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美的探索—陆生的台湾环保生态之旅◆文/徐广群(陆生)《交流杂志104年8月号第142期(历史资料)》

拎著沉沉的行李箱,踏上前往屏东的大巴,陆委会主办的「台湾多元文化探索研习营」四天三夜的屏东之行就这样展开。几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抵达本次生态之行的第一站—位于台湾东岸的阿朗壹古道。

发掘台湾环保生态之美

下午一点左右,我们徒步行走在烈日下。沿著台东到屏东的海岸线,持续向著没有尽头的海的那一头走著。整条海岸线宛如璞玉般,在阳光照耀下,将大海的湛蓝度上一层金色。碧蓝色渐层的海,灰白色石头堆砌的石滩,另一侧高耸的山壁,构成一幅无与伦比的壮美之景,可惜沙滩上的塑胶瓶或纸屑垃圾成了这美景中的些许煞笔。我们用五个小时细细品味了台湾唯一仅存未开发的原始海岸线。从珊瑚礁植被、巨石滩,观音鼻山到海岸林,深深体会到阿朗壹古道原始风貌保留的重要性,也逐渐理解这片自然保留区对于台湾生态的巨大意义。

晚上,来到台湾最南端牡丹乡的旭海村并听取屏东环境保护联盟理事长的说明。原来多年前,为了改善屏东、台东两县间的交通,台湾交通部公路总局提出了「台二十六线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体改善计划」。尽管为了减轻对海安环境的影响,部分路线设计已经多次变更,仍免不了这项工程对台湾东南部生态环境的破坏。台二十六线道路的兴建犹如打通「任督二脉」,将屏东县与台东县的交通连成一气,对于发展地方建设,促进繁荣绝对利大于弊。多年后,屏东县政府于二○一一年暂定自然保留区后公告实施游客总量管制,并规定:除每日限额三百人进入外,申请进入阿朗壹古道健行者,需强制聘雇解说员才能进入,不禁引发大家对于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这两大议题的深思。

第二天上午开始了我们的旭海文化体验。一早,大家一同在几百米高的旭海大草原中穿行,一面是连绵起伏的群山,一面是碧蓝的太平洋,海天一色。

下午由排湾族大哥当向导,领我们前往东源部落探险,参观哭泣湖景区并且了解三蔬、斯文豪斯大蜥蜴,以及山猪捕捉法等。紧接著,一行人来到水上草原,据说这是东源部落的禁地。大家脱了鞋,在原住民大哥用原住民母语和这片草原「对话」后,纷纷踏进这个神秘的草原。这片大草原其实是沾满水草的湿地,踩著似很结实,却也摇摇晃晃,一不留神会陷入泥潭无法自拔。大家来到草原中央,依照原住民大哥口号,拉著手,唱著歌跳起原住民的舞蹈。前一脚,后一脚,任由湿地的泥水浸润整个脚,尽情享受大草原上最直接最自然的脚部SPA,大家边跳边唱,早已抛开城市喧嚣,奔进大自然的怀抱。

结束原住民的歌舞,我们来到彩虹农村,这是东源村很特别的有机农场。烈日下我们挥洒著汗水,割了许多玉米拿去猪圈里喂猪,看著那些小猪们抢玉米然后憨憨地吃起来,不知不觉扬起一种幸福感。彩虹农村的小猪被饲养在干干的土地上,饲料多为玉米梗,小猪们较不易有臭味。彩虹农场本著生态第一的原则,大多采用天然无污染的农家肥,且十分追求作物的品质,不以营利为目的,这种理念值得借鉴!

晚上我们和老师及生态员一同前往海滩观察陆蟹。在这里,除了陆蟹,我们还见到了成千上万只寄居蟹。入夜后牠们纷纷展开活动,有的到海边排卵,有些在海边等待一波一波海浪带来的新贝壳以供换壳。生态员还告诉我们,人们不该在沙滩上捡取沙滩贝壳,这对于脆弱且需要贝壳保护的寄居蟹来说,将是威胁它们生命的行为。

物种交流生生不息

今晚的活动令人联想起昨天走的阿朗壹古道。阿朗壹古道是很多海、陆生物生存的地方,比如稀有物种绿蠵龟。而今晚走过的后湾沙滩也富含多样生物,如寄居蟹,陆蟹等。这条台湾东部的海岸线一大重要性就在于它提供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生物多样性指的不仅是物种,还包含物种的多样基因、生态系统的健康,与栖息地的完整。三者缺一不可,才能提供物种交流与生态演替持续在这块宝岛上永续上演。现今有人提出要开辟后湾村这片净土来建造别墅,充分显示人类对自然的掌控力,以及无知和愚昧。为了所谓经济发展,为了己身私利,不惜利用大自然作为筹码,以破坏生态平衡作为代价,贪图眼前短暂的利益,却忽视生态遭到破坏后的长久而持续的后果。身为学生的我们,应该多多宣传环保,反思一味开发的后果。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与其教授我们很多的理论知识,不如让我们亲身接触大自然这些微小却重要的生物,实际体会保护自然,反对开发海岸线的重要性。

第三天,我们来到此行最后一站—垦丁。结束垦丁国家公园的功能与定位座谈会后,一行人前往垦丁龙坑生态保护区。那是一个珊瑚礁地形的生态保护区,由多年的板块运动形成。因位于太平洋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冬季风浪惊涛裂岸,侵蚀作用十分旺盛,形成了此区峡谷、裙礁、崩崖等特别的地形景观。

此行所到之地,多为未开发地区,是保留完整的台湾美景,也有许多是游客不能进入的禁地。正是因为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观光团,那些自然保护区才不会变成商业化的风景区,依旧保持著它们最美的样貌。这四天的屏东行,既是一趟生态体验之行,更是自然体悟之行,也是我作为陆生,第一次深入探索台湾未开发的海岸线以及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置身其中,令人再三回味。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