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昂首阔步向前行─2018年「赴陆求学面面观」研习营◆文/许力仁《交流杂志107年10月号第161期(历史资料)》

近年来赴中国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人数持续增加,海基会基于照顾台生之立场,加强大陆台生联系与服务,针对台生就学、生活及就业等需求,发挥服务台生之功能,透过举办活动,凝聚情感与交流经验,为台生在中国大陆求学及未来的生涯发展提供助益。有鉴于此,在陆委会指导下,海基会于2018 年8 月3 日、17 日,举办两梯次的「赴陆求学面面观」研习营,共有超过300 名即将赴陆求学的台湾学生参与。

研习营自2008 年迄今已举办11 届,提供一个就学与生活经验、法令与政策的对话平台,除了为即将赴陆就学、生活的学生提供相关法令和就学等全方位资讯外,更加强赴陆就学台生与本会间沟通联系,了解台生赴陆就学需要、所遭遇困难及相关舆情。本届研习营特别针对上述,编印《台生赴陆就学实用小手册》,提供更多元与细致化的服务。

海基会张董事长信心喊话

海基会张小月董事长亲自出席两梯次的研习营活动,并在致词时鼓励台生,「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充满各种机会,要有「信心」,要正向思考,永远保持乐观。张董事长强调,面临挑战是最好的功课,要有不怕失败的勇气,用更大的格局来开拓视野,会让求学生活更加顺利;也提醒台下学子,两岸在文化、制度等各方面都有相当大的差异,海基会是大家永远的家,最坚强的后盾,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向海基会寻求协助。

陆委会陈明祺副主委也亲临两梯次活动。陈副主委致词时表示,陆委会鼓励两岸青年用对等方式交流互动,增进彼此了解,有助于两岸关系的长远和平稳定;此外,他也特别感性强调,台湾永远是台生的家,「不论快乐或悲伤,我们都会陪著台生一起」,陆委会、海基会是家门的玄关,永远欢迎大家回家。

最专业完整的赴陆求学说明

今年的研习营活动丰富多元,上午的课程针对台生赴陆可能会有的「大哉问」,邀请陆委会陈明祺副主委说明政府大陆政策及两岸文教交流概况,教育部高教司朱司长、王专门委员等说明两岸教育环境差异,内政部役政署黄科长、移民署吴科长及国防部李上校等人,说明兵役问题注意事项等相关政策与法令,海基会许资深高级专员介绍海基会的服务。课程中不时透过现场直接提问和互动,让台生获得最专业、最完整的分析回答,对于未来的求学之路事半功倍。

下午则按地区分为华北、华东、华中与华南四组,安排各校学长姊分享在陆就学、生活及生涯规划的经验。学长姊们先自我介绍并分享自己求学、生活的经验与心得,风趣幽默的发言打破了学弟妹的生涩,现场气氛非常活泼热络。新生纷纷针对食衣住行育乐等生活层面提出各类问题,学长姐以过来人经历回答与提点,不仅降低学弟妹即将到陌生环境生活的恐惧感,也能对学弟妹的未来有实质帮助。短短两个小时,不论学长姊或学弟妹,均显得意犹未尽。

经过一整天课程与座谈的洗礼,台生们回到公亮厅进行综合座谈。在海基会蔡孟君副秘书长的主持下,海基会、陆委会、教育部等官员直接面对面与同学互动。现场同学亦提出证件、学历采认等实务问题,并建议本会多提供生活资讯;此外亦有台生学长以自身赴陆求学及工作的宝贵经验,提醒并劝勉现场新生。透过台上台下的分享交流,也为本次研习营划下圆满的句点。

海基会永远是台生最坚强的后盾

海基会多年来持续举办研习营,积极服务台生,借由本次活动,不论是已在大陆就学一段时间或首次赴陆就学的台生,均可获取前辈与专业人士的相关经验,作为生涯规划的参考,并透过各校学长姊的分享,缩短赴陆就学的适应期;对于政府部门而言,除了能够借此了解台生之需求外,与会台生亦能够透过平台解决疑难,并反映意见。

海基会期许台生面对日后的挑战与险阻,都能以勇气与智慧披荆斩棘,期盼台生从台湾出发,在两岸经验中,找到世界的舞台,发挥长才,贡献所学。海基会永远是台生逐梦的坚强后盾,海基会的大门永远为台生敞开。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