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澎湖仁医 侯武忠 无私奉献的精神◆文/张 怡《交流杂志107年6月号第159期(历史资料)》

说起医师,多数人脑中浮现的不外乎是穿著白袍、戴著听诊器、坐在诊间的医师形象,令人难以想像的是,在澎湖竟有这样一位医师,一袭短袖、短裤、踩著夹脚拖,开著小船穿梭小岛替病人看病,这个人是有「白沙乡守护神」之称的侯武忠医师。

在侯武忠行医20多年时间里,即便天气再恶劣,他仍坚持每周到离岛替病人看病,视病如亲的态度连病人儿女都自叹不如。然而,侯武忠照顾他人的同时却忽略了自己的健康,去年2月确诊棘手的胰脏癌,同年11月20日不敌病魔辞世,享年55岁,仁医风范留给后人无限的缅怀。

侯武忠深耕故乡澎湖 开船行医改善离岛医疗困境

侯武忠是土生土长的澎湖人,从小热爱大海的他,闲著没事就爱往海里跳,准备大学时原本立志考造船系,终生与海为伍,但他身为家中长子,考虑毕业后得留在澎湖照顾家人,势必需要一份稳定工作,因此他报考全澎湖仅2个名额的公费生,成功保送高雄医学大学。

历经医学院、住院医师的严格训练,28岁的他先后奉派七美、望安卫生所担任医师,6年后接任白沙乡卫生所主任,侯武忠不仅得兼顾卫生所门诊、岛上3个偏远村落巡回医疗、晚上支援急诊及法医工作,每周还得到员贝、大仓等小离岛巡回医疗,但唯一能往返这些岛屿的交通船,却常因天候影响而被迫停驶。 不舍离岛老人家忍著病痛苦等医师,侯武忠自掏腰包把交通船包下,并向老船长学开船、考取小船驾照,并先后买下2艘小船,分别以父母名字命名「荣泉号」、「昭满号」,成了全台唯一开船行医的医生,20年来风雨无阻。

老病人们回忆,早年员贝、大仓岛上几乎没有医师,必须开40分钟的船到马公才有医生可看,后来虽然有了巡回医疗,但一个月几乎见不到一次医师,直到侯武忠接任后,岛上才有了稳定的医疗服务,也让侯武忠在39岁时获颁医界最高荣誉「医疗奉献奖」。

侯武忠比儿女还孝顺 老病人泪眼缅怀

「卫生所放送,现在有巡回医疗,有需要的村民请到卫生室。」抵达岛上时,侯武忠总会亲自广播,接著一路和老病人打招呼、聊天走回卫生室,对老病人而言,照顾他们20多年的侯武忠,既是医师也是家人。

一提起侯武忠对老人家们的照顾,家住员贝屿的85岁阿嬷王萧丛难过地掉下眼泪,想起12年前她的心脏出毛病,又担心到大医院听不懂医生在说什么,侯医师二话不说开船载她回马公看病,陪她看诊、做检查,再送她回家,就像对待自己的妈妈一样。

白沙乡乡长庄美李也感叹,年轻时她随丈夫在外工作,无暇照顾有造血功能异常的妈妈,每当妈妈头晕或晕倒,侯武忠总是送她到医院,甚至帮失能卧床的婆婆换尿管、清理褥疮伤口,感叹「比我们做儿女的还孝顺」,侯武忠视病如亲的形象也深植白沙乡居民心中。

高龄88岁的老渔民陈船顶是侯武忠的忘年之交,每次侯武忠到岛上总会先到他家喝汽水、一边兴奋地聊起这几天又抓了哪些鱼,同时关心老人家的身体状况,常专程帮他到医院领慢性病药物,两人情同兄弟,直叹侯武忠「好人没好报」。

同事眼中的侯武忠 永远活力满满的暖心超人

看诊之余,侯武忠也是一个热爱大海的人,钓鱼、潜水都是他热爱的海上活动,和侯武忠共识20多年的老同事陈亚慧回忆,侯武忠看诊时最爱向老病人讨教抓鱼技巧,笑称若他不问,这些独门秘技恐怕从此失传。

在同事眼中,侯武忠藏著一副老灵魂,他没有智慧型手机、不用通讯软体,身上总是带著一台阳春的Nokia手机,有别现代人爱追逐各式新款3C产品,卫星导航更是侯武忠的宝贝,他喜欢用卫星导航记下澎湖各个石沪座标,一闲下来就去抓些渔获向老病人现宝。

