食或寻找另一半,但不同种类萤火虫活动的时间也不尽相同,能事先查出当地萤火虫出没的时间,便十分重要了。

内湾山上的东窝萤火虫生态园区赏萤活动从晚间六、七点开始,自内湾国小开始步行的沿途可以感受到人们难掩的兴奋之情,随著路边开始出现的点点萤光,不时露出惊呼声。尚未亲眼目睹萤火虫的人们可能无法体会小小萤火带来的感动,尤其在慢慢行进三、四公里之后,那一大片茶园上方闪烁的萤火海,更让人不禁由衷感叹大自然的奇妙。各种生物的生活方式虽是大同小异,但演化出的各种变异,却如梦境般奇幻多彩。目睹令人屏息的美景后,突然注意到身边随处可见无数对情侣,即使在一片漆黑的环境中眼睛看不太清楚彼此,但内心的感动可能都在相同频率上。

不论是充满日据时期、客家、原住民人文的内湾老街,还是油罗溪沿线丰富生态资源的大自然风光;或是在四、五月时分特有的浪漫赏萤活动,都是内湾独一无二的美丽风景,值得放下手边工作,与朋友或家人一起分享美好时光的绝佳去处。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