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真书藏万卷 霹雳掌握大陆动漫半边天◆文/缪宗翰《交流杂志107年10月号第161期(历史资料)》

「半神半圣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贤,脑中真书藏万卷,掌握文武半边天」。素还真的台语出场诗话音刚落,伴随而来的是一阵「京腔」叫好。8 月初的BICAF 北京国际动漫展上,台湾霹雳布袋戏再次成为主场焦点,位居进场第一个摊位、大量戏迷聚集一睹偶像风采,显示霹雳布袋戏在中国大陆动漫迷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第5代接班人引领风潮关键推手

从「通天教主」黄海岱到「云州大儒侠之父」黄俊雄,台湾布袋戏从野台戏走进声光电视剧,带起万人空巷的布袋戏热潮。

承袭黄俊雄一脉,黄强华、黄文择兄弟1980 年代创办霹雳布袋戏,2000 年推出首部电影,跃足大银幕。今年30 周年特展更使用资策会、工研院合作的「光码辨识技术」,让粉丝踏入展场就能身历其境,利用光雕秀大玩科技变脸。

这些技术革新,见证著台湾布袋戏进入流行文化圈。而使霹雳迈向两岸以及华人 文化圈,引领风潮的关键推手,则是黄家布袋戏第5 代的年轻人。

黄家布袋戏第5代接班人、现任大霹雳上海多媒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亮勋8 月在北京受访时曾表示,虽然霹雳3 年前才在中国大陆正式成立公司,但早在20 年前,就有代理商将霹雳的作品引进中国大陆。

他笑称,拜「盗版」大量传播所赐,霹雳布袋戏在中国大陆享有一定知名度,目 前官方微博关注人数就超过15 万人,粉丝多集中在上海、浙江一带,其次是广州、北京等地。

事实上,为了推动在中国大陆的业务,霹雳2014 年10 月上柜后,2015 年11 月便正式设立上海公司,负责包括版权买卖、付费会员、粉丝经营、社交软体平台经营,并放大线下与粉丝的活动,希望以营运动漫的思维,带动周边商品的销售,黄亮勋便是主要推手。

生长在布袋戏世家的黄亮勋自小耳濡目染,也感染家族艺术创作细胞,学生时期 曾玩乐团也创作音乐,却未想过继承衣钵。真正促使他进入霹雳工作的,是2010 年霹雳云林片场的大火。

黄亮勋接受媒体专访时曾透露,当时自己正在服兵役,清晨接到家中电话得知片 场失火,请假赶回老家,看到烧焦的片厂残灰、200、300 尊「本尊偶」焦黑散落一地,还有父亲、叔叔、老员工们的无助神情。

回想当时的情景,黄亮勋受访过程一度哽咽,表示「那时我才感同身受,原来自 己是家中一份子,已经跟布袋戏分不开了」。那场大火之后,他才决心成为霹雳一员。

「古风」正夯中国元素吸引陆粉

但说「台语」的布袋戏,又是如何打进中国大陆市场的呢?

在中国大陆享有高人气的霹雳布袋戏操偶指导猫叔曾表示,在陆上映的霹雳剧集 都是配「普通话」,但有不少资深大陆铁粉,为了追进度,甚至是为了更了解色,选择台语版的,也大有人在。

黄亮勋则分析,中国大陆近年流行「国风」、「古风」,霹雳一直都是做这方面的内容,所以与市场上的日系、美系动漫有所区隔,很多喜好汉服、学习中国传统乐器的民众就会特别喜欢霹雳布袋戏。

霹雳布袋戏的人物架构融合大量中国元素。文言文对白、诗词不胜枚举。这些元素正是令大陆戏迷著迷之处,在北京的展览现场还可以不时听见戏迷「互称道友」、「拱手作揖」。

戏龄已有5 年左右的北京戏迷「不梦生」接受访问时表示,布袋戏的剧情强调江湖侠义,特别吸引她。目前在中国大陆的影音网站都能透过线上支付收看。为了一睹偶像风采,她也曾飞到台湾参观霹雳片厂,「可以看到喜欢的角色真的非常开心」。