「看诊、开船、抓鱼」几乎填满侯武忠的日常生活,但他就像是永远不会累的超人,每天一早准时上班,却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有时候工作忙了一整天,同事们都已累瘫,他还有精神去潜水抓鱼,常被戏称为「过动儿」,这或许得归功于他「秒睡」的特异功能,让他总是同事间最有活力的一个。

侯武忠不仅视病如亲,更把这份爱延伸到同事及其家人身上。陈亚慧感叹,他不仅带领医护人员挺过2003年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当同事的家人生病时,一句「尽管放下工作,安心陪妈妈。」令人至今感念在心,看完诊也不忘对护理同仁说句「辛苦妳了」,一举一动都让工作伙伴感到暖心。

侯武忠对同事宽容,自己却从不请假,不仅全年无休、电话24小时开机,就连过年期间也会到离岛巡回医疗,几乎从没听过他为了出去玩而请过一天假,即便是家人生病,他也必定把门诊病人看完再赶回家。

凡是和侯武忠共事过的老同事,不论人在白沙卫生所还是远在离岛卫生室,受访时都曾不约而同地说出「能和他一起工作是件光荣的事」,只可惜想和他一起退休的愿望,将永远无法达成了。

照顾病人却少陪家人 孩子长大才知父亲伟大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一个伟大女人」,在侯武忠悬壶济世、救人无数的20多年里,侯武忠的太太陈慧娟正是扮演著这样的角色。

侯武忠和陈慧娟原本是高中同班同学,两人个性天差地远,侯武忠既活泼又充满好奇心,陈慧娟个性则是文静又内敛。陈慧娟回忆,侯武忠是个很有个人魅力的男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两人经常一起讨论作业,就这么日久生情,最后侯武忠主动追求,两人从高三起便开始交往,毕业后结为连理。

看著侯武忠对病人无怨无悔的付出,一天工作10几个小时也不喊一句累,却没什么时间照顾家人,陈慧娟心里也曾有过埋怨,但深知侯武忠就是放心不下这群老病人,就连台风天港口禁港,也曾偷偷带著她一起出海,看到病人一切无恙才放下心中大石。

结婚这么多年来,侯武忠天天出海,却几乎没和家人出过国,陈慧娟说,每次找他出国,他总说「比起出国,大海抓鱼还比较好玩」,而出海的时光也成了全家人难得可以团聚的时刻。

然而,面对老是不在家的爸爸,侯武忠的小儿子侯承孝曾一度无法谅解。他说,小时候几乎见不到爸爸,每当他想念爸爸,就会刻意捣蛋惹怒妈妈,这时候妈妈就会打电话叫爸爸回来,直到长大以后,才明白爸爸早出晚归全是为了照顾病人,他骄傲地说:「会永远以爸爸为荣」。

疲于照顾病人忽略健康 因一条𫚉鱼发现罹癌

对病人关怀入微的侯武忠,却没把自己的健康放心上,每天繁重的看诊、行政工作总是压得侯武忠喘不过气,他经常从早上到下午只喝一杯饮料,一个便当可以从午餐吃到宵夜,几年前身体早已出现警讯。

妻子陈慧娟说,侯武忠生前曾向她透露倦意,希望能调到没有行政工作的地方,也好几次提起肚子常莫名疼痛,却因忙于照顾病人,没把这件事放心上,直到确定罹癌后,才发现肚子痛是因胰脏肿瘤蔓延到十二指肠,讲到这里,她难过地低下头直掉眼泪,过去两人常天南地北计划著退休后的生活,「只可惜他已经没办法等到退休了。」

而侯武忠之所以发现罹患胰脏癌,其实是因为一条𫚉鱼。住在员贝屿的老渔夫王保庆说,前年底他和侯武忠相继被𫚉鱼刺伤脚,他短短一周就痊愈,但侯武忠治疗2个月仍不见好转,这才惊觉有异,想不到一检查竟然是胰脏癌,罹癌后侯武忠仍多次回员贝屿探望老病人,看到他变得如此削瘦,心中有说不出的难受。

感念侯武忠对澎湖的付出,澎湖县政府计划在岐头渔港设立侯武忠塑像及纪念公园,融入他的生平行医事迹,希望借此带动白沙观光,让侯武忠的仁医故事永远留在澎湖人心中。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