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直播远距教学 造福两岸偏乡学童◆文/赖廷恒《交流杂志107年6月号第159期(历史资料)》

拜日新月异、无远弗届的现代科技之赐,网上直播不仅在海峡两岸的社群媒体平台大为风行,也逐步被运用于学校远距教学。教育部的「新住民语文课程远距教学试行计划」,瞄准各县市偏乡的新住民学童,描绘出「一个孩子选修即开课」的愿景。

同样的,「只要有一名学生上学,学校就要办下去」这个理念也为中国大陆教育界人士所念兹在兹。透过远距直播的在线学习平台「阳光课堂」、「十万少年漫游世界十大博物馆」等,已成为一道道照亮中国大陆西部农村偏乡的教育曙光。

新住民语文课程远距教学上线

经过北、中、南、东4场说明会,以及2次师资培训后,由教育部国教署推动的「新住民语文课程远距教学试行计划」,于3月5日正式上线试运行。该计画开设新住民语文7国(越南语、印尼语、缅甸语、泰语、柬埔寨语、马来西亚语、菲律宾语)的远距互动直播课程,集结超过10位专业语文师资,全台12县市、30间学校,共计超过200位偏乡学童,共同加入远距课程的行列。

为让108学年度「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课程纲要」新住民语列入语文领域课程的政策推动起来更加顺畅,「新住民语文远距教学试行计划」与中央大学、资讯工业策进会携手合作,采取远距直播共学的方式,让学生线上参与课程,不仅师生得以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展开即时互动,甚至还能进行跨校抢答。 透过萤幕带著小朋友,练习用越南语讲出越南的首都河内,越南语教师阮秋姮笑称,之前有很多同学会问她:「老师,那个胡志明市不是首都吗?」阮秋姮在摄影棚进行的「科技越南语」直播共学课程,包括新北市永定国小、基隆市复兴国小及台南市北势国小3校的小朋友,都在教室里对著萤幕,与老师即时互动,开心地用越南语说:「爸爸再见,亲爱的妈妈再见,我去上课啰!我下午回来喔!」

2月间在资讯工业策进会数位教育研究所,曾举办第一次新住民教学支援人员的师培课程,让新住民教师学习如何操作线上教学软体,并在直播摄影棚中学习远距教学的技巧。教师们本身虽具有丰富的现场教学经验,却是首度体验远距互动直播教学,未来将用此方式教导东南亚7国语文,也让他们深感兴奋、富挑战性。

解决偏乡教师聘请不易难题

位于桃园平镇边陲的东安国小,全校逾2成学生为新住民之子,对此校长黄木姻表示,学校不乏在学习上抱著极大热忱的学童,却苦于偏乡教师聘请不易,特别是新住民语教学人员;如今透过远距直播教学,不仅校方在师资支应上得以获得喘息,孩子们并可透过镜头向各学校打招呼,抢答问题时,丝毫不因面对镜头而怯场,这群孩子们也有了全新的课程体验。

「我常想有些事情我们努力去做,还可以让别人也有机会成长,发现生命的潜力,这真的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黄木姻指出,自她出任教育部新住民语文远距直播教学的协同计划主持人后,令她备受感动、鼓舞的,莫过于身边的这一群新住民语老师们,愿意一起为孩子的教育共同努力。

在黄木姻的口中,为求妥善学习使用影音器材,这群新住民语老师们经常练习到三更半夜,互相演练进入彼此的虚拟教室,课程上路一个多月,来不仅深获各界家长好评,各校学生的反馈也让他们信心倍增。

「新住民语文课程远距教学试行计划」整合连江、宜兰、新北、南投、苗栗等12个县市,30所偏远、特偏或有少数语种需求的学校,共同组成小校联盟,开设新南向7国新住民语文的远距互动直播课程。运用「远距直播共学」,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新住民语文,在每周一次的母语课程时间线上参与,和专业的新住民语教师、他校小朋友进行互动与学习。

为求落实「一个孩子选修即开课」的未来愿景,「新住民语文课程远距教学试行计划」结合台北教育大学东协人力教育中心,云集多方资源全力挹注,培育7个语种的远距教学师资,让参与计划的12县市、30所国小不用担心师资问题,并运用科技把世界连结起来,让学童们有机会透过3D地图、远距直播,学习新住民语言之余,也走出台湾、探索全世界!

