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让爱走更远 偏乡仁医高扬威◆文/俪慕伊《交流杂志107年10月号第161期(历史资料)》

获得第二十七届医疗奉献奖个人奖的原民医师高扬威,是土生土长的泰雅族人,身为公费医学生,毕业后舍弃在市区开立诊所赚钱,选择回到家乡桃园市复兴山区服务,为台湾在山区开设私人诊疗所的先驱之一。近二十年来高扬威医疗团队以「爱」为出发点,从事山地巡回医疗,替交通不便、行动不方便的部落居民看病,照顾前后山居民,是复兴区民公认的热血仁医,部落族人对他更充满感激。

家族三代从医去年获奉献奖

62 岁的高扬威,父亲高启顺(族名哈勇.乌送)是日据时代台湾少数正统医师,也是复兴区第一位医师兼卫生所主任、乡长及省政府参议,在高扬威4 岁时因病离世,子承父业的高扬威,国小、国中都在山区就学,高中才外出求学并考取公费高雄医学院;他的两个女儿也穿上白袍、继承「医」钵,分别在北、高的医院服务,一家三代都是医师。

公费医师制度出身的高扬威,高雄医学院毕业后原本和其他医师在都会区合开联合医院,因为原乡医疗资源匮乏,母亲这句话「山上需要你,平地不差你一个医师」,成为他回乡服务的动力。

高医医学系毕业后,先在复兴区卫生所服务,三十多年前,复兴山区只有公立卫生所,诊所开业的条件不足,让许多医师不愿到山区开业,在卫生所服务期间,他发现卫生所只有在上班时间才有看诊服务,夜间及假日的医疗形成真空。在卫生所服务十年期满后,他选择离开公务体系,在家乡开设复兴山区第一家私人诊所,志当族人健康的守护灯塔。

申请后山巡诊服务把医疗送到家

以「爱」和「被需要」为出发点,高扬威家医科诊所在复兴区公所后方的角板山台地开业,每天约有百位病患上门求诊,诊所开业只是第一步,渐渐的他发现,光是定点的诊所还是无法顾及到后山,后山居民看诊的路途依然遥远,某晚有位住在后山的妈妈背著高烧孩子,骑了一个多小时机车来就诊,因丈夫喝醉酒没办法帮孩子送急诊,也因积欠健保费不敢到大医院,他当时担心母子俩连夜赶山路返家太危险,就整晚陪著他们。

复兴区是桃园市13 个行政区中面积最大的,同时也是人口密度最少、海拔最高、路途最陡峭,设籍人口约1 万2 千人,山区地广人稀,部落散居,交通不便,病患多是长者,很多人根本没能力起身,或是没有交通工具,甚至连出门的能力都没有。

山地居民求医的困难,触动高扬威在山区进行偏乡部落医疗巡诊的初衷,希望在资源缺乏山区,作一个「被需要的人」。他结合政府山地及离岛医疗支援计划,申请复兴区后山山地医疗资源计划顺利获准,1999 年,在后山地理中心─下巴陵设立医疗站,提供全年无休的基本医疗服务,包括急诊及转诊等,填补后山医疗资源。但居住后山的老人、小孩,无法自行前往,使用成效差,于是再申请「后 山巡回医疗」。

1995 年3 月全民健保的开办,让看病就医得到前所未有的改进,以前没钱无法看病的情形,彻底翻转,高扬威自省服务方式,1998 年向中央健康保险署申请「后山巡回医疗」计划,并自掏腰包花费八十多万元自购四轮驱动厢型车,载著医疗小组,开始到后山部落进行医疗服务,把医疗服务送到山区角落,到部落帮独居长者、行动不便者换药。居民对后山巡诊是依赖的,高扬威在复兴长大,居民没办法赚大钱,要他们花钱看医生「会很不舍」,宁愿帮他们省挂号费,仅用健保来负担,将医疗资源投注在居民身上。

女儿担心安危 他为族人仍不退休

不过,若逢天候不佳道路中断,「后山巡回医疗」服务只能中断,大约六、七年前,医疗团队在后山巡诊时,突遇落石意外,前方小客车,当场被击中,车内 夫妇一死一伤,仅一车之隔,差点砸中团队车子;高扬威的两名医师女儿知道此事,反对他继续后山巡诊,加上带领3 位学弟加入团队,合约期满分别开了私人诊所和牙医诊所,他原本打算跟著跑了45 万公里的医疗车「半退休」,前年初在复兴区卫生所力邀下,又投入到宅看诊的居家照护体系。

高扬威医疗团队现阶段每周二下午出发到后山进行巡回医疗,后山部落分散不同山头,有时看完巡诊下山往往已是深夜,每周三、四、五到宅进行居家照护服务,即使可以早一点收工,下山也已经晚上9 点,早已经疲惫不堪,但这毕竟是团队找到最好的山地医疗服务方式,否则无法出门的病患,在家中只能被病痛慢慢折磨。

自1998 年起,高扬威医疗团队开始后山医疗巡回服务,令他感动的是,团队秉持服务精神,坚持继续陪伴他后山巡诊,但也因为这样造成巡诊车容易耗损,几年前,老爷车车身渐渐锈破导致雨天漏水,老旧的引擎机件经常故障,曾发生车门掉落,后车门掀起药品散落一地的窘境。

网路募资逾三百万 台积电赞助新车

「山地医疗不能停」,考量医疗车过度老旧经常故障,高扬威原本打算自费购车,但友人提醒他公益之事让要众人参与,并让更多人知道山地医疗仍有改进之处,由于是私人诊所,无法像财团法人单位,可以申请劝募字号,去年11 月,医疗团队在网路flyingV 群众募资平台以「偏远部落医疗《让距离不再是距离》 让爱走更远,巡诊车募资计划」提案展开募资。

此计画共获得881 人响应赞助,250 万元的目标也提前达阵,期间,台积电慈善基金会主动连络赞助1 辆新车和装设白铁制的医疗柜,高扬威把募得的318 万元余额运用规划在添购多项医疗仪器上,例如购买携带式眼底镜,为偏远部落糖尿病及高血压患者执行眼底检查;AED(自动体外心脏去颤器),可急救濒临猝死病患;优质数位X光机和高解析度超音波,作为山区急性胸痛、肺部疾病诊断依据。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是身为台湾人的骄傲,不只对外国人,高扬威医疗团队也是这份人情味的受惠者,崭新的医疗巡回车今年起印上「882」(即881 加上台积电慈善基金会)数字,载著众人的善款和爱心,继续深耕山区巡诊趴趴走;「病患在哪,我就在哪。」这趟部落行医路,仍会风尘仆仆地持续著。

盼政府看见需求 年轻医师愿意到偏乡

「希望政府能看见山地医疗的需求」高扬威强调,生老病死是生命中不可逆的现实,相较于平地,复兴区目前的医疗品质虽有进步,但仍有很大改善空间,光是路程的距离就是一大挑战,加上山地就业机会少,年轻人离乡就业,留在山上都是弱势、年老及幼童,很多连步出家门的能力都没有,更何况生病时,等下山外出工作的年轻人回乡协助就医,病情已经恶化;且慢性病患的照护及用药,和山下民众所拥有的医疗资源无法比较,他衷心希望政府再多放些心力,真正看到山地的医疗需求,期待有更多的医师,愿意回到偏乡服务,不为金钱名利,而是永远怀抱著「爱人如己」的白袍精神。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