行销创新开创多元收入

除了搭上中国文化热潮之外,霹雳的行销手法也借鉴动漫的模式。特色鲜明、造型亮眼的角色人物,搭配专属的诗词、出场音乐,令戏迷各拥其主。

如同漫威模式,创作者将漫威英雄人物故事中抽取一些元素,制作成电影、电视剧,粉丝不仅可以快速理解,更看得津津有味,霹雳今年底前即将要推出的《刀说异数》电视剧,就是把30 年前素还真、叶小钗与一页书刚出场、表现最多的戏做改编,用素还真的世界观与角色,全部梳理成有头有尾的电视剧。

黄亮勋受访时表示,如此一来就能吸引一些原本不看,或没机会看原本长篇故事的新观众,让观众以「低门槛」就能进入霹雳素还真的世界。

拥有了死忠粉丝、又能开拓新的观众,商机便随之延伸。

霹雳8 月公布2018 年上半年财报,营收达新台币3.39 亿元,年增12%;受惠于新台币、人民币汇率走贬,税后净利5,365.5 万元,年增255%;每股盈余(EPS)1.05 元。

此外, 霹雳自6 月29 日起于中正纪念堂举办「霹雳艺术科幻特展」,受惠于大展带来的门票收入及商品销售收入,7 月营收达5,517.8 万元;累计今年前7 个月营收达3.94 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1.8%。

霹雳财务长郭宗霖当时受访时表示,霹雳剧集收入的营收比重在下降,但商品销售及授权收入的比重却都上升;此外,由于日本及中国大陆市场的开展,海外收入占比由2016 年的8%增加到2017年的10%,今年上半年已达16%。

他表示,就市场面向而言,霹雳对于台湾、日本及中国大陆市场的策略分别为「台湾市场稳健成长、日本市场强势发展、中国大陆市场全面布局」。

从产品面向而言,第3 季有霹雳艺术科幻特展、两岸各项游戏授权,10 月1 日将推出台日合作奇幻武侠布袋戏《Thunderbolt Fantasy 东离剑游纪2》,12 月5 日将推出最新剧集《刀说异数》,另将于2020 年推出「素还真大电影」。

郭宗霖也提到,今年上半年推销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300 万元,主要因为中国大陆市场开展,推出包含4 月30 日在乌镇大剧院举行的「还真三十」等各项大型线下活动所致。

他说,霹雳在中国大陆线下活动吸引消费者人潮的能力,已吸引许多大型商场邀约展出或演出。线下活动不仅有利于推广霹雳布袋戏,推动周边商品销售,更开创多元收入。

除此之外,霹雳8 月在中国大陆最大电玩展ChinaJoy,推出霹雳布袋戏与剑侠情缘2携手的手游联动,在中国大陆市场也将接续有更多授权手游或角色授权游戏推出。

霹雳董事长黄文章(黄强华)受访时则表示,对中国大陆授权合作的态度,基本上是开放且多元。现在游戏型态从电玩转向手游,所以手游授权的需求大增,以霹雳所做的角色授权游戏反应也很热烈,所以各类游戏的角色授权需求也跟著增加。

但他也表示,霹雳在中国大陆市场还没有做整支游戏的授权,未来希望跟游戏厂商有全方面的结合,除游戏授权外,在内容制作及商品销售上有更多的整合行销。

黄亮勋在北京受访时则表示,霹雳在陆业绩每年约可成长50%,版权授权与商品获益各占收入的一半。未来还计画发展主题旅游,带大陆粉丝到云林虎尾的总公司及片厂参观。

失败是成功的基石

对于如今霹雳的成绩,黄亮勋受访时曾说,回头想想自家公司,发现其实早在20 多年前就引领业界做出许多创举。

至于父母满不满意他的成绩?黄亮勋则腼腆的说「还算满意、还可以啦!」并强 调,进入公司7 年,不是每件事情都百分之百成功,也有过挫折、丧失自信,但他跟家人都知道,创新本来就有失败的风险,只是若失败了就走人,是绝对累积不出成功的,现在失败都是未来成功的基石,「做就对了」!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