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金猪报喜欢迎回家」2019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文/李庭宇《交流杂志108年4月号第164期(历史资料)》

「大年初七回娘家?」没错!己亥年的正月初七正是海基会邀请大陆台商回娘家团聚的日子。「2019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在熟悉的台北圆山大饭店热闹登场,5百人齐聚一堂,互道恭喜,为忙碌的金猪年揭开序幕。

本次活动由大陆委员会、经济部、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及海基会共同主办,以「金猪报喜 欢迎回家」作为主题,整体设计凸显「家」的元素,除邀请台商回家团圆,感受娘家温暖外,更有欢迎台商回台投资的意涵。时值政府推出「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借此告诉台商,现在就是返乡投资最好时机。

搭建台商与政府沟通的最佳平台

一阵锣鼓喧天的声响中,龙腾醒狮团的锣鼓醒狮及财神跳加官表演,为活动揭开了序幕。活动开始,援例由海基会、陆委会及经济部首长致词,向台商信心喊话。

海基会张小月董事长首先代表主办单位欢迎台商回来团聚,感谢台商朋友长期以来的支持与肯定。回顾过去一年,面对中国大陆经营环境的变迁及风起云涌的国际情势改变,海基会在既有基础上不断深化各项服务工作,包括以多元形式举办多场次小型座谈,倾听台商的声音;就台商最关心的资金回台举办了「台商境外资金合法纳税座谈会」;启用了「青年关怀专线」,让有心赴中国大陆就业、求学的青年朋友有更方便、直接的咨询管道。她希望台商朋友能多回娘家走动,给予海基会更多建议,海基会将不断革新,精进服务的品质,为在外打拚的台商、台干做好最佳后盾。

陆委会陈明通主委致词时,特别向台商说明最新的两岸情势。他强调两岸关系的「四个必须」:中国大陆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必须尊重2,300万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处理双方歧异、必须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另外针对两岸交流,台湾必须建立民生安全、资讯安全及强化民主监督的「三道防护网」。坚持「四个必须」及「三道防护网」才能确保台湾的整体利益,更是政府今年两岸政策的工作重点。陈主委也特别提醒,中国大陆非洲猪瘟疫情相当严重,一旦传入台湾,将对我养猪产业造成严重冲击,许多大陆民众不清楚我国境管规定,吁请台商朋友转告亲朋好友,与政府共同携手防疫,将猪瘟阻绝于境外。

经济部沈荣津部长全程以闽南语致词,介绍政府最新推出的「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面对美中贸易摩擦等国际经济情势变化,政府深知许多台商有返乡投资的需要,从今年1月1日起,特以专人专案的服务方式,推出五项措施,来解决台商返台投资的「五缺问题」。他向台商说明政府冲经济、冲建设、冲消费的努力现况,欢迎台商回台投资,强调「回台投资,现在正是时候!」

总统亲临现场 表达对台商关切

总统表示,每次来到海基会活动总感到特别亲切,过去担任陆委会主委时,经常有机会跟台商朋友见面、沟通,现在虽然身分不同了,但对台商的关心不会改变。台商都相当爱台湾、心系台湾,她相信台商朋友与海基会已有相当畅通的沟通管道,期待台商与海基会的关系可以与时俱进,一天比一天好。

总统指出,由于全球经济成长趋缓及美中贸易冲突的变数,2019年将面临很多经济上的挑战,但也是转型升级的契机,政府有信心与企业一起克服困难,为台湾经济打开一条活路。为了因应时局的变化,政府过去一段时间,积极朝三个方向努力,包括:第一、扩大内需,寻找新的成长动能;第二、全力协助台商回台投资,提升产业竞争力;第三、行销台湾,全球布局。

提到两岸关系,总统强调,她从来不反对两岸交流;两岸地理距离那么近,双方频密的交流与互动,不仅是自然,更是必然的发展。但不论是哪一种形式的交流,都不应该被任何政治框架或前提所限制,如此才能够互惠互利,共创双赢。两岸有任何的争议都可以坐下来谈,共同化解分歧,因为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是亚太地区的重要议题,身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台湾会持续致力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但责任从来不是单方面的,期望区域内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够共同负起维护区域平稳定的责任。

联谊互动热络 相约再聚首

自去年秋节迄今,有5个台商协会进行新旧任会长的交接,卸下重担的分别是西安的孙芳山会长、深圳的陈合泰会长、义乌的郭令彬会长以及济南的王金销会长。张小月董事长逐一颁赠纪念牌,感谢他们任内辛劳的付出及贡献,也期勉接棒的会长能够继续与海基会携手,共同做好服务台商的工作。

本次的台商联谊活动出席情况相当踊跃,许多台商私下透露,政党轮替后,参加海基会的活动确实备感压力,但过去这一年来,感受到海基会的用心与努力,事事站在台商的立场,撇除意识形态与政党色彩,让海基会超越党派;办理活动也更细腻、更多元,期许海基会能够继续扮演政府与台商的沟通平台,为台商分忧解难。

回页首