对岸「阳光课堂」影音直播 缩小城乡差距

在海峡对岸,近10年来,中国大陆数以百万计的农村人口移居大城市,寻求报酬更高的工作,通常也把子女带到城市,于是形成农村学校学生人数锐减的结果。10年前地处偏远的甘肃省定西市鹿马岔小学,上课期间有近300名学生在操场上跑跳活动;相较之下,如今校园则是显得相当安静,屈指数来只有3名学生。

身为甘肃省1,000多所学生人数不到5人的农村学校之一,鹿马岔小学校内教室配备高速无线网路、大尺寸触控萤幕,以及安装在墙上的网路摄影机。「阳光课堂」让鹿马岔小学得以与其他农村、成百上千的学生连成一气,窥见居住村庄以外的世界,并与其他学校的学生展开互动。

鹿马岔小学的校长冯平强调:「只要有一名学生上学,学校就要办下去!」2017年2月起,由上海沪江网推动的「阳光课堂」,带来一线的教育曙光;甘肃省定西4个学区的学校经过整合,让教师透过影音直播与其他学校共享资源,而鹿马岔小学正是加入「阳光课堂」行列的28所学校之一。

鹿马岔小学主教室内的陈设相当简单,6张木制课桌摆在教室中间,以及靠墙数张铺上桌布的长桌,上面展示学生的美术、工艺作品。但引人注目的是,教室配有高速无线网路、大尺寸触控萤幕,以及墙上的网路摄影机。

高频宽网路技术让鹿马岔小学,以及西北地区的其他农村学校不再「安静」,透过沪江网设立的在线互动学习平台,3名学生加入「阳光课堂」的影音直播行列,与萤幕上的授课老师、其他学校的学生,成为网路上课学习的「同窗」。

│落实缩小城乡教育品质差距

10岁的常文轩,每天早上得与两个同学穿越峡谷,步行约一个小时来到鹿马岔小学。一踏进教室,他们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与触控萤幕,熟练地登录「阳光课堂」,参加影音直播课堂,举手回答教师自远端提出的问题。

根据每天的课表,常文轩等3名学生参加的影音直播课堂,从美术、手工、音乐到心理健康、人身安全等不同领域,全部由其他学校的老师授课。一堂堂的网上课程,有如引领3名学生走出村庄以外,迈入宽广壮阔的天地宇宙、网路空间,并与其他学校的学生进行互动。

今年2月,中国大陆中央政府宣布,将提高农村学校的网速,2年内达到大城市的水平,并由中国联通向农村学校提供频宽达100兆的网路服务。北京当局期盼2020年能达成中国大陆全国消除贫困的整体目标,让鹿马岔小学与其他地区农村学校受惠的「阳光课堂」,即为缩小城乡教育品质差距的具体措施之一。 「农村孩子的聪明程度一点不比城里的孩子差,他们缺的是对世界的了解,互联网和视频直播让他们可以获得以前从未有过的体验。」谈起推动迄今逾一年的「阳光课堂」,沪江网首席教育官吴虹言谈之间满是欣慰之情。

十万少年网上漫游世界十大博物馆

除「阳光课堂」之外,上海教育初创公司「芝麻学社」去年8月间也曾推出「十万少年漫游世界十大博物馆」活动,让来自逾18万个中国大陆家庭的少年与儿童花上10天,即可网上游历巴黎奥塞美术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等世界十大博物馆。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阿科里乡中心校的一位老师指出,「这里的孩子们没有什么博物馆可去,更别提著名博物馆了。」讲起惠及大陆偏乡的「十万少年漫游世界十大博物馆」,这位老师难掩情绪、语带诚挚地说:「对这些孩子来说,就连去最近的镇子也很困难,因为他们家里拿不出路费。」 每场约2小时「十万少年漫游世界十大博物馆」的网上直播,将动画与中文主持人至博物馆现场录制的剪辑,以及上海工作室里中国大陆学者的实时评论结合为一。参与活动的每个家庭,向节目制作单位芝麻学社Ahaschool支付19.9元人民币的门票,公司方面也把直播产品捐给174个偏远农村教室,投入公益服务。

两岸偏乡学童透过直播远距教学,不仅开启新的学习之窗,更看到了外面广阔的天地。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